莫慧蘭:兩個賽場 一樣精彩

    嘉賓:體操名將 鳳凰衛視節目主持人 莫慧蘭
    時間:2008年9月12日15點
    簡介:從1996年的“莫式空翻”到鳳凰衛視主持人優雅變身;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到2008殘奧會的報導現場,聽莫慧蘭講述兩個賽場的精彩故事。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莫慧蘭:兩個賽場 一樣精彩

活動描述

  • 嘉賓:體操名將 鳳凰衛視節目主持人 莫慧蘭
            時間:12日15點
            簡介:從1996年的“莫式空翻”到鳳凰衛視主持人優雅變身;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到2008殘奧會的報導現場,聽莫慧蘭講述兩個賽場的精彩故事。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朋友大家好,歡迎來到中國網,這裡是正在直播的中國訪談·世界對話。今天做客中國訪談的嘉賓曾經是一位非常優秀的體操名將,今天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媒體人。今天在我們的節目當中她將和我們共同聊聊她的08奧運是怎樣渡過的,也聊聊她現在的生活。為您介紹今天的嘉賓莫慧蘭,你好!非常歡迎您來到我們的節目當中做客。

    2008-09-12 15:13:19

  • 莫慧蘭:

    你好。

    2008-09-12 15:13:44

  • 中國網:

    我們看到很多資料,知道蘭蘭在鳳凰衛視做主持人,也參加了08賽事的報道工作,為我們介紹一下你這段日子是怎樣渡過的?

    2008-09-12 15:14:30

  • 莫慧蘭:

    其實奧運會之前已經在忙,現在做這檔節目已經快一年了。其實從奧運會的籌辦、建設各個方面做了很多的報道和採訪。在奧運會前可能會更忙一點,畢竟奧運會是全球人最關注的盛會,我們會花更多的精力在上面。

    2008-09-12 15:15:28

  • 中國網:

    這次中國體操隊的表現特別出色。你作為一位曾經的體操名將來講,你看了今年的賽事有什麼樣的感想?

    2008-09-12 15:19:58

  • 莫慧蘭:

    奧運會已經閉幕了,殘奧會還在進行。我覺得整個體操隊的表現堪稱“完美”,因為金牌已經説明瞭一切,9塊金牌,也實現了歷史性的突破,就是男女團冠軍。整個表現感覺也很不錯,這次中國隊對天時地利人和的時機把握得比較好。另外就是教練對規則的掌握也很完整,讓隊員們可以完成得很好。

    2008-09-12 15:20:58

  • 中國網:

    好像是06年的時候規則做了一個調整,僅僅兩年之後,咱們的體操隊成績就特別突出。是不是新規則改了以後,對咱們的運動員來講,就更容易適應,更有利一些?

    2008-09-12 15:21:36

  • 莫慧蘭:

    體操規則的改變一般會在兩到四年一次,其實規則改變對各國的運動員都是公平的。但是這次可以説體操隊的教練班子、領導都會比較細緻的研究這個規則,其實體操是有一個週期性,有的時候在上一屆奧運會之後,可能一個國家的運動員就會有一些老隊員退役,新隊員還在青黃不接的時期。這次中國體操隊可以説把握的時機還是挺好的。

    其實中國體操隊在04年是比較低潮一些。俄羅斯也好、美國也好,相對來説在一個過渡期,還沒有把規則各個方面發揮到最好的時候。

    2008-09-12 15:23:21

  • 中國網:

    拿了這麼多塊金牌,哪一場比賽,哪塊金牌拿得是你最激動的?

    2008-09-12 15:24:05

  • 莫慧蘭:

    應該説每塊金牌他們拿到的時候我都挺激動的。比較關注和期待的應該是女團,確實女團的這塊金牌是所有體操人的夢想,這次又是在家門口比賽,可以説她們很好地把握住了機會。

    2008-09-12 15:24:20

  • 中國網:

    蘭蘭現在是一位非常優秀的主持人和記者,經常會報道賽事。現在殘奧正在舉行,有好多我們的同行正在賽場上工作。你作為一個媒體的從業人員有很多經驗,你覺得在這樣大的賽事報道上,有什麼樣的經驗和技巧,可以有助於他們能夠採訪到比較獨家和優秀的新聞?

