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維亞導演談奧運閉幕式

   嘉賓:北京奧運會閉幕式執行總導演 陳維亞
   時間:2008年8月26日15:00
   簡介:恢宏絢爛的開閉幕式,如同兩道精美絕倫的卷軸,展開的是跌宕起伏的頂級賽事,捲起的是全世界人民的依依不捨與款款深情。在這兩道卷軸背後,多少艱辛苦力,多少殫精竭慮,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在回顧時一一為我們展現。敬請關注陳維亞導演講述奧運會閉幕式背後的故事。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陳維亞導演談奧運會閉幕式

活動描述

  • 嘉賓:北京奧運會閉幕式執行總導演 陳維亞
            時間:26日15:00
            簡介:恢宏絢爛的開閉幕式,如同兩道精美絕倫的卷軸,展開的是跌宕起伏的頂級賽事,捲起的是全世界人民的依依不捨與款款深情。在這兩道卷軸背後,多少艱辛苦力,多少殫精竭慮,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在回顧時一一為我們展現。敬請關注陳維亞導演講述奧運會閉幕式背後的故事。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朋友大家好,歡迎來到中國網,這裡中國訪談,世界對話。北京奧運會雖然已經結束了,但是它留給我們太多可供在未來的日子裏慢慢體會的精彩記憶。奧運會的開幕式、閉幕式就像兩道精美的卷軸,展開的精采絕倫的賽事,捲起是的全世界人民的依依不捨和戀戀深情。奧運會背後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值得我們細細品位。我們今來到我們現場的嘉賓是奧運閉幕式的執行總導演陳維亞先生。

    陳導您好,歡迎您來做客我們的節目。知道您今天很辛苦,剛剛結束了兩個訪談又來接受我們的採訪。歡迎您的光臨。

    2008-08-26 14:48:51

  • 陳維亞:

    沒關係。

    2008-08-26 14:54:28

  • 中國網:

    我最近一段會看您的部落格,我發現在06年以後您就基本上沒有更新部落格了,是不是從那個時候就已經忙得一塌糊塗了?

    2008-08-26 14:54:58

  • 陳維亞:

    基本上沒有時間,部落格是要悉心呵護的,但是我沒有這個時間了。

    2008-08-26 14:55:22

  • 中國網:

    閉幕式結束以後,您的第一個電話是打給誰的?

    2008-08-26 14:55:33

  • 陳維亞:

    閉幕式結束以後我一個電話也沒打出去,全是打進來了,接到的都是親戚、朋友祝賀我的電話。

    2008-08-26 14:55:48

  • 中國網:

    那麼您第一個打出的電話是給誰的?

    2008-08-26 14:56:24

  • 陳維亞:

    是給張藝謀。我們結束以後,有一個聚會。我發現他不在的時候,想看看他在什麼地方,就給他打了電話。

    2008-08-26 14:56:43

  • 中國網:

    還是工作上的事?我想您會是打給自己的父母或者是妻子什麼的。

    2008-08-26 14:57:02

  • 陳維亞:

    顧不上啊。

    2008-08-26 14:58:07

  • 中國網:

    奧運開幕式以後這10幾天,我們大家是一種非常興奮的心情在看比賽。但是您的心是一直懸著的,這十幾天,您和您的團隊是怎樣度過的?

    2008-08-26 14:58:29

  • 陳維亞:

    這十幾天最後,最緊張的階段,也是一個忙亂的階段。因為不知道閉幕式是什麼樣的。所有的因素都沒有在鳥巢體育場真正做一遍,誰都不知道怎麼樣,特別緊張。就是在郊區三四個排練場奔波,不斷地看。這十幾天不知不覺很快就過來了。

    2008-08-26 14:59:06

  • 中國網:

    在節目開始之前,有的同事跟我説,一定要問一下陳導,開幕式和閉幕式哪一個更緊張?

    2008-08-26 14:59:45

  • 陳維亞:

    閉幕式更緊張。因為客觀條件相對開幕式少得多,我們大部分的精力都在開幕式,方方面面都給予了保障和支援。而且我們的演員在鳥巢進行了長達一兩個月的反覆磨煉。真正到開始的那天,大家心裏都有底,説萬事俱備,只看老天爺。只要他照顧我們不下雨,開幕式就成功了。

    閉幕式我不敢説,我對誰都不敢説。因為真正的考驗就在於臨時進場。從23號晚上足球賽結束以後,就開始技術上準備。24號早上還有馬拉松,真正全部交我們是24號晚上。這種心情,真是無法用一句話準確的表達,就是“忐忑不安”。

    2008-08-26 15:00:02

  • 中國網:

    您的壓力是幾位導演中最大的嗎?

    2008-08-26 15:01:17

  • 陳維亞:

    壓力最大的應該是藝謀導演,因為他是開幕式、閉幕式的總導演。他抓前前後後的工作,我只是負責閉幕式總的工作。他的壓力比較大。但是因為大家協調非常好,每個人都分擔一些,感覺好多了。

    2008-08-26 15:01:46

  • 中國網:

    您説開幕式是經過我們精心的準備,所以心裏有底。但是開幕式結束以後有沒有從開幕式上吸收一些現場觀眾的反應和實戰操作的經驗,對閉幕式進行微調呢?

