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官員談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建設與發展

   嘉賓:張世平 全國婦聯書記
       陳曉霞 全國婦聯兒童部副部長、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文物徵集部部長
       高素坤 婦女活動中心副主任、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展呈工程部部長
   時間:2007年10月11日15:30
   簡介:我國第一家以婦女兒童為主題的國家級專題博物館即將建成。在這裡,您可以真正走進各時期婦女兒童的生活,清晰了解不同時期婦女兒童的生活面貌。全國婦聯的領導與您暢談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的建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張世平談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建設

活動描述

  • 嘉賓:張世平 全國婦聯書記
                        陳曉霞 全國婦聯兒童部副部長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文物徵集部部長
                        高素坤 婦女活動中心副主任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展呈工程部部長
            時間:10月11日15:30
            簡介:我國第一家以婦女兒童為主題的國家級專題博物館即將建成。在這裡,您可以真正走進各時期婦女兒童的生活,清晰了解不同時期婦女兒童的生活面貌。全國婦聯的領導與您暢談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的建設。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朋友大家好,歡迎來到中國網,這裡是正在直播的“中國訪談·世界對話”。近年來隨著我國社會的發展,各式各樣的博物館也多了起來,卻沒有一家講述我國婦女兒童的博物館,為了填補這個空白,我國第一家以婦女兒童為專題的國家級專題博物館即將建成,計劃將於奧運會前開館運營。今天做客訪談的嘉賓將告訴我們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的臺前幕後。首先來介紹我身邊的嘉賓,她們分別是,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籌建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張世平女士;第二位嘉賓是中國婦女活動中心副主任、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籌建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高素坤主任;第三位是全國婦聯兒童副部長,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籌建形式小組辦公室的副主任陳曉霞,歡迎三位嘉賓作客中國訪談,我們想請張書記為我們介紹一下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的基本情況,現在進展到什麼情況?

    2007-10-11 15:17:27

  • 張世平:

    作為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的參與建設者我非常高興在這裡和各位網民分享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建成的資訊。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應該説是在黨和政府的支援下和社會廣泛關注下組織建設的,這個工程是我們作為中國婦女活動中心的二期工程,經過國家發改委和首都有關部門的正式批准,在去年3月份開始正式奠基建設,計劃在奧運會前期正式建成。這個博物館應該説座落在北京長安街的北側,就是全國婦聯辦公大樓和中國婦女活動中心的後面,和辦公大樓緊密相連,中間有一個10幾米的路,一直到整個二期工程,是3萬多平方米的建築面積,整個工程背面一直到中組部,西面和東單銜接,東邊可以到南小街,博物館在二期工程的最南邊,從長安街上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博物館的一角。

    博物館的建設我們現在基本是這樣,請香港旦那設計公司和北京航空設計院崔凱大師建設,整體是一個流線型的建設,很大方也很大氣。地上是6層,地下是4層一共10層,我們地下有2層是車庫,有2層是倉庫,地上6層有一層應戰面積,2、3層兒童觀,4—6層是婦女館,包括編年觀等等,佈局是這樣。現在這個博物館的工作,我們為了加緊工作,和全國黨組織下成立了專門的領導工作機構,和專門的文物徵集工作委員會,組成工作機構以推動我們的工作。文物徵集部、選擇投資部等各個部門組成的機構,還請來了首都博物館的專業人員給我們提供支援,同時我們還把很多婦聯的老大姐、前輩作為我們的顧問,成立顧問組和專家組共同參與這方面的工作。

    2007-10-11 15:38:51

  • 張世平:

    現在整個工作從展呈到文物徵集,包括工程建設幾個方面我們齊頭並進,一起推動。主要工作是交叉進行的,現在工期非常緊,從現在到奧運會只有300多天的時間了,我們工程計劃在今年10月主體建設完成封頂,在年底到明年年初完成內部管線安裝,爭取在明年1月份我們展呈工程全面進入,爭取在6、7月份時我們進行文物的安裝,設備設施的調試,力爭在8月8號正式落成,和觀眾見面,大致的工程進度就是這樣的。

    2007-10-11 15:44:15

  • 中國網:

    您為我們詳細介紹了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的情況和建設的情況,我們想了解一下為什麼要建設這樣一個博物館,它的意義何在?