    2008-09-12 15:24:43

  • 莫慧蘭:

    説到大賽的報道的經驗我沒有太多,其實只是參加了04年雅典奧運會,也只參與了報道的一部分,並不能説是很有經驗,這次也參與了報道。

    其實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區別很大,可能大家把更多的精力和期待放到了奧運會當中。實際上殘奧會運動員的精神更值得我去關注,可以説很多運動員通過人性的拼搏和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精神打動了我。

    因為在正常的奧運會中,可能大家會把金牌看得比較重,所以在賽場上兩個人就是敵人,當然下來就是朋友。但是你在殘奧會的比賽賽場上就很少看到這些。當時我看了殘奧會的一場籃球比賽,因為大家都是坐輪椅,所以有些隊員在比賽的過程中經常摔倒,但是你就會看到,不管是對手還是自己的隊友,只要是有人摔倒了,大家都會去扶你,這種友誼更勝過於正常的奧運會,更打動我。

    2008-09-12 15:25:06

  • 中國網:

    04年的奧運會是你作為記者第一次參加大賽的報道是嗎?

    2008-09-12 15:26:18

  • 莫慧蘭:

    對。

    2008-09-12 15:26:33

  • 中國網:

    聊聊你那次的經歷。

    2008-09-12 15:26:44

  • 莫慧蘭:

    04年參加奧運會的報道是我第一次參與,可能期待的心理和好奇的心理更多一些。因為畢竟參加奧運會的時候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比賽上面,所以不會有太多的精力和時間關注誰誰誰拿了多少塊金牌,今天誰又是冠軍王,這些都沒有精力關注。甚至於舉辦國在整個奧運會過程中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或者焦點都沒有精力去關注。

    但08年報道奧運會的時候,可能視覺就不同了。因為你是一個媒體人,各個方面都要去關注,你就會覺得各方面都會很新鮮,帶著一種激情和熱情參與到奧運會當中。

    2008-09-12 15:26:59

  • 中國網:

    你個人認為在自己雖然不長,但是比較豐富的記者生涯中,你覺得自己最成功的是哪一個回合的採訪?

    2008-09-12 15:29:03

  • 莫慧蘭:

    雖然現在已經在這個行業裏工作一段時間了,但是和一些知名的主持人、記者比起來,我還差很遠。所以我覺得還有很多可以向他們學習的地方。因為畢竟是運動員出身,所以在採訪一些運動員或者教練員的時候,他們會更加掏心的和你講一些故事,他們的經歷,因為大家有共同的經歷,所以大家比較放鬆,比較有感而發的説一些他們的故事。所以我覺得可能採訪一些教練和運動員時還是有一些讓我記憶比較深刻,覺得還是不錯的採訪。

    2008-09-12 15:29:30

  • 中國網:

    你當時退役之後為什麼選擇了記者,或者説主持人這個職業?

    2008-09-12 15:30:06

  • 莫慧蘭:

    其實也沒想太多,當運動員大家知道相對來説圈子比較封閉,都是三點一線的模式。當時接觸外界很少,只是覺得做媒體這個行業挺好的,沒事可以出國,也不用坐班,可能進去以後還有很多新鮮感,所以就選擇當記者。

    2008-09-12 15:30:21

  • 中國網:

    進來之後和你想像當中的一樣嗎?

    2008-09-12 15:31:31

  • 莫慧蘭:

    還好吧。因為想像總是完美的,也可能是脫離現實的。當時覺得很輕鬆,或者很自由,但事實並不是這樣。可能主持人也好、記者也好,不是整天坐在辦公室,但是也許大家放假的時候你就要出去採訪。有賽事的時候,可能在晚上你也要關注,工作時間點不一定固定,也會有它辛苦的一面。

    2008-09-12 15:31:41

  • 中國網:

    我聽一個很著名的運動員説,他退役的時候,他的朋友和他説:“歡迎你回到現實世界。”就是當運動員的生活是非常封閉的,可能當你不是運動員的時候,有很多具體的事情我需要自己去打理,自己要和現實的生活接觸,你有沒有經過那樣一段轉變?

    2008-09-12 15:32:39

  • 莫慧蘭:

    其實對於每個運動員來説都會面臨退役的那一天,這就説明運動員要脫離一個“桃花源”。其實當運動員的時候訓練很苦,付出的也很多,但實際在你生活的範圍內,教練和國家都已經給你安排好了,只要順著這個道路往前走就可以了。但是從一個你曾經熟悉,付出很多,又有感情的地方突然脫離出來,肯定要面對更現實的一個陌生環境,會有一段摸索和空白期,這可能是每個運動員都會遇到的。

    我們那一代可能時間長一點,現在又不同。因為整個經濟在發展,我們當時沒有手機、網路,所以接觸社會更少一些。現在的運動員有手機、網路,我覺得對外面的社會一下就打開了好幾扇窗戶,所以他們了解社會多一些,知道自己在練的時候怎樣練,應該怎樣做,我想比我們那個時候更成熟。

    2008-09-12 15:32:57

  • 中國網:

    我以前和文靜聊天的時候她説自己去讀大學生,覺得和普通人有一些差別。因為你們自理的能力非常強,從小就自己在外面比賽、訓練,能把自己的生活規劃得很好,而普通學生可能做不到。另外一方面就是他們的知識很豐富,可能你們有一些欠缺。你進入大學的時候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同感?

