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紅的華麗蛻變

    嘉賓:奧運蝶泳冠軍 錢紅
    時間:2008年7月31日10:00
    簡介:中國游泳隊的“五朵金花”之一的蝶泳冠軍錢紅,在近14年的運動員生涯中,共獲得30個全國冠軍和51個世界級冠軍。而在她運動生涯巔峰的時候她選擇了退役,又經歷了很多人生不同的角色的轉換。如今這位華麗的“水上蝴蝶”將以怎樣的身份參加北京奧運會,敬請關注中國訪談!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水上蝴蝶錢紅的華麗蛻變

活動描述

  • 嘉賓:奧運蝶泳冠軍 錢紅
            時間:31日10:00
            簡介:中國游泳隊的“五朵金花”之一的蝶泳冠軍錢紅,在近14年的運動員生涯中,共獲得30個全國冠軍和51個世界級冠軍。而在她運動生涯巔峰的時候她選擇了退役,又經歷了很多人生不同的角色的轉換。如今這位華麗的“水上蝴蝶”將以怎樣的身份參加北京奧運會,敬請關注中國訪談!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朋友大家好,歡迎來到中國網,這裡是正在直播的中國訪談·世界對話。今天我們中國訪談對話的嘉賓前奧運冠軍錢紅,錢紅在自己近14年的運動生涯當中奪得了30個國家冠軍和51個世界級冠軍,可謂是戰績纍纍,而在她運動生涯巔峰的時候她選擇了退役,又經歷了很多人生不同的角色的轉換。在08年奧運會的時候,她將以怎樣的身份參加北京奧運會,為您介紹今天的嘉賓—前奧運冠軍錢紅。錢紅老師您好,非常歡迎您來中國訪談。

    2008-07-31 10:04:23

  • 錢紅:

    中國網的網友大家好。

    2008-07-31 10:04:35

  • 中國網:

    您奪得奧運冠軍的時候是92年,那個時候我剛剛十歲,但是我也知道“五朵金花”每個人都知道,都特別的崇拜,所以今天能跟您對話,我覺得特別高興。

    剛才向大家介紹的時候,在今年的奧運會上您會以新的身份加入到奧運會當中來,為我們介紹一下?

    2008-07-31 10:04:49

  • 錢紅:

    主要因為我是原來的游泳隊員,這次能夠參加08年奧運會,主要是以解説游泳嘉賓的身份加入到奧運會當中的。

    2008-07-31 10:05:20

  • 中國網:

    您的地點會在哪?是在演播室嗎?

    2008-07-31 10:05:41

  • 錢紅:

    在水立方裏邊,主要跟韓喬生老師一塊。

    2008-07-31 10:05:58

  • 中國網:

    我們非常期待看到您的解説。您今年參加奧運解説肯定對我們的賽事也相當了解,很多人現在非常關注中國游泳隊,這屆要看的衝金點在哪?

    2008-07-31 10:06:11

  • 錢紅:

    中國游泳隊有幾個項目能夠拿到獎牌,比如張琳在一個多星期以前剛從澳大利亞訓練回來,因為澳大利亞是游泳強國,而且長距離的世界記錄大部分都掌握在澳大利亞選手的手裏面。張琳主要的項目400和1500米自由泳,如果他能夠進入奧運會的前三名,對中國男隊而且對中國長距離來説都是一個很大的突破。

    2008-07-31 10:06:30

  • 錢紅:

    還有吳鵬,也是男孩,200米蝶泳,他的競爭對手主要是菲爾普斯,現在大家都説菲爾普斯不是地球人,是專門為游泳而生的男選手,而且他在北京奧運會希望拿到8枚金牌,如果吳鵬能拿第二名也是非常好的成績。還有幾個比方説齊暉,從98年曼谷亞運會出道到現在都已經十年了,而且他中間也是起起伏伏。前兩天我給他發短信,他説:訓練的比較正常,這次比較有信心。當然希望他200米蛙泳和400米混合泳都能夠拿到前三名。還有幾個小孩,像趙菁的200仰泳,還有女子200米蝶泳,還有一個老將的女子100米蝶泳都是有希望的。

    2008-07-31 10:06:53

  • 中國網:

    如果在其中選一選,您最想看到的是哪場比賽?

