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活力的圖博會

   嘉賓:中圖公司副總經理 2007BIBF組委會秘書長張紀臣
   主持人:汪洋
   簡介:第十四屆中國國際圖書博覽會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隆重開幕,作為本次圖博會的籌辦方中國圖書進出口公司為給大家帶來一場精彩紛呈的展覽做了哪些精心、充足的準備,觀眾反映如何?中圖公司副總經理 2007BIBF組委會秘書長張紀臣現場作答。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張紀臣:充滿活力的圖博會

活動描述

  • 嘉賓:中圖公司副總經理 2007BIBF組委會秘書長張紀臣
            主持人:汪洋
            簡介:第十四屆中國國際圖書博覽會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隆重開幕,作為本次圖博會的籌辦方中國圖書進出口公司為給大家帶來一場精彩紛呈的展覽做了哪些精心、充足的準備,觀眾反映如何?中圖公司副總經理 2007BIBF組委會秘書長張紀臣現場作答。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8月30號,第十四屆中國國際圖書博覽會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隆重開幕,作為本次圖博會的籌辦方中國圖書進出口公司為了給大家帶來一場精彩紛呈的展覽做了精心、充足的準備,今天我們在圖博會的現場為大家採訪到了本屆圖博會的組委會秘書長中國圖書進出口公司副總經理張紀臣先生,張總您好!

    非常感謝您接受我們的現場採訪,首先想請問您一個問題,我們知道您是本屆圖博會的秘書長,那您是怎麼參與到圖博會中來的呢?

    2007-09-01 15:57:19

  • 張紀臣:

    我參與圖博會時間不算很長,我從99年開始參與圖博會的籌備工作,到現在有8個年頭。具體我來組織、策劃圖博會是從2005年開始,今年是第三屆,擔任秘書長是在今年。

    2007-09-01 15:57:56

  • 中國網:

    作為組委會的秘書長有哪些職責,能給我們的網友介紹一下嗎?

    2007-09-01 15:58:09

  • 張紀臣:

    不光是組委會的秘書長,還是大會辦公室的主任,都要對組委會負責,為國內外參展商負責,經過精心的策劃、組織,為組委會,為國內外參展商提供一個高水準、國際化的博覽會。

    2007-09-01 15:58:48

  • 中國網:

    張總剛才您提到了策劃,我們知道,近幾年中國出版業一直在實施“走出去”戰略,不知道你在策劃展會時,根據這個“走出去”戰略做了什麼樣的安排?

    2007-09-01 15:59:07

  • 張紀臣:

    我覺得你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我們的宗旨是“把世界優秀的圖書引進中國,把中國的圖書推向世界”,因此,我們在策劃今年圖博會的時候始終有一個概念,把政府的要求,把政府的意願貫徹到我們的圖博會裏面,因此我們在策劃圖博會時,今年把“走出去”作為一個重要的策劃內容,並且我們提出一些具體措施來推動“走出去”。

    比如説,我們專門拿出500多平方米設立一個中國圖書對外推廣計劃精品展區。再一個,我們今年設立幾個獎項,對今年圖博會“走出去”效果比較好的出版社做出獎勵,這是我們配合政府一起做的,還有很多細節,我們策劃了許多這方面的內容。

    2007-09-01 15:59:24

  • 中國網:

    根據這個戰略我們做了很多細緻的工作,這是不是這屆圖博會與往屆不同的地方?

    2007-09-01 15:59:41

  • 張紀臣:

    這一方面更突出。

    2007-09-01 16:00:19

  • 中國網:

    以往有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政府性主題呢?

    2007-09-01 16:00:30

  • 張紀臣:

    每一年我們北京圖書博覽會作為對外交流文化的窗口,是弘揚、促進中華民族的一個平臺,這樣我們每年都有非常鮮明的主題,配合政府,配合整個國家大的發展趨勢,我們設計一些主題。今年“走出去”的主題更加鮮明,措施更加得力。

    2007-09-01 16:01:22

  • 中國網:

    謝謝張總。我們也看過張總的一些介紹,説你是會展的策劃師。請您介紹一下,會展策劃師具體做些什麼,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職業?