    2007-10-11 15:45:41

  • 張世平:

    作為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用一位老大姐的話是“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我覺得有幾個方面要談一下,這是我國文化事業發展的大事,也是填補文化事業空白的一個重要項目。大家知道,博物館建設是一個國家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也是一個國家、一個城市重要名片,它反映著國家民族素質的狀況,也是對你們國家文化水準重要的展示。從我國講,隨著整個經濟社會發展,文化事業發展進程加快,從20世紀初期第一家南通博物院的落成,在這期間有幾次博物館建設的發展高潮,解放之後又是一個新高潮,改革開放又是一個新高潮。特別是近些年博物館的發展非常迅猛,很多專業博物館不斷加緊這方面建設,目前在我國已經有2300多座不同類型的博物館。

    這些博物館中館藏文物達到2千多萬件,每年有很多觀眾參觀,達到1.5億每年的參觀人數總量。應該説相對過去講很好,但是這是我們自己和自己過去對比,如果我們站在世界文化事業發展平臺看的話,我們就會感受到相對來説我們比較落後,包括像美國、加拿大發達國家,包括日本,他們博物館事業非常發達。像美國有6千多家博物館,加拿大有5000多個博物館,都比我們的量大,只美國一個博物館它的總量就相當於我們全國博物館館藏的總量。我們也去過一些發展中國家,同樣有有關婦女兒童的博物館。很遺憾的是在我們2300多家的博物館中沒有一家反映婦女兒童的博物館,是一個空白,而且我們現有的博物館中很少有以婦女兒童的專題進行展示,我們感覺到這是一個很大的缺憾。在中國文化事業歷史上,婦女文化應該是非常璀璨,我們幾前年的婦女文化是非常的厚重,非常的豐富多彩,確實也是我們整個國家文化事業發展當中非常亮麗的一筆,也是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我們博物館最重要的是填補了這個空白,成為我們文化事業發展的大事。

    2007-10-11 15:51:32

  • 張世平:

    第二個意義是它是我們婦女兒童事業發展中的一件創舉,具有里程碑意義。在國家發展中,婦女的地位和作用非常巨大,無論從歷史上講還是新中國成立以後包括改革開放當中,我們婦女為國家經濟發展,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大的貢獻,有很多突出的事跡、感人的事和可歌可泣的東西,這些創作了璀璨的女性文化。我們也感覺到建設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對婦女兒童事業發展是一個重要的內容,也是許多老一輩革命家,特別是婦女兒童工作者一個共同的願望期盼,也是我們佔全國人口60%—70%以上的婦女兒童的共同的理想和心願。我們這個資訊傳達出去以後,很多婦女老前輩非常高興,她們非常激動,給我們來信表達對博物館的期盼,國內外,海內外,各行各業很多女士都對這個博物館抱以熱切的期望。説明我們博物館的建設確實是婦女兒童事業重要的內容,也是我們大家共同的理想和願望。我們在婦女兒童工作崗位工作幾十年也有一份理想和心願、責任,能夠為在中國婦女運動發展過程中作出貢獻的可歌可泣的婦女前輩們,為他們立一坐豐碑。這是第二。

    2007-10-11 15:52:58

  • 張世平:

    第三,它的意義在於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傳承民族文化,進行思想道德教育、素質教育的平臺,就是博物館具有教育的功能。因為博物館的功能是全方位的,有收藏、有研究、有展示,我覺得作為文化事業本身,會有一個教育、影響、熏陶,提升了這樣的功能。特別是在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中,我們婦女館展示中國婦女在人類社會發展進程中重大的貢獻,展示風采、自信自立自強的精神,無疑對廣大婦女是一種激勵。

    在兒童館當中我們特別注重突出思想道德教育的主線,我們把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傳承,和我們對於兒童各種能力的培養和訓練作為博物館的重要內容,當然這不是説教,不是圖解,這是一種潛移默化的感染、滲透,這種教育的功能非常重大。

    2007-10-11 15:55:44

  • 張世平:

    還有一點我覺得要談就是宣傳的功能,這是一個宣傳展示的平臺,是我們對外宣傳的窗口,我們這個工程在奧運會之前要建成,屆時可以向奧運健兒展示婦女兒童事業發展成就。我們作為主辦單位,我們現在和170多個國家600多個婦女兒童機構組織建立了經常性的聯繫,不斷接待各界來賓和友人。我們覺得現在我們對外宣傳非常有限,各個國家對中國婦女兒童的了解有空缺,因此我們希望通過博物館的建設開闢這樣一個窗口,可以向世界、方方面面、向各界關注中國發展,關注中國婦女兒童事業的來賓們提供一個展示的平臺。博物館建設也正是因為意義重大,又是一個空白項目,也是婦女兒童事業重要的項目,作為教育和宣傳的陣地,因此也得到了黨和政府的高度重視,國務院和有關領導為我們這個博物館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我們一定要建設好博物館,明確要求有關部門對我們博物館大力支援,社會各界對博物館表示出關注和支援,這個博物館的意義非常重大。

    2007-10-11 15:57:07

  • 中國網:

    聽了您的介紹讓我們形象的理解了意義重大的含義,剛才您介紹了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情況和建設情況,我們想了解,建成之後這將是個什麼樣的博物館呢?

    2007-10-11 16:00:56

  • 張世平:

    按照我們全國黨組書記提出的目標是要體現國際化、現代化、特色化,也包括市場化的總體建設目標。在建設指導思想上我們要堅持三個面向,面向婦女、面向社會、面向兒童。在內容上我們要堅持辯證唯物的觀點,宣傳男女平等的基本國策,在形式上我們注重強調互動性,作為我們重要的特徵。在博物館建成之後應該是一個具有收藏、研究、宣傳展示、服務等多項功能的國家級的博物館,應該成為重要教育宣傳窗口,能夠成為聯繫國內國際各個方面,特別是在婦女兒童問題研究方面的一個重要的研究平臺。希望能夠和現在已有的國家級的博物館媲美,也許在建築面積上不算是很大,也許在文物徵集上檔次還不是很高,也許在建設過程中我們沒有太多經驗,但這畢竟是第一個填補空白的項目,我們希望這個博物館建設之後得到方方面面的肯定,不能説最好,我們力求做到更好。

    2007-10-11 16:01:41

  • 中國網:

    聽您説了很多,我們對開館運營充滿著期待,請高主任介紹一下博物館具體由哪幾部分構成?

    2007-10-11 16:03:00

  • 高素坤:

    建成後的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大概有3萬多平方米,分成地下4層,地上6層,包括婦女館、兒童館,文物庫房、公共空間。這個博物館在首層是公共空間,包括臨展廳、多功能廳、休閒服務區、音箱廳等,在2、3層是兒童館,2、3層中間我們設計了一個萬花筒,反映婦女兒童豐富多彩的生活。我帶來一張圖片是萬花筒的夜景展示,這是婦女兒童博物館的外形。這是從長安街看過去的博物館的大體外型和萬花筒,這個二層和三層我們把兒童館做成五個館,一個是古代館、近代館、當代館。三層包括遊戲玩具體驗,包括古代、近代、當代。我們力圖做成人無我有,因為我國有一些兒童活動中心、科技館等等都不是從歷史的角度,不是從人文科學的角度反映兒童生存狀態的角度,所以我們想把這三個館做出人無我有的特色。

    2007-10-11 16:03:36

  • 高素坤:

    三層是遊戲體驗,我們想做成“人有我特”。剛才我講了在我國有一些兒童活動場所,都是讓孩子們玩,特別是高科技的互動項目。我們想在遊戲體驗區裏面做一個社會體驗,比如對孩子進行愛的體驗、環保教育、自我保護、與人合作溝通等等,立腳點放在社會體驗上面。所以兒童館分成5個部分,是在二、三層,目前展覽設計和大綱都在積極進行當中。四、五、六層是婦女館,這裡面我們準備建成6個部分,也是古代婦女、近現代婦女和當代婦女這三個部分作為基本層來反映婦女的作用貢獻。還做成三個專題館,一個是國際友誼館,就是展示中國婦女在外交舞臺上發揮得作用。還有一個藝術服飾館,藝術我們主要體現雅俗共賞,婦女對非物質文化的傳承和創作,服飾反映婦女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反映56個民族大家庭融合和團結,要展示56個民族的盛裝,我們現在四、五、六層做成這樣幾個。文物庫房我們放在地下。建成以後的博物館大概就這麼四大塊內容。

    2007-10-11 16:04:56

  • 中國網:

    謝謝您的介紹,張書記她的介紹讓我們了解到這個博物館,我們從外觀看很漂亮,裏面的設施很全,這樣的博物館資金是怎樣解決呢?