    2008-08-26 15:02:11

  • 陳維亞:

    有。開幕式過去,閉幕式做微調的時間已經不多了。首先張藝謀導演和我們主要在熄火瞬間的處理上進行了一些微調。大家知道開幕式畫卷、花軸很神奇,在體育場上147米多長的畫卷打開了。當時是掏出一個小的精緻的畫卷打開,合上的時候就是熄火的時候。這些動作和熄火之間的配合,時間、音樂上的掌握,都是在開幕式完了以後做最後的調整,精密的微調,使它能夠結合在一塊。

    還有一個,針對在開幕式期間,坦率地説開幕式期間觀眾的互動做得不充分。那天感覺人手不夠,由於開幕式精彩,很多觀眾席的疏導員都在演出。所以,張藝謀説:這次一定要把他們喊過來,我們要好好的開的會,一定要在閉幕式上,讓所有的疏導員和觀眾一起把氣氛掀起來。因為閉幕式最主要的演員第一是運動員,第二是所有的觀眾。表演真不是最主要的。

    在那之前我們開了一些緊急會議,對所有的動員者進行鼓動、宣傳。他們也覺得對,我們應該在最後把氣氛掀起來了。這些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也是16天結束,大家狂歡,所以觀眾席的觀眾從熱身表演開始,觀眾的情緒沸騰起來了。

    2008-08-26 15:02:38

  • 中國網:

    這些故事只有執行總導演告訴我們,我們才知道,因為作為普通的觀眾是沒有辦法理解的。我們知道面對開幕式、閉幕式有一個共同的問題,就是怎麼樣讓所有的觀眾了解開、閉幕式要達到的內容?我們是不是做一些精細的處理和調整,讓大家對中國文化的不理解降到最低?

    2008-08-26 15:03:47

  • 陳維亞:

    這兩三年來,我們核心創意團隊都在做這個事。第一,我們要面臨選擇什麼?大家知道中國的傳統文化歷史浩如煙海,有很多需要表演的,首先是你選擇什麼。閉幕式同樣也面臨這個問題。第二個問題就是怎麼樣精彩的表達出來。你要讓受眾接受,首先要理解,不理解就不感動。要理解才能感動,才能産生共鳴。這是我們最費心思的地方。

    閉幕式有一個“記憶之塔”,是一個熄火的創意。當遠方飛機船上的運動員,打開畫軸的時候,我們看到塔上有兩個白色的運動者,這是奧林匹克標誌象徵,同時遠方的聖火緩緩熄滅。熄滅以後,全場所有觀眾,近十萬的手在晃動。然後塔猛然在燈光下亮下來,表達一個熊熊燃燒的聖火。這個觀眾都能夠理解,雖然08年奧運會火炬塔上的聖火熄滅了,但是奧運精神,奧運聖火要遠遠留在人們的心中,我們要打造這個創意。

    2008-08-26 15:04:08

  • 中國網:

    像您説的,這個記憶之塔是閉幕式的一大亮點,很多朋友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是也有朋友問,為什麼我們選擇了苗族的創意?整個閉幕式,南方風格的節目比較多,事先有什麼考慮嗎?

    2008-08-26 15:05:24

  • 陳維亞:

    需要解釋的是,其實第一段的姑娘們,並不是要表示成苗族的姑娘。閉幕式我們開始有這個創意,開幕式是中國文化五千年曆史的精粹,包括當代的中國精粹。閉幕式更橫向一些,祖國大地上有豐富多彩的文化藝術,56個民族,是不是要從這裡面去一些靈感?從這裡開始,於是我們想到了現場上千名女孩子抖動鈴的響聲,像召喚,像笑聲。有了這個創意,我們選擇了挂滿了銀飾,恰好這個銀飾和苗族的銀飾有一些相象。其實我們並沒有想這就是苗族的特色,我們只是運用了這個手段。這裡面有少數民族的因素,被我們拿來,加以發展、提煉以後,形成這麼一種表現形式。

    2008-08-26 15:05:38

  • 中國網:

    大家對閉幕式的主題歌《愛的火焰》也非常關注。為什麼選擇用美聲和民族結合的方式,為什麼選擇這兩位歌唱家?

    2008-08-26 15:06:47

  • 陳維亞:

    非常很好聽。卞留念先生在音樂創作上有他自己的追求。當時談這個創意的時候,他説:開幕式有一段非常優美、動聽的一個主題歌《我和你》。他説,閉幕式不能指望再用一個主題歌取代開幕式的。奧運會只有一個主題歌《我和你》。但是能不能在閉幕式創作出一首歌,這個歌可以充分表達和諧和同一個夢想的觀念。我説:這個觀點非常好。如果我們唱一些激情、運動的歌,還不能夠把深刻的含義表達出來。於是在大家了討論之下就萌生了這個想法,就是能不能夠更中國一點,民族唱法非常優秀的歌唱家,在形象,配製上,人物上讓人想像就是“和諧世界”,就逐漸産生了中國民族唱法和美聲唱法的交融,大家從來沒有猶豫過。

    一開始我們向多明戈發出邀請的時候,他的經紀人説他不會和其他人合作,共同在什麼儀式上唱歌。我們當時有點失望。後來他聽説我們的創意,聽説我們選擇這首歌的創意、表達的情感,尤其是我們在國內把宋祖英聲音錄好了以後,傳給他聽的時候,他很感動,他説一定來。他説:能和這樣優秀的中國音樂歌唱家在一起合作,我非常高興,欣然接受了。我覺得他的中文唱得很好,大家都能聽得懂吧?