    2008-07-31 10:07:39

  • 錢紅:

    我當然都希望看到,而且我希望他們都能夠拿到好的成績。但是我覺得吳鵬的壓力現在越來越大,因為大家把所有的聚焦點都放在他的身上,實際上他從四月份到現在已經破了27項世界記錄,他也面臨著去年07年世錦賽的時候他僅次於菲爾普斯的成績,現在中間又加了兩名選手,等於他現在排名第四,如果擠進前三,對他來説也有一定的難度。但是這個孩子心理素質不錯而且也有大賽經驗。我還是挺關注他的,而且他在游泳開賽第二天開始他的決賽。他能不能進入前三名,對中國游泳的一個士氣也是一個提升。

    2008-07-31 10:08:05

  • 中國網:

    羅雪娟退役以後很多人就有這樣的質疑聲,説這些年輕的小將能不能扛起奧運游泳比賽的大旗,您怎麼看?

    2008-07-31 10:09:17

  • 錢紅:

    我覺得如果我説的吳鵬、張琳、周雅菲、齊暉他們都是老將了,而且面臨著08年以後要退役。當然趙菁仰泳很有天分,但是她第一次參加奧運會這種大賽,而且是在自己國家舉辦的,當然有主場的優勢,也有主場的壓力,因為大家都關注中國的運動員。這些孩子,今年08年奧運會,對他們來説在以後的道路上反而是一個鼓勵,有一種增加責任的壓力,反而以後的比賽會能夠扛起來。

    2008-07-31 10:09:46

  • 中國網:

    中國游泳隊伍的這些健將,如果要為他們的技術特點做一個總結的話,我們的特點是什麼?

    2008-07-31 10:10:18

  • 錢紅:

    我認為就是教練員對運動員管理的方式是比較細的。中國運動員都是跟教練員同吃、同住,都在一起。美國絕對不會,美國都是回到家裏住,然後早上、晚上訓練,都是業餘時間訓練,然後就回家,不是在教練的監控之內。中國運動員都是訓練完了以後,教練也會看著你,不會讓你出去玩。我練了一天累了半天,再去崩迪,唱卡拉OK,這種控制有,最起碼能夠讓他恢復體力。

    2008-07-31 10:10:35

  • 錢紅:

    還有一種,就是教練都是摳技術,像齊暉和他的教練幾年了,也非常了解他的身體狀況,每天看他的技術,也會知道他哪塊技術是多餘的,及時給他改正,讓他的技術變成特別完美的,這都是中國隊的優勢。

    2008-07-31 10:11:31

  • 中國網:

    所以很多中國的運動員跟教練員之間的關係都用“父子”“母子”來形容,就是因為彼此之間太了解了。

    2008-07-31 10:11:51

  • 錢紅:

    對。而且彼此感情非常深厚,像我和我的教練員,我12歲一直到21歲都是和他在訓練,而且這段時間是女孩子生長的最關鍵期,也是懂事的最關鍵期,所以我現在的好多性格都是我的教練帶給我的。

    2008-07-31 10:12:14

  • 中國網:

    我們知道這次游泳比賽的時間做了一個調整,以前是在晚上,這次改在上午,這個對中國選手來説是有利,還是有弊,對我們有什麼影響?

    2008-07-31 10:12:36

  • 錢紅:

    世界上都改成上午,大家起步是一樣的,但是人的生物規律,一睜眼,一起床是最懶惰的,你的各個細胞沒有調動起來,到晚上是最活躍的,所以我們要克服生理過程還是挺有難度的。現在中國隊已經把所有的刺激性的訓練,高強度的訓練調到上午,在下午的時候訓練一些沒有耐力的,刺激心臟和血液迴圈的訓練,但是相比較還是沒有晚上出成績,這是必然的。

    2008-07-31 10:13:03

  • 中國網:

    但大家面臨的挑戰都是一樣的。

    2008-07-31 10:13:34

  • 錢紅:

    對,全世界的游泳隊員都是一樣的。

    2008-07-31 10:13:58

  • 中國網:

    除了中國隊以外,我們想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還有哪些有代表性的選手可以代表世界比較頂尖的水準,他們的特點是什麼?