    2008-09-12 15:33:44

  • 莫慧蘭:

    我當時去大學的時候,因為上大學之前就和師姐了解了一些資訊,包括她們的感覺和想法。因為當運動員這麼多年,可能在賽場上是第一,但是生活中沒有永遠的第一,所以就做了比較好的心理調整。但是也有心理落差,因為運動員都爭強好勝。所以,當時上大學的時候有一段時間覺得失落。可能在比賽的時候總是拿第一,大家都關注你,但是考試的時候沒有辦法拿第一,自己就很傷心和難受。

    學習方面肯定是沒有辦法和普通的大學生相比,因為他們都經過了十幾年艱苦的讀書,不管上哪個大學都是尖子,都很聰明。所以在這方面也會虛心向他們學習。

    2008-09-12 15:34:07

  • 中國網:

    作為普通學生,就要和自己曾經的體操生涯做一個割捨。可能很多的運動員會有一段時間的不適應,你有沒有剛告別體操時特別懷念練功房、或者是當時的氛圍。現在還有嗎?

    2008-09-12 15:34:48

  • 莫慧蘭:

    剛退役的時候,就是告訴你退役的那一剎那,你自己即將離開的那一刻,你會很難受,不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會有一種迷茫的感覺,會捨不得。但是等到你真正緩過來,我退役了,天天不用出早操,沒有人控制你吃的時候,覺得還挺舒服的。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可能就需要你自己去調整下一步的路該怎麼走,需要補一些文化課。那個時候可能會覺得訓練時更熟悉,學習方面更陌生。

    2008-09-12 15:35:06

  • 中國網:

    現在會想念練功房,會懷念那段日子嗎?

    2008-09-12 15:35:27

  • 莫慧蘭:

    我可能經常做夢會夢到那個場景,但是我還好,不太懷念,也可能是從小練得時間太長了,十多年經歷了很多,所以對新的生活會更充滿期待和激情。所以,只是在做夢的時候會經常夢見我自己又回到體操房。

    2008-09-12 15:35:39

  • 中國網:

    從你開始進入大學以後,你頭上就戴著光環,跟普通的學生不一樣。有沒有學生和你聊天,希望你聊聊你的過去,你和他們不一樣,他們沒有經歷過那些運動生涯。

    2008-09-12 15:36:04

  • 莫慧蘭:

    會有一些同學會比較關注你的過去,也比較感興趣你的經歷。但是大家在大學中,能考進大學的很多都是尖子。當時我們班因為女生多,男生少,所以可能有一些女孩子比較好強,都願意爭第一,或者爭獎學金,大家的學習都很緊張。只不過在課外的時候大家一起玩,旅遊,一起吃飯什麼的。因為過去的經歷只是代表過去,其實我也不願意説太多帶有光環,或者帶有曾經輝煌的東西講述給別人聽。因為在大學裏面也沒有必要,大家的年齡都差不多,如果大家問起來我就會説,不問我也沒有必要説。

    2008-09-12 15:36:21

  • 中國網:

    對大家是比較低調的,不會刻意地去説這些。但是像你做夢不由自主的會夢到自己回到練功房一樣,會不會自己平時也會想自己曾經的訓練生涯,或者哪次比賽最難忘?

    2008-09-12 15:36:58

  • 莫慧蘭:

    退役這麼多年已經很少在想這麼多事了,只是偶爾看到一些小隊員比賽時,會想到我當年也是這樣出來比賽的。生活和比賽的距離還是有點遠,很多時候不會老去想那些,畢竟是過去,只是回憶了。有的時候跟文靜、劉璇她們,包括其他的隊友聚會時,比如聊天聊起來,就會聊起,就像朋友聊起童年的事的感覺一樣。

    2008-09-12 15:37:15

  • 中國網:

    可能在很多的小隊員眼中,像你剛剛提到的你們幾位同時代的運動員,對她們來講就像大姐姐,像榜樣一樣。她們會不會經常向你們諮詢一下,比如説我們以後退役了,應該走怎樣的路,你會給什麼樣的建議?