    2008-08-26 15:07:11

  • 中國網:

    沒問題。

    2008-08-26 15:09:46

  • 陳維亞:

    而且他們密切配合,歌唱得非常和諧,簡直是一首天衣無縫的歌。

    2008-08-26 15:09:59

  • 中國網:

    我看卞留念先生接受採訪的時候,説最初由幾個版本都被您無情的槍斃了。是這樣嗎?

    2008-08-26 15:10:33

  • 陳維亞:

    他是一個很好的作曲家,我和他太熟了,又是老鄉,都是南京人。我們合作的太多,他的個性很強,正是因為這樣,有時候要和他做一些“堅決的鬥爭”。

    2008-08-26 15:10:52

  • 中國網:

    每次都是您佔上風?

    2008-08-26 15:11:09

  • 陳維亞:

    肯定是這樣。有時候我也尊重他的選擇,但是在這個問題上,作為音樂總監,閉幕式上帶領著音樂團隊奉獻給全世界的都應該是最優秀的。尤其是《愛的火焰》這首,很多歌都是無數次無情的推倒,我説都不行,我要的是這樣的,和他做藝術上的爭論,既正常,又很殘酷。他也覺得最後的目標是共同的。現在出來的音樂,大家是很滿意的。但是這個過程對他也是非常痛苦的。

    2008-08-26 15:11:27

  • 中國網:

    後來這個歌能夠戰勝其他無數個版本,您覺得它的勝利在哪?

    2008-08-26 15:15:07

  • 陳維亞:

    情感。因為這首歌是和德國作曲家克勞斯合作的。一聽到剛出來的歌像義大利歌劇,就是西洋唱法太濃了,要是和小宋唱的話,情感表達和聽眾之間會有衝突。我覺得這首歌應該是宋祖英的感覺,唱的是中國的旋律。而不是説我們設計一個義大利風格的歌曲,或者是歌劇風格的歌曲,讓小宋去融進去,不是這樣的。

    2008-08-26 15:15:36

  • 中國網:

    當時多明戈明白您的意思嗎?

    2008-08-26 15:17:18

  • 陳維亞:

    一開始的幾個版本他也聽過,後來他也認為這個版本是最美的。我覺得是這樣的,藝術貴在個性,在奧運會閉幕式唱這樣一首歌應該是中國味濃濃的。不管是誰唱,都要表達這樣一種情感。在北京,北京舉辦的奧運會成功了,而且和中國著名的歌唱家共同演繹這首歌,在這一點我們達成了共識。當然中間有不斷的修改和調整,最後達成了共識,出現了這麼一首歌。

    2008-08-26 15:17:52

  • 中國網:

    我們聽到美聲和民族結合得非常完美的歌曲。接下來我們看到另外一首歌是《今夜月明》,很多民族一線歌手來唱。為什麼想到再用一首民族歌曲來展現給世界看呢?

    2008-08-26 15:18:56

  • 陳維亞:

    嚴格的説,宋祖英和多明戈唱的不是民族歌曲,是東西方唱法,或者是東西方文化交融的新的方式。但是對於閉幕式第三篇章《狂歡》來講,按慣例,我們分析有一個激情的交流。歌手們盡情演唱,用歌聲和所有運動員、觀眾之間進行激情交流,因為篇幅所限,我們不可能舉行一個盛大的演唱會,只能精選三到四首。

    有兩首,就是《北京北京我愛北京》和《超越》,有了一首和國外著名歌唱家的美聲唱法深情款款的歌曲。中國民族唱法和中國民族在中國的音樂史上佔有很重要的位置,在這裡我們有意把它描寫一下,因為這是你自己的東西。所以,我們決定在四首篇幅裏面一定要有一首是中國人喜聞樂見,上百年唱的民歌多的東西給大家聽一聽。於是我們選擇了《小河淌水》這首歌。因為可以選擇的民歌太多了,但是我們也做了一些工作,認為這首歌無論在社會上,還是在國際上流傳都是非常廣泛的,也很好聽,我們也選擇了一批優秀的民族歌唱家。

    還有很多優秀的歌唱家,沒有能夠進入到閉幕式的演唱。我們也表示特別遺憾,我們也進行了方方面面的電話溝通。大家都有這個需要,他們説:哪怕站一站,也算是參與奧運會了,為奧運會做了貢獻。這種請求我每天都接到,但壓力也很大。畢竟舞臺就這麼小,篇幅就這麼多,所以最後只能選擇幾位。

    2008-08-26 15:19:29

  • 中國網:

    看起來有時候導演是一個挺得罪人的活?可以這樣説嗎?

    2008-08-26 15:23:54

  • 陳維亞:

    也許吧,我相信大家能夠理解。畢竟我們不是舉行專場演唱會,只是閉幕式的一個內容。由於閉幕式節目的配製、風格要求,我們只能這樣做。

    2008-08-26 15:24:23

  • 中國網:

    選演員是非常難的過程,我們在舞臺上看到的這幾位演員是怎麼選拔出來的?