    2007-10-11 16:06:32

  • 張世平:

    博物館的建設資金基本採取多渠道的方式。國家投入一點,我們通過合作方支援一點,面向社會爭取贊助一點,採取這幾個方式解決。説到博物館的資金投入,應該從博物館建設本身的性質考慮。博物館跟現在完全由政府投資建的博物館不同,也和現在民間自己搞的博物館也不同。我們的博物館從建設本身採取和企業合作的方式,但是作為博物館又列入國家文化事業發展一個重要的內容,靠政府給予支援。因此在整個建設中,我們堅持的是政府重視支援,社會多元投入,各方廣泛參與,按照這樣的指導思想原則推進這個工作。

    2007-10-11 16:06:56

  • 中國網:

    謝謝張書記。剛才我們聽高主任介紹博物館的功能非常的齊全,文物需求量非常大,我們想問一下陳部長,文物這一塊是怎樣徵集,徵集的情況怎樣為我們介紹一下。

    2007-10-11 16:07:57

  • 陳曉霞: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的文物徵集工作是從2005年6月開始起動的。全國婦聯聯合共青團中央、教育部、國家民委、教育部、和國家文物局共同下發關於中國婦女兒童文物的通知,成立由顧秀蓮任主任,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和相關部委領導擔任副主任的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文物徵集委員會,與此同時全國31個省區市和中央國家機關各部委相繼成立文物徵集工作小組,文物徵集總體情況看進展比較順利。截至10月9號我們徵集到各類文物已經過1萬件了,其中等級文物是1500多件,館藏文物各地文博單位已經有400多件。這是現在文物徵集的進展,可以説在各級黨政領導的重視和各級婦聯努力工作下取得了初步階段性的進展。

    2007-10-11 16:08:36

  • 中國網:

    在這次文物徵集過程中,有什麼有意義或者感人的事例呢?

    2007-10-11 16:09:48

  • 陳曉霞:

    文物徵集工作從05年6月至今的時間比較短,在比較短的時間內我們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我想主要得益於各級黨政領導的重視,比如廣東省、天津市等許多省市領導都給予高度重視,專門聽取彙報,對文物徵集工作作出具體指導。廣東、寧夏、新疆、安徽、陜西、海南、遼寧、重慶等地方黨政領導非常支援,專門撥出專項經費保證文物徵集工作順利進行,這是第一點取得成績的原因。

    第二點,得益於中央各部委的大力支援。中央各部委接到文物徵集工作之後立即行動起來,包括國家民委、體育總局、教育、文聯、衛生部等等分別召開自己單位的座談會,部署系統內的文物徵集工作,其中包括總政、武警部隊、解放軍部隊有專門負責開展文物徵集工作。

    2007-10-11 16:10:29

  • 陳曉霞:

    第三,我認為工作取得的成績也得益於各省地文物系統的奉獻。我們這是一個專業性很強的工作,如果沒有他們的大力支援我們的工作不可能進展這麼順利,各地文化廳和文物局對文物徵集表現出強烈的責任感和高度配合的精神,不僅在業務上提供幫助,組成專家隊伍,幫我們收集確定線索,鑒定等級,還從文博單位調撥館藏文物,從而保證我們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的文物具有較高的的品質。

