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氣候中心主任董文傑談全球變暖及中國氣候變化

   嘉賓:國家氣候中心主任董文傑
   時間:2007年7月26日15:00
   簡介:全球氣候變暖是人類迄今為止面臨的最重大環境問題,也是21世紀人類共同面臨的嚴峻挑戰。近日“氣候變化”再次成為國人、世人關注的熱點,暖冬頻頻,夏季極端天氣不斷,為何人們熟悉的環境和氣候變得陌生了?7月26日15時,國家氣候中心主任董文傑為您解答,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國家氣候中心主任董文傑談全球變暖及中國氣候變化

活動描述

  • 全球氣候變暖是人類迄今為止面臨的最重大環境問題,也是21世紀人類共同面臨的嚴峻挑戰。近日“氣候變化”再次成為國人、世人關注的熱點,暖冬頻頻,夏季極端天氣不斷,為何人們熟悉的環境和氣候變得陌生了?7月26日15時,國家氣候中心主任董文傑為您解答,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下午好,這裡是中國訪談。今年入夏以來,全球氣候極度異常。中南歐國家遭遇熱浪襲擊,英國罕見大雨引發混亂。暴雨颶風、高溫乾旱等極端氣候事件在世界各地頻繁發生,真是可以用“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來形容了!“氣候變化”再次成為國人、世人關注的熱點,為何人們熟悉的環境和氣候變得陌生了?

    今天我們請到了國家氣候中心董文傑主任為大家一一解答,也歡迎廣大的網友提出您所關心的氣候問題。董主任,首先非常歡迎您做客中國訪談。

    2007-07-26 15:00:09

  • 董文傑:

    謝謝。廣大網友大家好,非常高興能夠在中國網有機會和大家進行網上交流。

    2007-07-26 15:00:59

  • 中國網:

    董主任我們也知道,最近一段時間老天爺的脾氣不是特別好,像重慶、濟南都發生了特大暴雨,都是百年不遇的。而且像新疆烏魯木齊也受到了暴雨的洗刷。我們想問一下,這是不是全球變暖的後果?

    2007-07-26 15:01:18

  • 董文傑:

    極端的氣候災害形成的原因是兩個方面:一個方面是氣候的自然變化,這就意味著有沒有全球變暖,有沒有人類影響,這個氣候都會變。在地球上沒出現人的時候,氣候也在變。但是,現在一個新的原因,實際上就是全球變暖,人類的活動,尤其是溫室氣體排放,這種變化使得過去的地區、自然變得比過去更加強了。也就是説,現在某些極端的天氣氣候事件的發生頻率和強度越來越多,就是您剛才説得為什麼百年一遇的暴雨、乾旱,破紀錄的熱浪襲擊越來越多。這實際與全球變暖有著緊密的聯繫。

    2007-07-26 15:01:47

  • 中國網:

    那麼我們也知道,關於氣候變暖的問題,科學研究也不知道有沒有確切的證明?因為我們知道每年除了有地方報道非常熱,好象有的地方也報道説是變冷了。我記得好象是非典的時候,北京氣候就跟平常不太一樣了。我們想問一下,現在氣候變暖在科學上有沒有數據和研究證明全球都是在變暖的?

    2007-07-26 15:02:30

  • 董文傑:

    這個應該對全球變暖、氣候變暖的科學證據是非常充分的。所以説,在IPCC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大概有數千個科學家參與這個事情,都是氣候方面權威的科學家,一起來評估這個影響。

    最新的結論是,在過去的一百年,全球的溫室上升了。在第三次的評估報告中,當時科學家説是0.6度加減0.2度。我們科學的認識當時只能精確到小數點一位,現在我們精確到小數點兩位。上次用的詞和這次不一樣,2001年説的是有新的有利的證據,説氣候在變暖,並且近50年的增暖主要由人類行為引起的。這次用的詞是不爭的事實,説氣候在變暖,這種變化是0.74。

    您剛才問的另外一個問題,涉及這個數據是怎麼算的。這個數據是全球的評估結果,實際全球變暖存在著區域差異。一般來説,在中高溫度地區,增暖幅度更大,而在熱帶,增暖的幅度小一些。另外有時間概念,比如增暖比較明顯,冬季增暖明顯,夏季少一些。