    2008-07-31 10:14:18

  • 錢紅:

    那就説菲爾普斯,北京奧運會他現在有8個項目要參加,而且他的8個項目都是有希望拿冠軍的,他自己定的目標也是超過他的前輩。大概在六幾年參加奧運會的美國運動員施皮茨,當時他拿了7枚金牌,他也非常有可能。菲爾普斯是非常有才能的運動員,而且他是比較橫向的,從100蝶,200蝶,200米、400米混,還有自由泳都是很好的成績。比如全面的選手,大概是50自游泳,100自游泳,50蝶泳、100仰泳長距離也可以,短距離也可以,所以説他是一個神童,有才能的運動員。

    2008-07-31 10:14:59

  • 中國網:

    我們也關注到今年在游泳隊上還是另外一條大家比較關注的新聞,就是戰袍可能會發生變化。我們不知道新式的戰袍真的對提高成績有那麼大的影響,我們想聽業內人士分析一下?

    2008-07-31 10:16:05

  • 錢紅:

    其實游泳衣來説,剛才也説了,冠軍和亞軍之間只差0.01和0.02,穿和不穿會有一個特別明顯的對比,因為競爭都是在微弱優勢之間,因為如果讓我老公穿上這個衣服,打死他也得不了奧運冠軍。游泳衣還有一個最大作用,就是有一個心理的積極暗示作用,我92年的時候,我們換了一個牌子,我就覺得游泳衣穿著不合適,覺得自己拿不了冠軍。結果我們教練在屁股旁邊一邊捏一個褶,我下水覺得不兜水了,心裏就特別有信心,覺得穿這麼好的游泳衣肯定拿冠軍,這也是對運動員的一個刺激。新式的游泳衣的高科技在於為每個運動員量身訂作的,而且每塊分不同的布料包緊他的肌肉,讓肌肉更有效的發揮作用。還有軀幹,現在游泳講究中心發力,把軀幹中間包很緊,讓運動員感覺到中心的位置在那裏,這樣能夠中間發力。

    2008-07-31 10:16:34

  • 中國網:

    還是很有作用的,設計得比較科學。在此之前,我們在媒體上也看到一些評論,07年世錦賽的時候中國隊不是特別理想,有媒體説外國隊進步神速,中國卻在原地踏步,這是一種聲音。還有一種聲音是之後的全國冠軍賽上,中國的成績特別的好,然後外國媒體就説,可能中國隊在之前的比賽當中隱藏了實力。我不知道您認同哪種説法?我們怎麼理解這種成績的忽高忽低?

    2008-07-31 10:18:16

  • 錢紅:

    説實話,我們能夠認識到,游泳隊現在面臨的還是跟世界水準有一定的差距。如果説全國比賽沒有出現破世界記錄這麼高水準的成績,外界也説中國隱藏著一支隊伍,其實真的是高估了我們的水準。我們現在的水準就是這樣的,就是在世界錦標賽還有全國比賽中出現的這些成績,將近有打破亞洲記錄的,有打破全國記錄的,基本上沒有跟世界高水準的成績接近。

    2008-07-31 10:19:43

  • 中國網:

    在奧運會上,我們會參照哪一個成績,會比較接近我們真實的水準?

    2008-07-31 10:20:19

  • 錢紅:

    因為中國游泳隊目前這一年裏還沒有一個好成績的爆發,像美國隊在前兩個星期選拔賽已經破了7項世界記錄,平一項世界記錄,破了3項全美記錄,等於他們的高峰已經能看到,就是看到了他們的運動週期的高峰已經爆發過一次了,也許在奧運會上他們還會有高峰出現。但是中國運動員確實沒有這個高峰,我也希望奧運會的時候借助主場的優勢,他們能夠達到今年訓練週期的最高峰,我希望能夠出現一大批好的成績。

    2008-07-31 10:20:39

  • 中國網:

    我們知道您在退役以後做了很多嘗試,有很多身份的轉換,比如辦了游泳學校,開辦了游泳俱樂部。我想知道我們培養游泳人才的方式跟國外相比是不是有很多的不同?