    2007-09-01 16:02:23

  • 張紀臣:

    不敢當,我不能説自己是會展策劃師,我只能説是現在辦會展的人。為什麼這樣説呢?因為會展策劃師要求非常豐富的經歷,我想我真正組織策劃圖博會只有3屆,因此策劃師不敢當。但是作為會展策劃人,我覺得這幾年還是有很多體會。作為會展策劃人,確實需要有創新的意識,要了解行業的發展,要了解國家的政策。同時,作為一個會展人要有激情,並且要有週密的思維,非常強的組織、協調能力,這是基本的要求。

    2007-09-01 16:03:05

  • 中國網:

    您參與圖博會已經有8年了,您覺得是什麼樣的因素或者動力,讓您保持這樣的激情?

    2007-09-01 16:04:23

  • 張紀臣:

    我覺得是創新讓我始終有這種激情。為什麼呢?創新始終讓你感覺有活力。我每一屆博覽會有一些創新的內容,有一些好的構思,然後通過你的努力之後實現了,讓你感到很高興,很興奮。

    2007-09-01 16:05:53

  • 中國網:

    好的,謝謝張總。我們有很多網友都提出自己的疑問,説看到每一屆圖博會都有一個主賓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安排,主賓國到底是幹什麼的?

    2007-09-01 16:06:13

  • 張紀臣:

    主賓國是這樣的,我們從前年設立主賓國。第一年是法國,去年是俄羅斯,今年是德國,明年是希臘,後年是西班牙。設立主賓國的目的,是因為我們想提高北京圖書博覽會的國際品牌。第二,我們想加強國際之間的交流,特別是國家與國家之間文化的交流。

    因為主賓國到這兒來不光是要展示幾本圖書,同時要把它的文化跟我們交流。同時,我們也可以把中國的文化跟他們交流,雙向交流,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辦法,把中國的文化告訴給國外的朋友,同時他們優秀的文化我們也可以學習。

    另外,現在中國政府要我們每年“走出去”做主賓國,這樣我們有很大的力度弘揚中華文化。比如今年我們到俄羅斯做主賓國,明年到南韓做主賓國,後年我們到法蘭克福書展做主賓國,所以這是一個雙向的交流。

    2007-09-01 16:06:51

  • 中國網:

    還有一個問題,要成為主賓國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我們怎麼選擇誰來成為我們書展的主賓國?

    2007-09-01 16:09:59

  • 張紀臣:

    主賓國沒有一個嚴格的條件,但是政府還有組委會在選擇主賓國的時候有一些考慮。因為現在國家很重視國家之間的交流,有一些文化年,因此我們選擇主賓國時首先要考慮國家,兩個國家之間有沒有國家級的文化年或者國家年的合作關係,如果有的話,我們會優先考慮,然後要納入到大的框架裏面。第二方面,我們當然要考慮這個國家出版的實力、文化的背景,要考慮這些。當然還要考慮它的積極性。首先你要申請,我們就會考慮。如果你本身沒有積極性,你推了半天沒有效果,所以這三個因素是很重要的。

    2007-09-01 16:11:17

  • 中國網:

    要有綜合的因素。那麼主賓國對圖博會主辦方有一些什麼樣的貢獻呢?

    2007-09-01 16:12:32

  • 張紀臣:

    我覺得意義很多,貢獻很大。舉辦主賓國對圖博會來説,一方面提升國際品牌,擴大了國際影響力。再一個,我們把主賓國納入到國家對外合作整體框架當中,因此受到國家、政府的高度重視。

    第二,促進兩國之間合作出版交流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兩國之間的出版社進行學術之間的交流,政府之間進行出版政策的交流也非常強,另外,文化交流也非常豐富。

    2007-09-01 16:12:51

  • 中國網:

    好的。本屆的主賓國是德國,不知道德國在本屆圖博會上有什麼樣的活動安排,能給我們介紹一下嗎?

    2007-09-01 16:14:32

  • 張紀臣:

    德國作為主賓國參加圖博會,我記得去年法蘭克福書展的主席跟我説過,“他們要把今年北京圖書博覽會主賓國辦成北京圖書博覽會主賓國的標桿”,我始終記得這句話。

    今年我確實覺得很欣慰,他們組織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包括他們從政府的重視,各個方面確實體現出了德國出版大國的實力,體現出法蘭克福書展的承辦方到這兒辦主賓國的實力。

    他們今年在北京圖書博覽會期間,一方面可以看到展臺設計得很新穎;第二個他們舉辦的活動也很多。比如説跟中國的出版界舉辦各種各樣的學術研討,雙邊的、多邊的很多,場內場外的也很多。

    另外,他們還到我們中圖公司,在北京所有的書店舉行一個德國圖書周銷售活動,這個活動也受到新聞總署,北京市委的一些高端重視,效果很好,社會反響也不錯。

    2007-09-01 16:14:50

  • 中國網:

    德國圖書周是從什麼時候開始?