    2008-08-26 15:24:52

  • 陳維亞:

    我們首先希望他們年輕一些,亮麗一些。因為他們唱的是民歌,能夠代表中國目前民歌發展的趨勢。就像你剛才説的,都是目前在一線的歌唱家,我覺得他們也勝任了這個囑託,唱得很好,也很亮麗,是一道風景線。由於他們的參與和演唱,為閉幕式增添了氣氛,還是很好的。

    2008-08-26 15:25:48

  • 中國網:

    您自己覺得整個閉幕式最大的亮點、您自己最喜歡的是哪一部分?

    2008-08-26 15:26:26

  • 陳維亞:

    我認為就是熄火的時候。當時張藝謀有一個很明確的創意,他説:希望我們閉幕式的熄火,成為最近這幾屆奧運會閉幕式裏面最有創意,最長的一次熄火。以往熄火就是吹一下,有一個動作,飛機帶走,也就是瞬間,30秒鐘的事。他希望熄火長一些,給人民的感受慢一點,所以我們整個熄火是11、12分鐘之長。大家看到從運動員登上旋梯,到聖火熄滅是5分鐘,但是這並不是熄火儀式。一直到什麼地方?到塔上祥雲全部升起來,像一棵大樹,到那兒為止才是熄火的結束。

    2008-08-26 15:27:04

  • 陳維亞:

    這裡面既包括了所有人對聖火的依依不捨,又把開幕式絢麗的畫卷創意貫穿在始終。上邊我們習慣叫寬邊,就是在體育場的上面,我們展現了精彩的16天,這一切給人一個強烈的信號,就是對整個過程的依依不捨的情感表達。緊接著,將近400個運動員在塔上表演,時而像燃燒的火焰,時而又展現拼搏的奔波,到運動員從底下一下子到20多米的塔高。這種動態現場觀眾都給予了非常熱烈的掌聲,我覺得這也是奧運聖火熄滅以後,奧林匹克聖火在人的心中,是體育拼搏,最具體形象的展現。全場觀眾都感受到了,因為很實在,很形象。你看有一個人在空中急速一跑,他們就叫好,這也勾起他們在觀看比賽中的激動心情。

    2008-08-26 15:28:36

  • 中國網:

    您曾經接受過採訪時説過有一句話,通過開閉幕式的指導,讓您站在世界的角度認識到自己東西的寶貴?

    2008-08-26 15:30:30

  • 陳維亞:

    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條。嚴格的説,在這之前,我們做的大量演繹活動都是在我們自己的國土上,我們面對的是國人,還沒有像奧運會這樣全面的、深入的,廣泛地和全世界有這麼一個零距離的接觸。在我們的國土上,從來沒有一個活動、一台晚能達到40億人同時觀看。因為有這樣的盛況和要求,逼得我們從開始創意之初就要站在世界的高度策劃開幕式和閉幕式,這是必須的。只有站在世界的角度,才能反過頭來發現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土地是那麼的精彩,那麼的廣闊。

    我原來常説,我只有到了巴黎,看到他們的凡爾賽宮,只有到了其他地方,看到其他的異型建築,我才會想到為什麼外國人到中國以後,對中國的紅墻綠瓦是那麼如癡如醉,這就是一個對比,沒有對比就沒有評價。所以站在奧林匹克的角度,反過來觀望自己的東西,進行自己開幕式、閉幕式的策劃,這個意義就不同一般了,選擇上就更客觀一些,更國際一些。我們就更清楚的知道,在這個寶貴的時空裏,要向全世界展現出我們的東西。對於一個藝術創作來講,這也是個機會,這個提高眼界的機會太重要了,所以我們參與這個創作也是很幸運的。

    2008-08-26 15:31:29

  • 中國網:

    陳導曾經創作了很多優秀的舞劇,這段經歷對您以後的創作來講,是不是也開闊了很多眼界和思路?

    2008-08-26 15:34:18

  • 陳維亞:

    不光是創造舞劇,從現在開始是一個結點,對我今後的創作藝術生涯也有很深厚的影響。這個影響是全方位的,不僅是增長了藝術上的技巧、技法。其實對人生,對生活,對整個世界走有了一個更多的理解。這是非常重要的。

    2008-08-26 15:34:46

  • 中國網:

    您説奧運會結束以後,您要開始鍛鍊身體了,是受奧林匹克精神的影響嗎?

    2008-08-26 15:35:45

  • 陳維亞:

    不是奧運會後,我這個階段一直在鍛鍊身體。由於工作太忙,我忽然病了一場,躺在床上,我們的同事們,同伴們都在準備工作,我躺在床上很著急。那時候發現沒有好身體什麼都做不了,什麼美好的生活等著你享受,偉大的事業等著你拼搏,都是空的。所以從那場病好了以後,我每天都堅持訓練。像在鳥巢的排練期間,每天晚上5:30,6:30,我們都在鳥巢裏,底下外面的平臺沒有人走,如果外面演員候場,我就在觀眾席四層下面的環形通道上鍛鍊身體,至少3—4圈。這就是通過開閉幕式對我一個很重要的啟示和轉變。奧運會是讓人幹什麼呢?就是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奧運會讓人更快、更高、更強幹什麼?就是讓人更強壯,用健康的身體享受生活。

    2008-08-26 15:35:58

  • 中國網:

    以前您創作的時候不會想到鍛鍊身體,這一次有了觸動?