    2008-07-31 10:21:13

  • 錢紅:

    確實是,我經常去美國,也去他們當地的俱樂部看一看。最大的不同,像我們業餘體校,當學會了以後,這個孩子能夠看出有一點點天分,這個教練就開始一直帶他,大概帶三四年,再送到專業隊的教練,有一下子帶到他退役,或者是帶到國家隊。在國外是分年齡組的,分得非常細。比如7歲、8歲是一個教練,你只能教7歲到8歲的。當他到9歲的時候,就只能交到9歲、10歲教練的手裏,因為這樣教練的水準,我就學習這一段,這個孩子的生理過程,我學習的比較精。比如7歲到8歲骨骼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態,肌肉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態,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方法來教他們。這是非常科學的。

    2008-07-31 10:22:00

  • 錢紅:

    再一個,美國的比賽比較多。像這些小朋友,每個星期都有比賽,都是自髮式的,就是每個俱樂部和每個俱樂部之間的比賽,而且裁判員都是自己的家長,組織工作也是自己的家長。他們每一個比賽,就跟一個大家庭聚會一樣,是一個特別熱鬧,特別有溫暖的感覺,孩子們也喜歡參加,家長也特別積極地參與進去,而且孩子練游泳,像我小時候,大家看到有一定的才能,就逼著去練了。其實有時候我想上學,這麼苦我要回去上學,但是美國的孩子每個都是自己想訓練,我感興趣,我就是喜歡游泳,我除了學習以外,就喜歡游泳。所以好多都是自己特別主動的。

    2008-07-31 10:23:11

  • 中國網:

    即使他自己喜歡學游泳,訓練的過程不是一樣很枯燥嗎?

    2008-07-31 10:24:17

  • 錢紅:

    對,而且美國的孩子比我們更苦一些,他們早上5點鐘開始訓練,訓練到7點多去上學,學一天以後又5點多去訓練,大概將近8點的時候才回到家。相對來説,我們那個時候叫專業運動員,美國沒有專業運動員。相比較來説,我們一天就是訓練,沒有學習。當然我知道現在中國也在改,絕對不能讓孩子浪費學業專門去從事一個運動。但是,他們對這種成績的渴望,而且每個小孩都能夠理解到奧運會到底是什麼?所以才出現美國隊在選拔賽上會打破七項世界紀律,他們覺得,他們拼搶的是奧運會資格,只要能參加奧運會就可以,對奧運冠軍的概念,他們反而比較淡薄。

    2008-07-31 10:25:04

  • 中國網:

    是不是正是因為這種心態,反而他們比較出成績?

    2008-07-31 10:25:59

  • 錢紅:

    我覺得他們定的目標是不一樣的。美國只要參加奧運會,上大學相對是有一定的獎學金,還有免試的權利,像斯坦福大學就有好多優惠政策。咱們國家的目標是不一樣的,我們要求練游泳以後要出成績,拿到全國冠軍,奧運會冠軍,孩子心目中的目標是不一樣的。

    2008-07-31 10:26:42

  • 中國網:

    我是這樣理解您説的話,在國外很多培養運動員的時候,他們文化課沒有落下太多,只是業餘時間從事體育的運動。

    2008-07-31 10:27:14

  • 錢紅:

    他們是拿體育來輔助學習的主項。就是體育好的話,才能夠上名牌大學,以後的出路才會更好。然而我們從小一練,就知道我就要以去拿奧運冠軍,這就是我的生活。而不是我退役了以後還要轉型到社會,我們從小沒有這個概念。

    2008-07-31 10:27:38

  • 錢紅:

    比如,有好多運動員轉型不成功,就要因為他們沒有概念,退役以後還要面臨社會。因為社會和運動隊是完全不一樣的,這是比較單純的。

    2008-07-31 10:28:02

  • 中國網:

    你現在會把你的這些感受和您的這些觀點灌輸給跟您學游泳的孩子,比如游泳學校的學生,或者是俱樂部的成員?

    2008-07-31 10:28:21

  • 錢紅:

    現在他們都不會耽誤學習的,都是在業餘時間學習游泳。

    2008-07-31 10:28:54

  • 中國網:

    您是非常認同這種做法的?