    第四,得益於各級婦聯組織不謂艱難,努力進取的精神,各級婦聯組織積極主動想辦法爭取當地文博單位的大力支援,克服很多困難,保證文物徵集工作在專家的指導下順利進行。在有的省我們建立了目標考核制度,將文物徵集工作納入到婦聯工作的目標和績效考核的內容。讓我們各級婦聯和從事文物徵集工作的婦聯幹部感到有壓力,而且明確任務。在這其中我們也發現有很多非常感人的事例,我可以舉一個例子,比如像我們遼寧省婦聯有一位辦公室的正處級的幹部,今年已經59歲了,省婦聯指定(他)從事文物徵集工作,這位同志患有癌症,在這種情況下,他在近兩年來的文物徵集工作上非常努力,認真負責,收集線索,省婦聯有時候車輛、工作條件有限,他要到各地看文物,收集線索,車輛不能保證的情況下,年齡大的情況下,自己坐公交車一次一次下到縣、鄉、鎮、村採集文物,讓我們非常的受感動。

    2007-10-11 16:13:01

  • 中國網:

    像陳部長介紹的這樣的事情一定很多,在文物徵集過程中得到了社會各界大力支援,現在有沒有什麼特別有意義特別有價值的文物為我們介紹一下。

    2007-10-11 16:15:27

  • 陳曉霞:

    截止到目前為止,我們的文物都非常有意義、有價值。我們的書記講到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是白手起家沒有一件文物的,現在我們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我認為是來之不易的,都非常有意義而且有價值。無論是民間徵集的,還是文博單位調撥的館藏文物,都體現了工作的拼搏精神。包括民間徵集的有很多民間收藏家,他們將珍藏了幾十年,甚至是幾代人的非常珍貴的文物無私的捐贈出來。我們各地文博單位也為我們調撥這麼多的館藏文物,所以從這一點來説我們的文物徵集都非常有意義,非常有價值。

    2007-10-11 16:16:17

  • 中國網:

    每一件物品都是凝聚工作人員的心血在裏面,所以每一件都非常有價值。張書記,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是一個公益性的事業,這個公益性體現在什麼地方呢?

    2007-10-11 16:17:31

  • 張世平:

    應該這樣講,博物館作為社會文化事業項目之一,本身就應該是一個公益項目。因為博物館是用文物説話,用文化講故事,每個文物都是一段歷史,都在訴説歷史的文化。所有到博物館參觀的觀眾都可以從文物獲得熏陶、教育,受到影響,本身就應該是有教育、影響、滲透的文化教育意義在裏面。所以從性質自身來講就應該是公益的項目。

    另外公益性還體現在建設過程當中。我們主要是依靠社會的力量、依靠方方面面的支援,它的建設可以説是舉全國之力建設起來的,所以在建設過程中同樣體現了社會的支援,社會的投入,多方面的支援。這是第二點。

    第三個公益性還應該體現在一旦建成之後,我們在運作管理過程中,因為我們是向事業單位報批,今後必須堅持服務婦女、服務社會的基本原則,注重群眾性、社會性,這是第一位的。所以無論從博物館自身作為文化事業單位項目的性質本身説,還是在我們組織建設過程中,和今後運營來講都應該體現公益性的原則。

    2007-10-11 16:18:01

  • 張世平:

    説到這裡我想補充一下,我們這個博物館確實和其他的博物館有很大不同,現在很多博物館都在建設過程中,我們這個博物館不同在哪呢?雖然面積不是很大,雖然建設規模有限,但是它很高端,它是一個填補空白重要項目,而且它是作為一個北京市的重點工程,作為奧運會的獻禮工程提出的,這個建設對博物館來講,對婦女兒童來講都具有開拓意義,雖然規模不大,但是比較高端,所以我們給它定的也比較高。

    第二個説是專題館,您也講到是婦女專題的館,其實也是一個綜合館,因為這個和其他專題不同,比如有的專題談的是某一個領域的一個專題,但是婦女在各界,各界有婦女,任何一個家庭離不開婦女和兒童,我們在整個建設的過程中,每個方面,每個領域、每個結點,或者每個角落我們都要聯繫、溝通,採集,所以這又是一個綜合性極強的,涉及方方面面,不同民族、不同歷史、不同年齡都應該在這裡從婦女兒童的角度得到體現。因此文物徵集量,大綱撰寫的難度非常大。

    2007-10-11 16:20:06

  • 張世平:

    第三個比較突出的不同就在於真的是太難,難就難在是在一張白紙上畫圖畫,我們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一切都是從零開始,都是從頭學起。包括兒童館、婦女館,整個內容展呈上我們走了很多探索的路甚至一些彎路。這裡面我們逐漸摸索出一些規律,做這個工作一定要緊緊依靠專家、專業力量,把各方面資源很好整合起來,所以這裡邊我們真的克服了很多困難,現在還是有很多的問題在裏面,我跟同事講我們在爬坡,克服了一個又一個困難。

    另外一個難度就是時間非常緊,現在整個建設包括籌備、搞展呈,因為內容多,不光是文物採集數量大,現在我們有的1萬件文物中,7000多件套,有一定的等級文物整體不錯,但是離我們的整體需求還有一定差距,品種比較單一,高等級的文物我們還是缺乏,如果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建成,我們希望能夠全方位反映不同地區、歷史時期重要的婦女兒童事件,我們只有300多天時間,很多部門包括業內人士説我們在創記錄,覺得我們在這麼短的時間完成有些困難。因此我們就下定決心按這樣的目標克服困難,努力爭取按我們的計劃把這項工作做好。但是綜合性難度很大,我們還面臨著很多困難,因此我們在工程推進中,緊緊依靠黨和政府的堅強領導,緊緊依靠社會各界廣泛支援,緊緊依靠專家對我們的指點,正是本著這樣的思想,無論是文物徵集和資金籌措,我們都是按照這樣的思路做。

    2007-10-11 16:22:30

  • 張世平:

    比如像文物,你談到有很多文物,這些文物我們在徵集過程中,絕大多數,基本上都是無償採集過來的,也有地方政府拿了一些錢,買了一些東西,但大部分都是無償撥過來的,我們自己沒有花多少錢。有人説博物館都是買,買都買不來,你們怎麼可以拿過來,但是我們再想,建設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文物在哪?就是在各個博物館,就散落在各個博物館當中,也包括民間中,因此我們只能廣泛徵集。這又是一個社會多元投入的博物館,所以我們緊緊依靠國家博物館的支援,和各個文博單位給我們的援助,我們鼓勵文博單位為母親、為妻子、為孩子獻愛心,他們那裏也不要最好的,也不要最差的,要最富有特色的,我們提出三不要,鎮館之寶不要,正在展出的不要,還有一個孤品不要。

    現在任何一個博物館很多地方都有相當數量的館藏,比如有一些博物館幾十萬件館藏,真正展出只有幾十件。比如河南、陜西、四川等文物總量都比較大,有相當數量是藏品,因為博物館本身有研究的功能和收藏的功能,所以大量都沉睡在倉庫裏,也在不斷的換展等等,我們是把它館藏當中的一部分拿出來。

    2007-10-11 16:26:19

  • 中國網:

    這也是一個公德無量的事情,我們讓這些大家見不到面的文物出現在大家面前。

    2007-10-11 16:27:24

  • 張世平:

    包括民間的文物,你在家裏存著,一件文物可能你覺得很寶貴,過幾代情況就不會這樣,我們如果捐獻給博物館他們會永遠保存,溫度、濕度都有專業化的設施。同時可以在長安街更高的展示平臺上展示,我們在努力的把這些工作告訴給大家,爭取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援,現在有很多熱心人都這樣做。關於資金同樣如此,現在我們資金的籌措基本是文博單位捐贈一部分,我們就可以減少一部分壓力,地方政府給予一定支援,包括一些企業,我們也在爭取方方面面對我們這方面的支援。現在我們依託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設立婦女兒童專項基金,對企業、熱心人士、捐贈人士的回報,包括立公德碑和冠名等各種形式的獎勵。我們用很多方式獎勵,我們也要動員海內外的力量,包括熱心人士積極為博物館的建設添磚加瓦貢獻他們的力量,我們現在正在做這方面的工作。

    2007-10-11 16:28:01

  • 中國網:

    這個博物館是為了填補空白建立的,沒有什麼經驗可以借鑒,所以大家付出的艱辛是可想而知,我想通過幾位嘉賓的呼籲,會有更多的人參與到這個徵集中來。我們看一下網友提問,請問張書記,現在兒童的教育問題是社會關心的熱點事情,不知道博物館在兒童館建設方面有沒有考慮會有涉及到這方面的內容?