    2007-09-01 16:19:06

  • 張紀臣:

    從28號開始。

    2007-09-01 16:32:57

  • 中國網:

    到今天有幾天的時間了,不知道大眾的反映怎麼樣,您知道嗎?

    2007-09-01 16:33:10

  • 張紀臣:

    初步了解一下,反響不錯。當時他們搞了一個開幕儀式,觀眾反響相當不錯,因為每個書店設置一個地方,推廣面也很廣。

    2007-09-01 16:35:26

  • 中國網:

    我在現場看到很多參展的朋友,手上都提了一個主賓國的袋子,看來效果很不錯。張總,從昨天圖博會開幕到今天已經兩天時間了,昨天來參觀的人特別特別的多。我不知道您有沒有受到一些反饋,他們覺得本屆圖博會的效果怎麼樣,對我們承辦方有沒有提出一些建議和評價呢?

    2007-09-01 16:36:09

  • 張紀臣:

    我聽到了一些,有很多非常關心北京圖書博覽會的中外朋友,通過各種方式跟我們反饋了一些意見。先説正面的,大家對今年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總體的反映,第一規模確實非常大;第二我們的開幕式、招待酒會、頒獎儀式的安排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其中最突出的反映,説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充滿活力。從我們的人氣、展臺的設計、出版社的合作設計體現出“活力”兩個字,不只一個人跟我反映的時候提到“活力”這兩個字。

    如果説不足的話,實際我們承辦方也是每時每刻都在反思,聽取各方面的意見,比如怎樣組織更嚴密一些,活動安排更週密一些,我們肯定有很多不足,但是我們每一年都在改進、提高。

    2007-09-01 16:37:15

  • 中國網:

    明年2008年的圖博會,張總到時候會參與其中嗎?

    2007-09-01 16:42:40

  • 張紀臣:

    到目前為止來看,應該會參與進去。

    2007-09-01 16:43:20

  • 中國網:

    明年圖博會有什麼創新您能不能透露一點?

    2007-09-01 16:43:38

  • 張紀臣:

    明年圖博會我們進行了提前的策劃、設計,並且我們對明年的圖博會寄予很高的期望,因為明年是2008北京奧林匹克舉辦的時間,因此圖博會在那時候舉辦意義非常大。

    另外,主賓國是希臘。大家知道希臘是奧林匹克的發祥地,這樣的話,我們政府確定他們作為主賓國,舉辦圖博會意義非常大。

    我們具體的策劃,一方面我們會像傳統的書展一樣繼續做精做大做強,同時我們要策劃新的內容,對新的內容、新的內涵,就是把奧林匹克一些內涵的東西加進去,跟出版、文化、奧運精神結合起來。

    比如説,我們跟希臘主賓國策劃從雅典到北京,我們準備把3號館作為希臘的主題館,3000多平方米。同時,我們還想單獨開闢2號館,作為北京奧運會的主體展館,全方位地展示北京奧林匹克的一些圖片、出版物、音像文化。這是我們的策劃。

    2007-09-01 16:43:58

  • 中國網:

    在今年的圖博會上,我們已經看到了一些有關奧林匹克的書籍,明年這樣的音像製品和圖書會不會更多?

    2007-09-01 16:46:32

  • 張紀臣:

    肯定會更多,有很多的期待,今年是一個預熱。

    2007-09-01 16:47:04

  • 中國網:

    謝謝張總接受我們的採訪,讓我們一起期待2008年的圖博會,在這裡也衷心地祝願本屆的圖博會能夠取得圓滿的成功,謝謝大家,再見!

    2007-09-01 16:47:23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download/docs/flash/fangtan/2007/023_vip070901b.wmv

圖片大圖:

  • 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的宗旨是“把世界優秀的圖書引進中國,把中國的圖書推向世界”

    中國網 趙娜

  • 今年圖博會的主賓國德國為大家帶來了豐富多彩的活動

    中國網 趙娜

  • 明年圖博會恰逢2008北京奧林匹克舉辦期間,意義重大。

    中國網 趙娜

  • 明年圖博會,我們準備把3號館作為主賓國希臘的主題館

    中國網 趙娜

  • 中國圖書進出口公司副總經理 2007BIBF組委會秘書長張紀臣接受中國訪談記者採訪

    中國網 趙娜

  • BIBF是對外文化交流的窗口,也是促進弘揚中華民族的一個平臺。

    中國網 趙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