    2008-08-26 15:37:15

  • 陳維亞:

    對,觸動很大。而且這段時間自己不斷反思,不斷想,一定要去運動,保持身體健康的心態,才能正確處理所有的事。

    2008-08-26 15:37:40

  • 中國網:

    我們知道奧運會開幕式、閉幕式的團隊是特別精英的團隊,裏面的成員都非常大牌。我們想知道這麼大牌的組合,大家溝通起來,交流起來,會有很多“爭執”,能這樣説嗎?

    2008-08-26 15:38:12

  • 陳維亞:

    我們這裡面最大牌的就是張藝謀導演。這個也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開始也做了思想準備。這麼一個高強度,高密度的策劃,這麼多方方面面的優秀人物在一塊,大家都有鮮明的個性,都有輝煌的過去。大家在一塊做事,這種意見不統一,甚至是面紅耳赤,甚至是爭吵是不可避免的。我已經做了充分的思想準備。但是可以告訴你,出乎意料,整個兩三年的創作中間,核心成員的團隊,我們幾個人沒有紅過一次臉。

    2008-08-26 15:39:02

  • 中國網:

    是不是大家和你一樣,都有這個思想準備?

    2008-08-26 15:39:58

  • 陳維亞:

    這個我不知道,但是有一條是我可以感覺到,我們在這個核心創意辦公室裏面有一個標語在墻上,“祖國利益高於一切”。這句話,平時聽了覺得好象比較陳舊的觀念,或者是大道理。可是,我們每天面對的時候自己都有獨特的理解。在這個時候。像你説的再大牌,再有輝煌的過去,在這裡也是為中國民族做一個偉大的事,做的是全世界最盛大的聚會。這個時候大家都是一樣的,只有一樣,就是奧運會的成功,就是奧運會開幕式、閉幕式的成功。這個成功就是祖國的利益。

    坦率地説交給北京辦以後,也有人擔心,現在事實證明,交給北京沒有問題。要想這樣做,大家必須在這樣一個大前提下進行團結,有了這個共同目標之後,我們在過程中有爭執,有不同的意見,這是天天都存在的。但是大家最後都會統一在一個觀點上。就像我和紀剛説的,意見再不統一,再有什麼想法,最終張藝謀決定,只要他決定了,我們堅決按照他決定的方向努力做到最好。正是有這樣的信念和默契,兩三年來,我們主創核心可以創作了高層策劃合作默契的一個先例。

    2008-08-26 15:40:39

  • 中國網:

    您的總結讓我們意識到,這是怎樣一個優秀的藝術團隊。人們經常説,藝術是沒有辦法完美的。我們看到的是這麼精采絕倫的開閉幕式。如果説還有遺憾的話,能不能為我們介紹一下,在一些什麼樣的地方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2008-08-26 15:42:56

  • 陳維亞:

    遺憾的地方很多,藝術就是在不斷追求完美的過程中,但是這個“完美”是永遠追求不到的。人們可以用完美,可以用很多讚美之詞來形容開幕式、閉幕式。但是作為身在其中的藝術創作者來講,我們深知道還有一些東西可以做得更好。比如開幕式可以拿到一次總綵排期,我們可以做得更好一些。比如在技術條件上,在方方面面再準備充足一點,我們也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舉一個例子,閉幕式在高潮的時候,曾經設計一個非常絢麗的效果,就是在體育場頂棚上面,360度佈置了將近有一兩百台紅色的彩虹噴射機,高潮的時候,會從空中掉下來無數的祥雲彩帶,降落像瀑布一樣降落下來。但是由於技術問題,由於時間問題,由於方方面面的問題被取消。我覺得都很心疼,這個效果會更好,但是沒有用。像這樣的遺憾有很多。

    2008-08-26 15:43:22

  • 中國網:

    您有一句話,做這些開幕式、閉幕式的工作是痛苦,並深度快樂著。我們一般説做一件事痛苦並快樂就夠了,您説的“痛苦並深度的快樂。”

    2008-08-26 15:44:53

  • 陳維亞:

    因為開幕式、閉幕式主創人員的快樂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做一個晚會,做一個活動的快樂,這種快樂的深度,就是在過程中間,我們對一種精神的追求,逐漸理解,逐漸得到快樂。什麼追求?就是在藝術上精益求精,不找到最精采的一個絕不罷休,無論有多少的困難,都在找、找、找。這個過程是非常痛苦的,今天提出來,明天推翻,後天再提出來再推翻。大家不斷找,這種快樂就是極度口渴的人,突然有一口清泉,這是一個什麼感覺?這種感覺只有經過這種痛苦的人才能夠體會到。可以感覺到原來人的智力,人的腦子還可以無限的擴大。這就是對自身的認知,只要你不放鬆自己,不決定自己腳步停下來,還會找到新的生活。

    2008-08-26 15:45:08

  • 中國網:

    很多人在總結08年北京奧運會的時候説,我們得到了很多金牌,如果要再頒一枚金牌的話,這個金牌是給志願者的。作為導演,您和志願者接觸應該很密切,談一談您的感受?