    2007-10-11 16:30:04

  • 張世平:

    這是我們在工程籌建中思考過的問題,國內沒有兒童館,國外的我們都看過了,大多是以孩子玩、互動為主要特色,大多是體驗項目、互動項目。我們這個博物館到底該怎麼建,我們不能建像科技館有那麼多互動項目,我們一直在思考這個博物館應該怎麼做,這裡面我們同時又考慮到,現在的孩子們缺什麼?我們這個博物館該給孩子什麼?我們感覺到孩子隨著物質文化生活水準提高,各方面的條件應該是越來越優越,家長對孩子的重視也是越來越高,因為都是獨生子女。

    但是孩子也有自己缺乏的東西,這裡面我們感覺到最缺的東西有兩個方面,一個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我們幾千年形成歷史積澱形成的文化民族傳統,我們很好的美德應該在孩子身上強化,得到很好的傳承,比如像愛的教育、感恩教育、敬畏的教育、對生命價值的教育,科學的教育、理想的教育,我們覺得這部分比較缺乏。

    2007-10-11 16:30:40

  • 張世平:

    第二塊我們感覺比較多的就是高知低能的問題在一些孩子身上存在。智力投入很多,但是生活能力、應變的能力、適應社會能力、體驗能力比較差,都去那讀書,得好分去了,因此我們這個館是區別於科技館的,我們希望做成一個兒童體驗社會、認識社會、接受社會,所以我們把美德傳承和能力培養作為兒童館主要的思想內涵,貫穿對兒童進行教育的主線。

    高主任已經談到這一點,我們古代兒童館,近現代兒童館,當代兒童館要反映不同歷史時期兒童生活狀態和文化背景,特別是兒童教育發展,同時也要很好反映一些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有一些古典的典故,膾炙人口的事例,包括古代、近代革命時期的民族小英雄等,都會有專題展示,這部分突出了思想道德建設更多的傳承。在後兩個館,包括體驗館和遊戲館更多貫穿能力的培養,是一種滲透。把它作為這裡面的主線。

    我們的想法是希望兒童博物館能夠讓孩子來了一次還想再來,像體驗館,我們會設立一個平臺讓孩子們把不常玩的玩具拿到這裡和其他人的互換,也可以給困難的孩子,孩子們可以體驗並培養他們的愛心。愛的教育、與人交往的教育、能力培養和環境保護方面這些內容我覺得都會在這裡面得到一定程度的體現。我們希望孩子來了以後可以再來,家長也願意和孩子們共同參與,學校願意把兒童館作為校外教育體驗重要的課堂,我們希望有這樣的效果。

    2007-10-11 16:32:14

  • 中國網:

    如果今天網路前的媽媽和孩子看了這個節目,他們會對博物館的建成充滿期待。這位網友説請問高主任,您能談一下婦女館的主題思想是什麼嗎?

    2007-10-11 16:35:31

  • 高素坤:

    中國有幾千年的文明史,在幾千年的文明中婦女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從原始創作,包括養蠶、紡織以及人類自身生産當中婦女起到的重要作用,所以我們出現了女媧補天的傳説,到近現代鴉片戰爭開始,婦女在階級解放中也有很多可歌可泣的人物和事跡,廣大婦女經歷了覺醒奮爭的過程,在這個過程當中婦女也求得了解放。我要説的就是新中國成立以後,黨和政府對婦女給予了充分的重視,比如解放初期,婦女分得土地,求得婚姻自由,政府開展禁娼、掃盲等等,一直到現在政府專門為婦女制定了《婦女權益保障法》,而且成立了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使廣大婦女感覺到真正站起來了。政府給我們搭建舞臺的同時,廣大婦女也在充分展示著自己的風采,在政治、經濟、文化、體育各個方面,特別是在改革開放之後廣大打工妹群體出現,女企業家出現,在促進社會和諧、經濟發展方面都發揮著重要作用,這樣我們把婦女館的主題定位在反映婦女地位的變化,謳歌婦女的作用和貢獻這樣一個主題上,力圖達到教育廣大婦女自立自強,促進兩性平等,促進婦女兒童事業發展。

    2007-10-11 16:36:34

  • 中國網:

    在節目最後幾位嘉賓有什麼話要對正在收看我們節目的朋友們説嗎?