    2008-09-12 15:37:35

  • 莫慧蘭:

    前兩天一起吃飯玩的時候,張楠就面臨這樣一條路。她們也會問我們“退役了該做什麼,下一步應該怎麼辦?”其實作為師姐,會給她們一點方向,但是更多的還是她們自己去把握。因為個人的興趣愛好不同,個人追求的夢想也不同,所以只是她把她追求的夢想和想要做得事情説出來,我們再給她分析,或者是哪個行業更適合,還有其他什麼樣的路,大家也是討論。

    2008-09-12 15:37:54

  • 中國網:

    只能説是給她們一點建議。

    2008-09-12 15:38:22

  • 莫慧蘭:

    對。

    2008-09-12 15:38:34

  • 中國網:

    蘭蘭不管怎麼説你以後從事多少種身份,比如現在的主持人和記者,或者今後會有不同的身份,但是在我們大多數人的眼中“體操名將”這四個字,可能在你身上是打上了很深得烙印,你怎樣來看待自己的運動生涯?

    2008-09-12 15:39:06

  • 莫慧蘭:

    我覺得對於我來説,運動生涯不能説很完美,也算是比較順利和幸運的。因為畢竟亞運會和世錦賽都拿了冠軍。奧運會是整個奧運會的一個塔尖,並不是每個付出的運動員都會走到最高峰。奧運會冠軍也是綜合各方面的因素加在一起,所以相比其他運動員我要幸運很多。在關注殘奧會的時候,雖然奧運會競爭很激烈,但是我們比他們強很多,比他們幸運很多。所以看到這些的時候,我覺得自己還不錯,挺好的。

    2008-09-12 15:39:21

  • 中國網:

    你説自己的運動生涯不算是太完美,就像你剛才説到的奧運會的金牌失之交臂有一點遺憾。這個金牌對你來説真得是特別的重要嗎?

    2008-09-12 15:40:21

  • 莫慧蘭:

    其實我覺得還好。奧運會確實代表著運動生涯中的最高峰和最高的領獎臺。但是奧運會的內涵也是共同參與、共同快樂、共同享受奧運,所以這種“更快、更高、更強”的精神,才會真正帶入到你的生活當中。拿到冠軍生活會繼續,沒拿冠軍生活依然會繼續,只是你的頭銜又增加了一個,你的頭銜改變了,只是這些改變了,但是生活依然要繼續。

    2008-09-12 15:40:38

  • 中國網:

    在今天採訪你之前,我的腦海中都是以前看電視你接受採訪的那些形象。我剛才和你聊到很早的時候,你拿了五塊金牌時參加綜《綜藝大觀》,是牛群和你開玩笑,都好像是歷歷在目,過去的影子和經歷。你自己經常回憶自己接受採訪的片斷和瞬間嗎?

    2008-09-12 15:40:58

  • 莫慧蘭:

    不會,我的那些隊友們都知道我有點健忘。其實如果不説,我根本不會想到那些事。

    2008-09-12 15:41:24

  • 中國網:

    我發現了,剛才我説的時候你好像在努力地回憶那一段是嗎?

    2008-09-12 15:41:36

  • 莫慧蘭:

    對。可能當時特別小,也沒有把它當做人生當中需要去好好記憶的,只是我當時的表現和牛群的表現是一個反差,讓所有人記住了那一幕,但對於我來説並沒有記得很深刻。

    2008-09-12 15:41:56

  • 中國網:

    因為那個時候你剛剛取得了特別輝煌的成績,有點眾星捧月,到奧運會的時候拿到銀牌,在那之間自己有沒有經歷心理落差?

    2008-09-12 15:42:18

  • 莫慧蘭:

    肯定有,畢竟是運動員。而且當時之前大家對我的期待和呼聲很高,覺得奧運會就應該是你去拿金牌。壓力也挺大的,畢竟奧運會對於女子體操運動員來説,其實很多時候是一次機會。你要想參加第二屆奧運會要付出很多。當時我參加奧運會是背著很大的壓力,因為參加奧運會只有一次,沒有什麼經驗,覺得奧運會怎麼那麼快就結束了,和自己想像中還是有點區別,壓力會有,緊張會多一點。