    2008-07-31 10:29:08

  • 錢紅:

    包括我的孩子,比如大寶這麼有天分,你是不是要培養她成為奧運會冠軍。我説:不是的,我希望她用游泳方面的才能考上好的大學。比如去美國,能夠上好大學,我覺得游泳能給她帶來自信就可以了。

    2008-07-31 10:29:25

  • 中國網:

    不光是游泳,所有的運動都是特別殘酷的一個競爭,如果我真的有這個天分的話,幹嘛不拋棄所有的事情專門主攻這一個項目,如果又學習又運動,是不是會浪費很多時間?

    2008-07-31 10:29:57

  • 錢紅:

    大學是肯定要上完的,這是一個孩子需要完成的人生。如果大學畢業以後,大學期間有可能,孩子不知道苦,什麼早上起來那麼早,現在讓我回想,我當時有多苦,我還是記不起來,記得都是快樂。所以不知道有多苦,包括上大學,真是有天分她能夠拿奧運冠軍,我就還會讓她吃苦,讓她有這個目標,去拿奧運會冠軍。畢竟我拿到奧運會冠軍還是給我生活帶來了很多不一樣的地方。所以,我覺得很多都是順其自然。

    2008-07-31 10:30:28

  • 中國網:

    您剛才講您小時候就被認定是有游泳天分的,不是自己主動選擇游泳的路嗎?

    2008-07-31 10:31:12

  • 錢紅:

    小時候,業餘體校還是挺喜歡遊的,每天放學以後背著兜,那時候不知道苦,一路遊完泳頭髮都結成冰,一到家裏暖氣一熱就嘀嗒嘀嗒淌水,當時我媽媽挺心疼我的,但是我喜歡放學的時候幾個小朋友一起打打腦鬧鬧的,那時候根本沒有意識到訓練有多苦。後來越來越大,進了專業隊以後,每天都是游泳。早晨起來出早操,上午大概遊將近一萬多米,大概一萬五,下午、晚上都要訓練,那個時候意識到苦的時候,好多次都打退堂鼓,還不如回去上學,其實那個時候學習成績也很好,老師説不讓我上學了,讓我專門去游泳,我們老師還不願意,我那個時候學習、文藝都是骨幹。

    2008-07-31 10:31:34

  • 中國網:

    很多運動員現在談起過去訓練的時候會有這種感受,當時在訓練的時候覺得這日子太苦了,睜開眼睛就是高強度的訓練,日子什麼時候到頭。現在再回憶的時候,覺得那樣苦的日子也挺美的,有很多值得回憶的,您也有這樣的感受嗎?

    2008-07-31 10:32:50

  • 錢紅:

    對。其實現在想在游泳池練那種枯燥,我們和隊友聊天的時候都不會聊到。基本上聊的是那時候還記得嗎,覺得那個衣服特別好看,現在再也找不到那種感覺了,我們現在聊起來是那種感覺。

    2008-07-31 10:34:09

  • 中國網:

    您覺得這項運動給您帶來最大的改變,或者是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2008-07-31 10:34:34

  • 錢紅:

    太多了,我現在的生活方式、方向全是跟游泳有關係,我做是的代理游泳衣,做游泳培訓,開游泳學校,包括我解説游泳,包括我以後的目標也定在希望大家認同我是游泳方面的專家,我覺得帶來了太多的東西。

    2008-07-31 10:34:57

  • 中國網:

    帶給您事業上很多的空間和改變,如果説給你性格上的改變有什麼?

    2008-07-31 10:35:24

  • 錢紅:

    我還是挺自信的。可能拿過奧運冠軍,可能我在游泳方面有一些傑出的表現,我現在覺得做什麼事情都比較自信。

    2008-07-31 10:35:40

  • 中國網:

    在92年獲得奧運會冠軍的時候,那種感受和那種感覺現在肯定還是歷歷在目?

    2008-07-31 10:36:12

  • 錢紅:

    對。每個運動員,我們從小受教育的方式,站在最高領獎臺上的感覺是最過癮的,因為看著國旗升起,國歌奏響的時候,那種感覺覺得只有運動員才能讓這一刻實現。

    2008-07-31 10:36:28

  • 中國網:

    您當時哭了嗎?

    2008-07-31 10:36:49

  • 錢紅:

    沒有哭,我覺得一個奧運運動員和普通運動員的差別就是可以代表國家。

    2008-07-31 10:37:05

  • 中國網:

    您是那種心態一直都特別好的人嗎?