    2007-10-11 16:40:10

  • 張世平:

    我接著高主任談的關於婦女館的主題補充兩句。應該這樣講,中國幾千年的歷史是以男性為主的社會。新中國成立之後從法律上、從政策上各個方面保障了男女平等,婦女確實有很大的進步。社會觀念、社會意識也更多趨向於男女的平等,特別是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的推出取得了重要的作用。但是我們仍然感覺到,在現實中重男輕女的問題,對於女性作用、地位和價值的認識還存在很多問題,包括在教育、就業等方面都有。

    我們這個博物館力求通過婦女館文物展示,還婦女在歷史中貢獻真實的面貌,展示她們在人類社會發展中重大的貢獻。同時我們也希望能夠對方方面面進行一種引導、宣傳,能夠真正認識婦女的價值,樹立男女平等的觀念、意識。這裡面我想幾千年的傳統影響根深蒂固,儘管在法律上已經獲得了男女平等的權利,但是在人們觀念影響方面我們還需要很多努力,做很多工作。我們的博物館希望能夠從這樣的角度,但是這一點不是一定要強化女權或者完全絕對的平等,而是通過客觀反映、客觀描述、立體展示中國婦女在社會方面的成就和貢獻,讓女性朋友們通過博物館的參觀獲得一些新的啟迪、意識,同時更好激勵女性自身不斷進步。

    2007-10-11 16:40:35

  • 張世平:

    如果還有什麼要説的話,我們這幾位同事都在參與博物館的建設,我們後面有重要的建設團隊,這個工作是由顧秀蓮副委員長直接進行指揮,她非常重視,聽取我們的工作彙報,在很多關鍵地點給我們鼓勵支援,幫我們排憂解難。我們的第一書記和黨組的全體同志對這個工作都非常重視,在整個團隊中我們的老同志還有現在的年輕同志和專業同志形成了緊密的工作團隊,我們作為領導班子成員努力帶領團隊克服一個又一個困難,努力推進這方面建設。

    我很希望能夠在網站和網友見面,我也希望和大家共同分享博物館建設的資訊,希望更多熱心人士關注博物館,了解博物館,支援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建設和發展,盡各種可能為博物館建設添磚加瓦,貢獻力量,這是我們的心願,也是拜託各位的想法。

    我相信在黨和政府的支援下,在社會各界廣泛參與下,在整個團隊的齊心努力、艱苦奮鬥下,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一定能夠如期建成,為首都城市建設添上濃墨重彩,成為長安街亮麗風景,向奧運會獻禮,向中國婦女十大獻禮,同時也作為我們積極貫徹黨的十七大會議精神具體的行動,向黨中央、婦女界、全國交一份滿意的答卷。

    2007-10-11 16:47:51

  • 陳曉霞:

    我主要負責文物徵集工作的,在這裡借這個機會,我再次真誠希望社會各界熱心人士和各地相關文博單位能夠繼續伸出熱情之手,捐出婦女兒童有關的文物。在此也對所有支援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的社會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2007-10-11 16:50:18

  • 中國網:

    我相信通過今天三位嘉賓的呼籲會有很多人參與到這個活動中,在這裡我們送上美好的祝願,祝願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如期完工,實現它預定的目標。謝謝三位嘉賓做客今天的訪談,謝謝網友的收看。謝謝!

    2007-10-11 16:51:50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download/docs/flash/fangtan/2007/054_vip071011b.wmv

圖片大圖:

  • 全國婦聯書記張世平

    中國網 王銳

  • 全國婦聯兒童部副部長陳曉霞

    中國網 王銳

  • 中國婦女活動中心副主任高素坤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開始

    中國網 王銳

  • 我國第一家以婦女兒童為主題的國家級專題博物館即將建成

    中國網 王銳

  • 在這裡,您可以真正走進各時期婦女兒童的生活,清晰了解不同時期婦女兒童的生活面貌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進行中

    中國網 王銳

  • 嘉賓暢談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全景

    中國網 王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