    落差最大的可能就是比完奧運會的時候,一個是你在曾經很輝煌的時候,大家都關注你,給你鮮花和掌聲。但是當你奧運會沒有拿到金牌的那一刻,大家更多的關注的是金牌選手,可能那個時候會有落差。但是慢慢的走過來,也就覺得還好。

    2008-09-12 15:42:35

  • 中國網:

    像你説的,得了冠軍生活要繼續,不得冠軍生活也要繼續。

    2008-09-12 15:43:09

  • 莫慧蘭:

    對。

    2008-09-12 15:43:42

  • 中國網:

    聊聊你現在的生活。

    2008-09-12 15:43:52

  • 莫慧蘭:

    現在的生活還挺不錯的,至少我退役之後還算走了一條自己比較喜歡,也是大家看來比較好的一條路。

    2008-09-12 15:44:02

  • 中國網:

    很順的路。

    2008-09-12 15:44:14

  • 莫慧蘭:

    對,還不錯。因為我現在的工作其實和體育相關,所以做起來自己比較喜歡,相對來説大家也能支援你的工作。

    2008-09-12 15:44:25

  • 中國網:

    現在和體操隊還有密切的聯繫嗎?

    2008-09-12 15:44:38

  • 莫慧蘭:

    採訪的時候會去,也會關注他們的比賽,還有訓練。因為畢竟不當教練,所以不會時不時的去,只是偶爾的去。

    2008-09-12 15:44:49

  • 中國網:

    像劉璇、文靜也選擇另外一種方式和賽場繼續保持聯繫,就是做裁判。你有沒有想過往那個方面去發展?

    2008-09-12 15:45:05

  • 莫慧蘭:

    前幾年我一直在做採訪工作,所以有的時候會有一點點衝突。裁判我也考過,但是有比賽的時候你必須要去,這樣的話你必須要把時間安排得比較妥當才好。因為我考完之後老不去當裁判,所以裁判證是兩年一更新,必須兩年之後再繼續考才可以。我想畢竟是體操出身,也有這個情結,所以如果時間允許,自己會關注這一塊。

    2008-09-12 15:45:20

  • 中國網:

    作為運動員,在國際大賽上,下面如果有中國的裁判員,作為運動員心理會特別踏實?

    2008-09-12 15:45:49

  • 莫慧蘭:

    好像會一點。其實團體決賽時看到中國裁判更多,但是單項決賽就需要回避。因為參加決賽的八個選手當中,只要有自己本國的運動員參加比賽,主打分裁判應該回避,所以可能在團體比賽中看到他們,覺得心理有希望。

    2008-09-12 15:46:09

  • 中國網:

    在你同時帶的這些運動員和對手當中不分國界,你比較佩服、比較欣賞的是誰?

    2008-09-12 15:46:29

  • 莫慧蘭:

    比較欣賞的應該是霍爾金娜,確實她是很優秀的運動員,參加了三屆奧運會,拿了兩屆奧運會的冠軍。另外,她確實是體操項目中的一個特例。她身高、身材很好。另外就是場上的表現力是值得中國運動員學習的。私底下關係也不錯,雖然語言有障礙,但是她的人生觀、價值觀,以及她那種積極樂觀的生活狀態,我覺得還是挺值得我們學習的。

    2008-09-12 15:46:45

  • 中國網:

    我問了很多體操運動員,幾乎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沒有例外,就是霍爾金娜。

    2008-09-12 15:47:04

  • 莫慧蘭:

    她比較特殊,所以大家對她印象深刻。其他的運動員,像丘索維金娜,她也是我們敬佩的運動員。因為她參加了五屆奧運會,很不容易,另外她是一個媽媽,還在比賽,為了自己的孩子,她在不斷的挑戰自己的極限去付出,這一點是人性的一個光芒,大家覺得她是很了不起的母親。

    2008-09-12 15:47:15

  • 中國網:

    像她這個年紀參加比賽,可能是對體力和各方面極限的挑戰。

    2008-09-12 15:47:51

  • 莫慧蘭:

    是。體操是比較童子功的項目,年齡大了可能對骨骼、體格的要求更高,像她那麼大年紀還在練,確實很神奇,我相信也是另外一種力量在支撐著她往前努力。

    2008-09-12 15:48:11

  • 中國網:

    在今年的奧運會上,她感動了無數的人。剛才説到霍爾金娜,其實她的告別賽也不是太完美,也是經歷了很大的落差。你應該也是很關注她的賽事。

    2008-09-12 15:48:28

  • 莫慧蘭:

    確實,最後對於霍爾金娜來説,她希望蟬聯高低杠的三塊金牌,但是最後在決賽時她失誤了,所以對她來説肯定有遺憾。但是她已經是這個項目當中的王者,其實沒有必要再去遺憾那一瞬間。我覺得她已經是很完美的了。

    2008-09-12 15:49:10

  • 中國網:

    是不是作為知名的運動員,因為在比賽之前別人給你的期望更高,所以自身壓力更大,面對的心理狀態調整會比新選手大很多?

