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美國衛生公共事業部部長

    嘉賓: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 邁克爾・萊維特
    時間:2008年5月17日14:00
    簡介: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成立於1979年,是聯邦政府中最大的民事部門,是維護美國公民健康,提供公共服務的聯邦政府行政部門。萊維特部長多次訪華,今天將就中國四川特大地震、奧運食品衛生安全等話題接受中國網專訪,敬請關注中國訪談!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對話美國衛生公共事業部部長

活動描述

  • 嘉賓: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 邁克爾・萊維特
            時間:2008年5月17日14:00
            簡介: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成立於1979年,是聯邦政府中最大的民事部門,是維護美國公民健康,提供公共服務的聯邦政府行政部門。萊維特部長多次訪華,今天將就中國四川特大地震、奧運食品衛生安全等話題接受中國網專訪,敬請關注中國訪談!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訪談。今天我們很高興地邀請到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邁克爾・萊維特先生參接受我們的訪談。非常高興您參加我們今天的節目。

    2008-05-17 14:01:50

  • 邁克爾・萊維特:

    各位網友大家好,感謝中國網邀請我參加今天的訪談。

    2008-05-17 14:03:01

  • 中國網:

    首先,我們想請問部長先生,您此次訪華感覺如何?

    2008-05-17 14:03:34

  • 邁克爾・萊維特:

    我此次訪華是富有成果的,這是我第一次訪問上海。我曾經多次訪問中國,但此次是首次訪問上海。我此次訪問的重點是研究中國輸往美國産品的安全問題,並且也要探討雙方如何在中醫研究方面展開闔作。

    2008-05-17 14:04:08

  • 中國網:

    5月12日,中國四川發生了7.8級地震,已經有一萬多人失去了生命,傷者也很多。中國政府正在積極採取各種措施,努力挽救人民的生命。我們知道,在應對地震災害方面,衛生醫療是很關鍵的。我想請問一下,美國政府在應對這樣的災害時會採取什麼樣的措施?

    2008-05-17 14:04:42

  • 邁克爾・萊維特:

    我們對此次發生的地震感到非常遺憾,美國政府願意以任何方式提供幫助。我們知道,中國政府在應對災害方面的能力是非常強大的,同時我們也相信,目前能做的事情中國政府都已經做到了。

    根據我們的經驗和預案,當這種性質的災害發生時,在前三天或前四天,最關鍵的事情是要尋找在災難中倖存下來的人。但在這之後,我們必須確保那些倖存者有基本的生活保障,能夠繼續維持下去,有他們必需的食品、水、居住場所和醫療服務。

    2008-05-17 14:05:26

  • 邁克爾・萊維特:

    接下來需要做的事情是重建的工作。此次巨大地震對中國來説是一個重大的打擊,但我們知道,中國是一個國力強大的國家,我們相信中國政府有能力幫助中國受災的公民解決未來的生活問題。我們祝願中國救災工作一切都順利,並且我們重申,我們願意提供任何方式的幫助。

    2008-05-17 14:08:58

  • 中國網:

    剛才您提到災區的災民需要食品和水,與此同時他們是否也需要精神方面的幫助?

    2008-05-17 14:09:54

  • 邁克爾・萊維特:

    我們從發生災難後的情形中知道,在發生災難時,人們往往會精神凝聚起來,更有精神,會發揮出比往常更大的能量。但是災難之後,當災民進一步了解自己所遭受的損失後,他們在心理方面和精神方面往往需要幫助。一般來講,在災難發生的6—9個月的時間裏,是最需要在精神方面得到醫療救助的。因此,中國必須在未來幾個月,甚至很多年的時間裏應對災民後續的精神醫療問題。這樣巨大的災害要恢復起來並不容易。

    2008-05-17 14:10:22

  • 中國網:

    最近幾個月,中國部分地區發生了手足口病疫情,您曾經説過,美國願意在這方面提供幫助。您能否介紹一下,在應對手足口病疫情方面,美國會向中國提供什麼樣的幫助?

    2008-05-17 14:11:28

  • 邁克爾・萊維特:

    我們對中國和中國的科學家是非常尊敬的,我本人對中國在“非典”疫情之後,在全國所部署的疾病跟蹤系統是非常讚賞的。美國有應對手足口病的科學家,他們是在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的疾病控制預防中心的專家。我們已經表示,我們的科學家願意與中國的科學家共同合作,美方願意與中方共同合作,研究如何控制這一疫情。

    2008-05-17 14:14:37

  • 中國網:

    您能否介紹一下對於這種類型的傳染病,美國是如何應付和預防的?