    2008-07-31 10:37:27

  • 錢紅:

    我也不知道什麼叫心態好,我覺得就是想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就可以了。

    2008-07-31 10:37:42

  • 中國網:

    我不知道這一屆的運動員會不會向你諮詢,比方説怎麼樣在大賽來臨的時候能夠讓自己全神貫注地去比賽,讓自己發揮出正常水準,甚至是超水準?

    2008-07-31 10:37:57

  • 錢紅:

    因為每個教練都是經歷過無數次的比賽,他們的教練也是一個很好的心理諮詢老師。再一個現在每個隊都有老師,不像我們那時候都是自己琢磨怎麼減壓,現在都有心理醫生輔導他們。我有時候因為準備資料,應該下到隊裏,但是我現在比較慎重,我怕我無形的下隊會給他們帶來一些壓力。

    2008-07-31 10:38:16

  • 中國網:

    為什麼會給他們帶來壓力呢?

    2008-07-31 10:38:50

  • 錢紅:

    因為你會問他們,練得怎麼樣,這些就會觸碰到回答説:我到底練的好不好,能拿第幾。就會聯想到。現在有時候發短信,我也會是那種,練得還正常嗎?

    2008-07-31 10:39:06

  • 中國網:

    還委婉地問。

    2008-07-31 10:39:27

  • 錢紅:

    不能説你感覺怎麼樣,能不能拿到前三名,不能這麼直接。因為運動員在大賽前太敏感了,他們對所有的事情都非常敏感,儘量不要給他們這種壓力。包括楊威在前一段,冬天我過生日的時候他們也來了,我和他們聊天,我説:怎麼樣?他們説:壓力真的特別大,原來上屆奧運會時他們感覺到進入到奧運村以後才知道有壓力,等於一年以前他們跟我聊天的時候説,已經感到了壓力,這就是主場的作用。

    2008-07-31 10:39:42

  • 中國網:

    壓力會比往屆都大,一年前就感覺到了。

    2008-07-31 10:40:45

  • 錢紅:

    對。再加上是在自己國家,這些老百姓對他們的期望,所有的注意力都在他們身上。我現在也跟媒體説:真的不要給運動員帶來壓力,因為中國舉辦奧運會足以見到現在運動員的實力的,不見得體現在他們非得拿到多少枚金牌,我覺得只要能拿到30枚左右應該比較不錯。

    2008-07-31 10:41:03

  • 中國網:

    這是您保守的估計?

    2008-07-31 10:41:42

  • 錢紅:

    對。我希望不要説太滿的話,從實力上跟美國有一定的差距,拿金牌總數第一還是很有難度的,因為美國的田徑游泳是他們的優勢項目,這兩個項目他們已經有了1/3的獎牌了,恰恰是這兩個項目,在中國來説是比較弱勢的項目。

    2008-07-31 10:42:01

  • 中國網:

    當運動員找到你,跟你説錢紅姐我一年之前就感覺很大的壓力了,你會怎麼安慰他們?

    2008-07-31 10:42:24

  • 錢紅:

    我當時跟楊威説:你拿金牌肯定沒有問題,你還是想想其他的。

    2008-07-31 10:42:42

  • 中國網:

    這句話很管用是不是?

    2008-07-31 10:43:36

  • 錢紅:

    我當時想的是,你不能説:讓他別想去拿金牌。不可能,因為每個運動員都有這樣的意識,又有能力,他肯定是奔著金牌去的。如果你説:不去想金牌,對他們來説就不夠誠實了。我説:金牌是沒有問題,就別想其他的。如果你壓力大的話,可以出來找我們喝酒,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現在隊裏要求8點以後各種對外的資訊都要封鎖,比如打電話等等。反而楊威覺得自己最好的減壓方式就是談戀愛,現在他的老婆是仰泳運動員,是原來體操的世界冠軍。我覺得這種方式也是很好的。

    2008-07-31 10:45:06

  • 中國網:

    只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就好。

    2008-07-31 10:46:24

  • 錢紅:

    對。

    2008-07-31 10:46:42

  • 中國網:

    我相信下面這個問題很多人都問過你,但是在大賽來臨的時候,我們真的希望聽到從您這裡為我們做一個預計,您覺得能拿多少獎牌?