    2008-08-26 15:46:18

  • 陳維亞:

    在這16天比賽中間,在我眼前晃動的除了運動員之外,最多的就是天藍色。志願者服裝的標誌是藍色。在任何需要人幫助的地方都能看到藍色出現,都能看到志願者出現。我覺得志願者的工作是默默無聞的,是事無巨細的,是很瑣碎和細小的。但是正因為這這些細節,構成了奧運會的成功,他們功不可沒。所以我們在閉幕式增加了獨特的儀式,就是奧運會運動員代表向志願者獻花。這也是本屆奧運會剛剛增設的一個程式。

    我覺得在向志願者獻花的一瞬間,雖然花不大,就是這麼一束,但是包含了所有人對他們的感激之情。

    2008-08-26 15:46:45

  • 中國網:

    他們在綵排過程中間應該會有很多感動您的那一瞬間?

    2008-08-26 15:49:32

  • 陳維亞:

    是。我們在綵排的時候,他們始終在觀眾席上做他們的工作,他們做了各種準備工作。包括我們後台下面的工作,辦公區裏面的端茶、倒水、打掃衛生,都是他們的工作。沒有人看到他們,但是他們始終在堅持工作。很難設想,鳥巢沒有成百上千的志願者的忙碌,鳥巢會是什麼樣子,不知道。

    2008-08-26 15:49:45

  • 中國網:

    陳導有沒有打算出一本書,把開幕式、閉幕式的臺前幕後都寫一下?

    2008-08-26 15:50:30

  • 陳維亞:

    很早就有這個打算,而且在漫長的策劃期間,我時候我説自己是自説自畫的人,這個“畫”是畫畫的“畫”。因為在這個創意團隊裏面,我原來也喜歡畫。我有的時候想法表達不清楚的時候就把它畫出來。

    2008-08-26 15:50:56

  • 中國網:

    畫是非常好的表達方式。

    2008-08-26 15:51:17

  • 陳維亞:

    我是個業餘畫家。有時候説,我説趕緊畫出來,然後就明白這個意思了。我是自説自畫,自己説不出來,就自己畫。我做了很多記錄,我想空閒下來會出一本很吸引人的書,這裡面有大家的智慧,有真情的表露,有很有趣的事。這裡面有我們整個創作團隊的思路,這本書如果將來出來以後,大家都會喜歡看的。

    2008-08-26 15:51:52

  • 中國網:

    最好是配文字,讓我們大家猜一下,通過您的畫,要表達什麼意思。

    2008-08-26 15:52:20

  • 陳維亞:

    完全可以猜得出來,非常簡明,非常易懂。本身我也畫不出來複雜的畫。

    2008-08-26 15:52:37

  • 中國網:

    您説過自説自畫,很見功力。我看過您的一個簡歷,好象您在很小的時候,看了一個關於芭蕾的一個影片,開始對舞蹈特別感興趣的?

    2008-08-26 15:52:58

  • 陳維亞:

    是的。那個時候還在農村,我跟隨父母親下放到農村,在農村的中學裏面上學,那時候才12、13歲。有一天晚上説:今天在操場上要放露天電影,叫《舞劇白毛女》,我説太美了。我很奇怪,因為電影放起來,演員跳起來落地的聲音是聽不見的,只有音樂聲。這些人落地一點聲音都沒有,像羽毛一樣。我就被矇住了,我覺得我要是能參加這個表演多好。那個電影是對我有很重要的一個啟發意義。從那以後,我作夢也想,我要能到一個文藝單位去跳舞多好。正好我父親的一個老戰友是一個小城市文工團的團長,他提供了可能性。那時候我住校,後面是農村的田埂,我就為這個,每天早上5點鐘起來,把腿架到田埂裏面壓腿,很疼。

    2008-08-26 15:53:14

  • 中國網:

    那個時候別人理解你嗎?

    2008-08-26 15:55:49

  • 陳維亞:

    沒人知道。有一次是學校的後墻塌了,直接走過去,大概走5分鐘,就是一片田地。在一群墳頭的後面有一個田埂大概1米多高,我走過去就可以壓腿。

    2008-08-26 15:55:58

  • 陳維亞:

    我想,當我的頭能碰到膝蓋,我就可以進去了。然後就拼命地練,終於碰到了,一頭汗。但是那天考試的時候根本沒有考這個,就這樣去了。

    2008-08-26 15:56:14

  • 中國網:

    考試的時候順利嗎?

    2008-08-26 15:56:46

  • 陳維亞:

    不順利,考試者説你靠墻站,我就貼墻站,他説把腳站好,就把腳搬過來,想試試我的軟度怎麼樣。

    2008-08-26 15:56:57

  • 中國網:

    這不是頭到膝蓋能完成的。

    2008-08-26 15:57:17

  • 陳維亞:

    他用力過猛了,我的腿一下子就軟了,瞬間我就坐在地上,大家哄堂大笑,我説:完了,肯定考不上,太丟醜了。後來舞蹈隊長説:過了。我説:什麼過了?他説你通過了。也許是我父親老戰友打過招呼,或者是其他的原因。總之我進去以後很刻苦。那時候一門心思就是在跳舞上,起早貪黑的練。

    2008-08-26 15:57:38

  • 中國網:

    後來就從事了自己最喜歡的編創舞劇。

    2008-08-26 15:59:57

  • 陳維亞:

    對,跳舞跳到一定年齡的時候,就對編舞感興趣,和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我們編了舞劇。

    2008-08-26 16:00:17

  • 中國網:

    是一個礦工和陽光的故事嗎?