    2008-05-17 14:15:16

  • 邁克爾・萊維特:

    與中國類似,美國也有一個疾病跟蹤系統,如果一種傳染病在某一個地區爆發了,那麼我們會努力將這一疫情控制在當地。與此同時,我們也通過比較完善的公共衛生措施從源頭預防傳染病的發生,在不同的年齡階段實施免疫措施。

    我們認為,在防止傳染病傳染方面有一些好的做法,我們是進行提倡和推廣的。比如鼓勵民眾多洗手,吃食物時要妥善處理,並且如果有人感覺自己身體不適,應當減少外出,減少對其他人造成傳染的幾率,我們稱之為“社會疏遠”,這種做法鼓勵身體不適的人減少給其他人造成威脅的幾率。

    2008-05-17 14:15:44

  • 中國網:

    部長先生,您擔任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部長已經有三年多的時間了,您要負責全美公民的健康,也要負責自己的個人健康。責任如此重大,壓力如此重大,您保持身體健康的秘訣是什麼?我們的網友想問您這個問題。

    2008-05-17 14:18:35

  • 邁克爾・萊維特:

    我確實在應對工作和個人身體健康方面還算是做得比較好。雖然我並不認為我在這方面是一個完美的例子,但是在努力做好保持個人健康和工作方面,我確實做出了一些努力。我總是努力抽出時間進行鍛鍊,一般每天鍛鍊時間是50分鐘到一個小時,我爭取一週做4次跑步、快走的訓練,以便讓我的心跳加速。另外,我也經常做類似舉重等的臂力練習。

    另外,我對自己吃什麼東西也是比較注意的。如果我吃多了,這對我的健康是不利的。我也避免喝酒,我不抽煙,也不喝咖啡。另外,我也不吸毒,不參與其他危險的行為。

    2008-05-17 14:19:04

  • 中國網:

    我知道您現在已經有孫輩了,您做鍛鍊的時候是跟他們一起嗎?

    2008-05-17 14:20:13

  • 邁克爾・萊維特:

    我孫輩的孩子已經有4個了,很快就要有5個了。因為他們年齡太小,所以不大可能跟我一起鍛鍊身體。但是我只要跟著他們玩,跟著他們跑,我自己就鍛鍊了。

    2008-05-17 14:20:30

  • 邁克爾・萊維特:

    您和中國衛生部部長陳竺先生是好朋友,陳部長是一位屬於60後的年輕官員。您對這位年輕有為的官員有什麼樣的評價?

    2008-05-17 14:20:56

  • 邁克爾・萊維特:

    在中國政府裏,確實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教育水準很高的政府官員。很明顯,中國政府正在努力在各個領域中找能力最強的人來擔任領導職務。陳竺部長就是這方面一個很好的例子。我與陳部長的友誼是非常好的,同時我也很重視與他之間的工作關係。

    2008-05-17 14:21:40

  • 中國網:

    我們的網友知道,您過去曾經擔任美國環境保護署署長,他們想知道,您現在的工作和過去的工作之間有什麼聯繫嗎?

    2008-05-17 14:22:15

  • 邁克爾・萊維特:

    無論是環境保護署還是衛生部,都是面向公共衛生的政府部門。在美國公共衛生方面所取得的最重要的突破就是改善了大氣品質,讓水的品質更清潔。有很多疾病都屬於水源性疾病,能夠提供清潔水就是維護了民眾的健康和安全,也就能夠挽救很多人的生命。我們對呼吸道等各種疾病越了解,就越會深切地感到清潔的空氣對於維護人的健康是多麼重要。所以我感覺,兩個職位的相似之處是很多的。

    2008-05-17 14:22:32

  • 中國網:

    您剛才提到,清潔的水和清潔的空氣對人的健康是多麼重要。現在北京奧組委也在這方面努力地做準備工作,您對北京奧組委在公共衛生方面所做的準備工作有什麼看法?