    2008-07-31 10:46:58

  • 錢紅:

    我原來説能拿七八枚吧,但是從4月份到現在又破了那麼多的世界記錄,我的想法會改變一些,應該在5枚左右。但不管怎麼樣,中國游泳隊還會給所有的觀眾能夠帶來新的驚喜,這是一定的。

    2008-07-31 10:47:22

  • 中國網:

    我相信在很多游泳隊的運動員心裏面您肯定是他們的榜樣,做運動員很成功,後來的轉型也很成功,您有那麼多身份的嘗試,包括您後來又選擇去大學裏面讀書。

    2008-07-31 10:48:15

  • 錢紅:

    我的這些小夥伴,我還有很多東西向他們學習。我奉勸他們退役以後要做什麼,我認為一定要上大學,一定要把自己的內心更充實一下。像游泳運動員更是比較單純,而且比較直接的性格。跟乒乓球比起來,乒乓球更會考慮人的因素多一些,他們會觀察,因為他們的項目築就了人的性格,他會觀察對手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我再用什麼打法回過去,他們很善於跟人打交道。像游泳基本上是個人項目,主要是跟自然打交道,跟水打交道。

    2008-07-31 10:48:36

  • 中國網:

    也是在跟自己在較量。

    2008-07-31 10:49:08

  • 錢紅:

    他們更單純一些。就是進入社會的一個過渡,我勸他們一定要這樣做。

    2008-07-31 10:49:22

  • 中國網:

    您覺得這段讀書的生涯,您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2008-07-31 10:49:36

  • 錢紅:

    我上學好像跟沒上似的,我上的是研究生,現在老師還在逼我,讓我趕快交畢業論文,要答辯。所以奧運會結束以後我要把論文寫完,要進行答辯。最大的收穫,原來一問起錢紅那麼多隊友都好,我現在更高興地説錢紅又有那麼多同學了。

    2008-07-31 10:49:54

  • 中國網:

    “五朵金花”代表一個時代,每當採訪你其中一位的時候都會問到其他幾位怎麼樣?你們現在聯繫還多嗎?

    2008-07-31 10:50:55

  • 錢紅:

    挺多的。前兩天還打過電話,他們生活都很好。楊文意嫁入豪門,在美國過著非常舒適悠閒的生活。莊泳是女強人,而且在商界非常有名,她的廣告公司在國內也是數一數二的,她現在主要忙於公司的業務。林莉在美國的俱樂部裏面當游泳教練,基本上沒有脫離游泳。王曉紅在美國開辦了一個海豚游泳學校,大概每年有300、400學生,當地大部分的華人孩子都在她那裏學游泳。

    2008-07-31 10:51:24

  • 中國網:

    你們聯繫起來或者見面的時候很快又會聊到游泳上?

    2008-07-31 10:52:02

  • 錢紅:

    基本上説游泳比較少,還是説孩子怎麼樣等。我們挺喜歡聊八卦的。

    2008-07-31 10:53:48

  • 中國網:

    我相信您有14年的運動生涯都是和教練在一起,肯定和家人相處的時間會少很多。您會不會覺得要把這種遺憾彌補在對女兒的身上?

    2008-07-31 10:54:00

  • 錢紅:

    我現在自己挺享受這种家庭生活的,我們家人口比較旺,有兩個孩子,爺爺奶奶,有時候孩子的姑姑都和我們一塊住,一回到家裏面,家裏一大堆人,兩個孩子,你一回來他們就會叫你“媽媽”,特別有家庭的感覺。我想的是,孩子有兩點一定要走我的路,一個是一定讓她們學會游泳,從游泳上有一些發展。再一個,一定讓兩個孩子都經歷集體生活,因為集體生活也給我帶來好多好的東西。

    2008-07-31 10:54:23

  • 中國網:

    為什麼一定要學會游泳,因為她們有天分?

    2008-07-31 10:54:55

  • 錢紅:

    我認為會遺傳一些我的基因。

    2008-07-31 10:55:11

  • 中國網:

    但是游泳是讓她們作為一種業餘愛好,像您説的全面發展中的一項,可以這樣理解嗎?