    2008-09-12 15:49:31

  • 莫慧蘭:

    對體操這個項目肯定是這樣的,對射擊或者其他的技巧性、表演性很強的項目來説會有一定的影響。對於年輕選手,第一是初生之犢不怕虎的這種精神能夠體現出來,因為他沒有參加過奧運會,沒有任何大家關注他的壓力,所以既然對手不知道我是誰,我也不知道對手是誰,所以就可以很輕鬆的比。但是對於老選手來説,自己一旦背上這個壓力,就會很難比。

    2008-09-12 15:49:48

  • 中國網:

    現在走在街上有沒有經常有人認出來這個是莫慧蘭?

    2008-09-12 15:50:19

  • 莫慧蘭:

    還有。

    2008-09-12 15:50:34

  • 中國網:

    會和他們合影留念,也會聊聊自己現在的情況。

    2008-09-12 15:50:44

  • 莫慧蘭:

    因為是路過,所以不會聊太多。尤其在北京,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年紀相對比較大的會知道我,大家也會比較理性的看待問題。出去的時候也就是吃飯,或者逛街,所以一般人家有特殊要求,如果我有時間會和他們照相,但是不會有太多。

    2008-09-12 15:50:53

  • 中國網:

    可能想聊很多,但是沒有機會。

    2008-09-12 15:51:12

  • 莫慧蘭:

    還好吧。

    2008-09-12 15:51:24

  • 中國網:

    我覺得做運動員出身的朋友,不管過了多少年,不管今後從政也好、經商也好,還是做媒體也好,好像運動員的這種特質是在骨子裏的。你有這種感受嗎,就是體育帶給了你很多收穫,而且是潛移默化的?

    2008-09-12 15:51:33

  • 莫慧蘭:

    體育這種精神肯定在你以後的生活當中會給你一些鼓勵,或者抗壓能力。我覺得還是得看個人吧。

    2008-09-12 15:51:50

  • 中國網:

    你現在自己偶爾還會練練功嗎?

    2008-09-12 15:52:05

  • 莫慧蘭:

    也會,打打球,練練瑜珈,畢竟鍛鍊對身體有好處。

    2008-09-12 15:52:16

  • 中國網:

    怎樣規劃自己未來的職業生涯?

    2008-09-12 15:52:32

  • 莫慧蘭:

    其實我是一個沒有太多規劃性的人,走一步是一步吧,就是把眼前的做好,再去想下一步怎麼走。

    2008-09-12 15:52:41

  • 中國網:

    我覺得通過剛才和你聊天,我覺得還要加上一句話,就是“忘記過去,享受現在。”

    2008-09-12 15:52:55

  • 莫慧蘭:

    應該是這樣,因為過去只是一個時期,一個代表,並不能説明以後。

    2008-09-12 15:53:09

  • 中國網:

    在今天節目快要結束的時候,你有什麼話想通過我們的平臺,對很多關心蘭蘭,喜歡蘭蘭的朋友説?

    2008-09-12 15:53:18

  • 莫慧蘭:

    當然是感謝所有關心我的朋友,因為這麼多年大家能記得我,肯定大家是一直在關注我,所以感謝大家。也希望大家繼續支援我。

    2008-09-12 15:53:30

  • 中國網:

    我們一定會繼續支援你的。謝謝蘭蘭今天在我們的節目當中做客,祝願你的工作一帆風順,生活天天開心。謝謝蘭蘭。

    2008-09-12 15:53:43

  • 莫慧蘭:

    謝謝。

    2008-09-12 15:53:55

  • 中國網:

    謝謝大家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2008-09-12 15:54:05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361_080912.wmv

圖片大圖:

  • 莫慧蘭做客中國訪談

    中國網 楊佳

  • 我覺得整個體操隊的表現堪稱“完美”

    中國網 楊佳

  • 殘奧會運動員的精神更值得我去關注

    中國網 楊佳

  • 中國訪談現場

    中國網 楊佳

  • 在做夢的時候會經常夢見我自己又回到體操房

    中國網 楊佳

  • 感謝所有關心我的朋友,也希望大家繼續支援我。

    中國網 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