    2008-08-26 16:00:44

  • 陳維亞:

    對,因為礦工真不容易,每天上礦的時候除了眼睛,其他都是黑的,而且終日都見不到陽光。上白班上早上3點鐘下去,下午6點鐘上去,太陽和他無緣,哎,稀裏糊塗就得了獎,就有了這個創作念頭。

    2008-08-26 16:01:09

  • 中國網:

    後來自己創作了那麼舞劇,有哪一部是自己覺得滿意的作品?

    2008-08-26 16:01:28

  • 陳維亞:

    大型舞劇我比較喜歡《敦煌》。那也是我和合作者第一次做大戲。我們到了敦煌覺得自己特別渺小,而且在那麼古代的時候,在漆黑的山洞裏面畫出這麼精美的壁畫出來,真的感覺很驚訝。就覺得到處都能畫畫,我就感覺當年這麼多畫工在這裡畫著的感覺。這一點特別感動我。由於這個感動,我做出來以後,也感動了所有的觀眾。現在已經演了七、八百場了,一直演到今天。

    2008-08-26 16:01:42

  • 中國網:

    所以做奧運會開幕式的副總導演,閉幕式的副總導演,是不是把您以前所有的積累都在一瞬間爆發出來,它是一個很好的積澱。

    2008-08-26 16:02:18

  • 陳維亞:

    對,這是潛移默化的積澱。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和張藝謀導演,和其他導演合作,對我來説是一個複雜的、重要的過程。你説的前面有那麼多成功的藝術事件,後來覺得還少很多東西。比如在創作當中,發現有一些想法是不是基於自己原來的經驗去做的,過於保守等等。正由於自己搞的大型東西那麼多,因為太了解會是什麼條件下,就不敢大膽想像,這是很自然的。好在創意團隊裏面大家都是非常真誠相對的,張藝謀導演也經常指出這個問題。

    他跟我説的最多的是:我要警惕你,你自己要警惕你自己。這句話大家都理解,就是要警惕自己,不要站在以往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去想事。

    2008-08-26 16:02:43

  • 中國網:

    他説您的晚會搞得太多,怕您帶有晚會的痕跡。

    2008-08-26 16:03:38

  • 陳維亞:

    對。所以在我們合作中間“晚會”是經常提及的,是非常慎重的。當然有文藝表演,只要在晚上表演就是晚會,就是晚上的聚會。但是我們在策劃團裏面“晚會”是相對比較平庸的,或者是一般的晚會。大家覺得不應該是那樣,應該更好、更精彩、更精緻,精神層面更高一些,是這樣一個追求。這個追求逼著我自己往前走,走得再遠一點、再好一點。

    2008-08-26 16:03:51

  • 中國網:

    您下一步的工作重點是什麼?

    2008-08-26 16:04:15

  • 陳維亞:

    在年底會推出一部舞劇,表現的是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個題材,就是我們的祖先很早就開通了海上絲綢之路,打通了貿易和文化的往來。像這次奧運會開幕式也有“絲路”。當然這個和那個沒有關係。在開閉幕試上我獲得了很多靈感和新的想法,對下一步創作都是很有作用的。

    2008-08-26 16:04:25

  • 中國網:

    您一直心懸著是因為閉幕式還沒有結束,到現在是不是塵埃落定,萬里長征走到頭的感覺?

    2008-08-26 16:04:59

  • 陳維亞:

    對。因為閉幕式的不確定因素很多,所以一旦閉幕了,真是一塊石頭落地了。我作為核心導演之一,就是張藝謀導演的助手,我們共同做開幕式,開幕式結束之後我們大家抱在一起,滿臉熱淚。這時候我在想明天我們該幹什麼?明天哪個演員在什麼地方?哪些地方我該去看,需要處理?這個壓力是一般人體會不到的。

    2008-08-26 16:05:11

  • 中國網:

    現在大家對開、閉幕式評價都很高,如果讓您對自己的閉幕式做一個打分,您會做一個怎樣的結論?

    2008-08-26 16:05:31

  • 陳維亞:

    我不喜歡給自己打分,我們做的工作就是呈現給大家,分是大家打的。我在這裡要説幾句:就閉幕式而言,第一,我認為我很有幸,我有一個非常能幹的,非常團結的,工作非常有效率的導演和製作班子。因為我不可能把所有的時間都放在閉幕式,當我不在閉幕式的時候,由他們進行艱苦的創業和系統的工作。我對他們要打100分。

    其次就是有一批優秀的表演隊伍,這些表演隊伍真是排除萬難,早早進入自己的角色進行排練,他們知道自己面臨的是一場未知的戰爭。因為他們在8月24日才能進去,才能看到燈光是紅,是黃。所以他們進行了長期的艱苦訓練,如果打一百分,所有參演這些演員,包括組織他們,協作他們的,都可以打一百分。

    2008-08-26 16:05:43

  • 陳維亞:

    舉一個例子,閉幕式儀式上,運動員從四個門自由入場,他們要參與到很多表演當中,運動員就是一大問題,因為他們要排隊好隊,一個國家一個國家的走。大家別忘了在鳥巢外面還有很多工作人員,從什麼時候開始操心?從運動員走出運動員村的家門就開始操心。什麼時候走出門,什麼時候上場。我們不能忘了他們,由於他們準確的、優秀的工作,才能保證場上閉幕式正常的進行。

    “下面請運動員入場”,門裏沒人了,如果大家用對講機一問,還在八百米以外,還沒有集結好呢,那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所以這一切都做得很好,可以打一百分。這個班子是能夠勝任,而且很好地完成了祖國、奧組委交的任務。我很感謝他們。昨天晚上跟他們聚會的時候也很激動,我感覺他們個個都特別可愛。做這個過程有的人都跟我著急,你只管開幕式,你知道閉幕式是什麼情況嗎,你這麼不重視閉幕式,其實不是不重視,是因為工作太多。他們有各種各樣的情緒、牢騷,但是他們從來沒有停止工作,這一點我特別感動。

    2008-08-26 16:06:50

  • 中國網:

    您説為閉幕式的心是一直懸著的。因為會有突發的情況,因為沒有時間綵排,是不是做了很多套應急預案?

    2008-08-26 16:08:09

  • 陳維亞:

    沒有多少應急預案,我們知道在那個時候,應急預案不能解決問題,只能把問題消滅在進場之前。怎麼辦呢?上次也介紹過,就是進行了大量外場地的合成排練。就是這個在排練的時候,我們也請另外一些組織者,告訴他們什麼時候上,什麼時候下,演員不到,導演要走。或者是這個表演是300個人,你們來30個人領隊,綵排一下。

    另外採取分片、分組的合成方法。最後一個階段,在表演前的三天,我們進行了“桌面綵排”。沒有辦法,我們桌子中間是模型塔,一切都佈置得一樣。各個門控制的導演和各個部門按照應該在的位置,比如我坐在這裡指揮,我身後就是音響。到那天,我的身邊也是工作區。從20號晚上7點半開始做準備,完全按照當天的時間發號密碼,你就是假模假式的也得回答我“一號門收到”等,這都是被逼出來了。

    2008-08-26 16:08:23

  • 中國網:

    就是因為陳導和您的團隊這麼細心,這麼辛苦的努力,所以大家看到得那麼精彩的開閉幕式,要向您這樣的幕後英雄表示敬意。在今天節目的最後,您有什麼想通過中國網的平臺,對很多喜歡開、閉幕式的朋友和關心陳導的朋友説?

    2008-08-26 16:09:23

  • 陳維亞:

    中國網是最大的外宣網站,我想借這個機會説,奧運會在北京舉辦,我們又成功的完成了開幕式和閉幕式。我想這一切,都會給全世界一個信號,就是“中國人民是友好的,是熱愛和平的。我們有能力舉辦一屆無與倫比的奧運會,包括無與倫比的開幕式和閉幕式。”

    通過這個網站,希望這樣一個和“全世界同一理想”口號下的深度交流能夠繼續下去。

    我想通過這次奧運會開、閉幕式,所有人對我們這些藝術工作者們也有一定的了解,知道我們在做什麼。希望這種了解和理解能夠繼續下去。在今後的其他藝術事件上,還希望中國網站所有的網友們,繼續給我們理解和支援。沒有你們的理解和支援,我們感覺腰桿不硬。讓我們的腰桿硬起來,謝謝你們。

    2008-08-26 16:09:39

  • 中國網:

    我們一定會繼續支援像您這樣精益求精的藝術家的。謝謝陳導今天來做客,謝謝您。謝謝大家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2008-08-26 16:11:12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356_080826.wmv

網友發言:

  • 小六:

    閉幕式沒有綵排,又沒有考慮到出危險怎麼辦?

    2008-08-26 10:56:56
  • 匿名:

    一定非常累吧!不過看陳導精神很好!現在是不是完全放鬆下來了呢?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是否都會感到放不下?

    2008-08-26 14:09:44
  • 匿名:

    聽説陳導還要導演廣州亞運會的開幕式,通過奧運會會不會有小case的感覺?您從張藝謀身上學到了什麼?

    2008-08-26 14:12:02
  • 匿名:

    張藝謀自己也説閉幕式沒有開幕式好,您怎麼看?

    2008-08-26 14:14:04
  • 匿名:

    都説張藝謀用開幕式正名,陳維亞用閉幕式創名。你自己怎麼看這個問題?

    2008-08-26 14:22:54 //end for

圖片大圖:

  • 這十幾天最後,最緊張的階段,也是一個忙亂的階段

    中國網 胡迪

  • 我們大部分的精力都在開幕式,方方面面都給予了保障和支援

    中國網 胡迪

  • 壓力最大的應該是藝謀導演,因為他是開幕式、閉幕式的總導演

    中國網 胡迪

  • 因為閉幕式最主要的演員第一是運動員,第二是所有的觀眾

    中國網 胡迪

  • 閉幕式有一個“記憶之塔”,是一個熄火的創意

    中國網 胡迪

  • 嘉賓與主持人交流

    中國網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