    2008-05-17 14:23:30

  • 邁克爾・萊維特:

    當2002年冬奧會在鹽湖城舉行的時候,我當時擔任猶他州州長。那次奧運會給我提供了很好的機會,來理解奧林匹克運動以及政府在這方面發揮的作用。每次當有數百萬人參加同一個活動的時候,就會在公共衛生方面出現風險。任何一個奧運會的組織方所解決的基礎問題包括要為與會人員提供清潔的水、安全的食品和完善的醫療保障。

    2008-05-17 14:24:01

  • 邁克爾・萊維特:

    我想補充一點,中國將在舉辦奧運會方面做出精彩的工作。我想,北京奧運會將是全世界都讚揚中國崛起的一個時刻。我在猶他州擔任州長期間舉辦奧運會時,我也知道任何事情都會被奧運會放大。任何一種組織或團體,如果他們想把自己的意願讓更多人知道的時候,他們就會利用奧運會來放大他們的聲音。當北京奧運會閉幕式結束時,中國回首這段經歷,會看到舉辦奧運會將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時刻。同時,我們也會與中國朋友一起慶賀這一時刻。

    2008-05-17 14:24:44

  • 中國網:

    最後我想問一下,您對中美關係的未來有什麼評論?對兩國在公共衛生領域方面的合作有什麼樣的看法?

    2008-05-17 14:26:02

  • 邁克爾・萊維特:

    中國和美國都是全球經濟中的組成部分。我們兩國之間的關係是密切相關的,並且在許多方面是相互依賴的。一個強大的中國對美國是有利的,一個強大的美國對中國也是有利的。我本人親歷了在過去三年中,中美之間密切的工作關係。隨著雙方學會更好地保持我們之間的關係,我們的合作品質會不斷得到完善。

    在某些方面,我們兩國的體系是不同的。但在重要方面,我們是一樣的。我們都是人,都是關心家庭,關心健康,關心社會的人,我們都是關心自己是否具有發展能力的人。如果我們能夠團結起來,把我們放在相同的經歷上,我們個人就會變得更加渺小。就像所有的網民一樣,我們都是同一個世界的組成部分。

    2008-05-17 14:26:20

  • 中國網:

    感謝您今天參加中國網的訪談節目。在我們的節目即將結束的時候,您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話想對我們的網友説的?

    2008-05-17 14:28:02

  • 邁克爾・萊維特:

    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無限機遇的世界上,我們獲得知識的能力也是無限的。通過交流,我們之間的關係會變得更加強有力。我給大家的建議和希望是,我們都是網際網路的共同成員,讓我們通過增進相互了解為創造一個更和平、更繁榮的世界共同努力。

    2008-05-17 14:28:39

  • 中國網:

    非常感謝您,同時也感謝各位的收看。再會!

    2008-05-17 14:29:23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261_080517b.wmv

網友發言:

  • 網友:

    您認為目前北京在公共衛生、環境、交通等方面的籌備情況怎樣?

    2008-05-17 14:02:59
  • 遊客:

    “9·11”事件後,美國已經把傳染病問題作為生物反恐的一項重要內容。您能透露一下嗎?

    2008-05-17 14:04:07
  • 蘋果:

    作為衛生部長應該很會保養,您平時都通過什麼方法保持身體健康呢?

    2008-05-17 14:05:16
  • 網友:

    您如何評價中美關係的發展?兩國在衛生領域還將會有哪些合作?

    2008-05-17 14:05:47 //end for

圖片大圖:

  •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邁克爾・萊維特做客中國訪談

    中國網 常海燕

  • 中國網對話美國衛生公共事業部部長

    中國網 常海燕

  • 中國政府在應對災害方面的能力是非常強大的,目前能做的事情中國政府都已經做到了。

    中國網 常海燕

  • 此次巨大地震對中國來説是一個重大的打擊

    中國網 常海燕

  • 在災難發生的6—9個月的時間裏,是最需要在精神方面得到醫療救助的。

    中國網 常海燕

  • 我們的科學家願意與中國的科學家共同合作,應對手足口病。

    中國網 常海燕

  • 災難後,中國政府要在多年的時間裏應對災民後續的精神醫療問題。

    中國網 常海燕

  • 在防止傳染病傳染方面有一些好的做法,我們是進行提倡和推廣的。

    中國網 常海燕

  • 我總是努力抽出時間進行鍛鍊,一般每天鍛鍊時間是50分鐘到一個小時。

    中國網 常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