    2008-07-31 10:55:39

  • 錢紅:

    對。如果讓她們真的去學,前一段大寶也學鋼琴,她真的不感興趣,老師也説她沒有天分。本來我是想所有的樂理知識都是從鋼琴開始,應該讓她增加一些興趣。結果我一看她實在沒有興趣,就算了。反而她對游泳挺有興趣的,何必非要逼她做自己不喜歡的事,還不如讓她去做她喜歡做的事情。

    2008-07-31 10:55:56

  • 中國網:

    剛才在節目之前,提到您的二女兒二寶特別可愛,她現在知道媽媽是世界冠軍了,會跟其他的小朋友説。

    2008-07-31 10:56:24

  • 錢紅:

    對。她會吹牛,我説以後不要跟別人説媽媽是世界冠軍,因為奧運冠軍有很多,不要去吹牛。二寶是一個特別淘氣的孩子,我要給她立很多的規矩。

    2008-07-31 10:56:44

  • 中國網:

    看的出來,錢紅老師無論是在事業上還是在家庭上都處在一個很讓人羨慕的階段。

    2008-07-31 10:56:59

  • 錢紅:

    謝謝。

    2008-07-31 10:57:19

  • 中國網:

    奧運會高強度的解説結束之後,您未來的路會怎樣規劃?

    2008-07-31 10:58:07

  • 錢紅:

    我現在也在做一項比較公益的,跟咱們國家“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叫關工委,馬上推出的公益項目叫“游泳時間”。因為咱們國家,每年在游泳溺亡的兒童佔很多,大概平均也10萬人,我希望通過我們的工作能夠把這個數量減低。原來也想過,在所有的地方配備救生員,後來發現這個計劃並不是很實在,還是要從根本上讓小朋友學會游泳,學會救生方法。

    2008-07-31 10:58:25

  • 錢紅:

    比如我去美國,好多孩子都有必備的兩個證,一個是自己的社會安全號,跟我們的身份證號碼是一樣的。還有一個證就是救生證,就是他們溺亡數要少很多。這也是奧運會以後要推的。

    2008-07-31 10:59:17

  • 中國網:

    救生證具體怎麼樣用?

    2008-07-31 10:59:42

  • 錢紅:

    基本上就是我會救生的技能,我看一個孩子在公開的水域,比如在龍潭湖公園,他會把他救出來,施行施救的措施,比方説怎麼呼吸等。現在中國人有很多有救生證,他只會把孩子救到岸上,如果這個孩子好多呼吸功能沒有,好多人不會讓他復蘇。所以我們要救生培訓,就是必須都會。一個是自己要會游泳,再一個一定會救助別人。

    2008-07-31 10:59:56

  • 中國網:

    這是您下一步的工作重點之一,還有其他的什麼規劃嗎?

    2008-07-31 11:01:10

  • 錢紅:

    還有比如我做的游泳衣的代理,現在我做的是一個比較專業的品牌,奧運會以後,我們會做一些比較時尚的,比基尼等一些都在比較高端的商場裏面做零售。

    2008-07-31 11:02:21

  • 中國網:

    未來得工作依然很有挑戰性,也非常讓人期待。

    2008-07-31 11:02:39

  • 錢紅:

    而且是我喜歡做的事。

    2008-07-31 11:03:25

  • 中國網:

    這個最難得。在今天節目快要結束的時候,錢紅老師有什麼話對我們即將征戰的中國健兒們説?

    2008-07-31 11:03:38

  • 錢紅:

    我希望他們放鬆壓力,發揮出自己的水準。我在水立方解説的時候,也期待著大家的好成績。

    2008-07-31 11:03:57

  • 中國網:

    謝謝錢紅老師。

    2008-07-31 11:04:12

  • 錢紅:

    謝謝。

    2008-07-31 11:04:33

  • 中國網:

    祝願您的工作和家庭都如意,也祝願大寶、二寶能夠快樂、健康的成長。謝謝錢紅老師,也謝謝大家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2008-07-31 11:04:45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332_080725b.wmv

圖片大圖:

  • 奧運蝶泳冠軍錢紅做客中國網

    中國網 張琳

  • 訪談:水上蝴蝶錢紅的華麗蛻變

    中國網 張琳

  • 因為看著國旗升起,國歌奏響的時候,那種感覺覺得只有運動員才能讓這一刻實現。

    中國網 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