    所以説,另外增暖也有年際上,除了空間概念上來説,時間概念也是這樣。因為這種變暖並不是説一天比一天高,實際它是除了人類活動影響氣候變暖的趨勢以外,還有氣候自然的波動。這種變化與人類活動是沒有關係的,有沒有人類它都會這麼波動。所以説這是趨勢性的概念。我們經常叫全球變暖,這是全球的平均值。

    2007-07-26 15:03:13

  • 中國網:

    我前兩天在網上看到非常有意思的消息,就是説現在由於全球氣候變暖,連法國巴黎的時尚都市的秋冬季服裝賣不出去,夏季的衣服開始暢銷。您剛才説有季節性,但是氣候變暖能不能讓季節的劃分都不清晰了?

    2007-07-26 15:05:29

  • 董文傑:

    你講的非常對。國家氣候中心的科學家對咱們國家過去50年的氣候進行研究,明顯發現冬季時間變短,夏季變長,而且夏季的日期變早了,結束變晚。而冬季來的比較晚,所以這種氣候變暖已經引起了季節變化,對人類的穿衣起居産生了影響。

    2007-07-26 15:05:54

  • 中國網:

    您剛才説過去100年中,我們平均溫度提高0.74度。因為我們都是外行,不太了解這個增幅是不是很大?

    2007-07-26 15:06:42

  • 董文傑:

    如果單純看這個數據,我們經常説0.74度,我們的天氣一天可能都變好幾度,一度有什麼影響?但是這個一度不是我們説的一天的變化,或者是一個地方的變化,而是整個地區平均起來的變化。這個變化是影響很大的,因為有些地方在升,有些地方在降。而且這個值IPCC的第四個評估報告講氣候系統是怎麼變化的,最新的事實是甚至在海底3000米也發生了氣候變暖的跡象。

    第二個,就是氣候的影響,它給出氣候變暖之後怎麼影響生態系統,怎麼影響冰川、雪、海平面,這個時候你就知道1度或者0.74度意味著什麼,這種變暖的影響是非常明顯的。

    2007-07-26 15:07:36

  • 中國網:

    我們知道氣候變暖有一部分自然原因,但是現在大多數人認為氣候變暖的主要因素是人為因素,排放二氧化碳氣體、氮氣污染、汽車尾氣排放,這些都造成了全球的變暖。從科學的角度看,您認為現在證明溫室氣體排放太,加上森林的砍伐和破壞,是不是導致全球變暖最主要的原因?

    2007-07-26 15:08:36

  • 董文傑:

    這個是毋庸置疑的。這是通過大量的分析,並且科學家用氣候系統模式。因為由於這個系統非常龐大,我們不可能把地球搬進實驗室來做。但是科學家發明瞭一個辦法,把地球寫成數字,然後科學家就拿這個模式做試驗,做數字虛擬化的實驗。

    一個是他考慮地球自然的影響,比如火山爆發引起的變化,正好可以算出100年的曲線。另外還可以把自然變化不考慮,保留人類活動的影響,過去100年怎麼變,得到第二條曲線。第三條是人類活動的影響,把火山爆發的自然影響也放了進去,從這三條曲線和過去100年的變化,科學家發現,考慮兩種因素進去以後,這個曲線是正確的。

    現在全球變暖有兩個原則導致,有單一的曲線,還有你將看到基本上是自然的增大,但是它是平的,沒有上升和下降的趨勢,但是人類活動的曲線有明確的波動,這就是科學家用的第四次報告用的20多個模式,有兩個是中國的,一個是中國氣象局氣候中心的模式,大家用很多的模式來算,我想這在科學上是不爭的事實。

    當然,氣候變化到目前為止還有很多事情沒有搞清楚。這裡面有一系列的科學問題,但是這種結論是比較肯定的。

    2007-07-26 15:08:53

  • 中國網:

    您剛才説的三條波動的曲線非常形象。我們知道最近幾年確實明顯感覺到,在全球氣候變暖的情況下,極端的天氣事件發生是增強的趨勢。除了全球氣候變暖,還有哪些因素造成極端氣候事件的發生?

    2007-07-26 15:13:06

  • 董文傑:

    沒有全球變暖,自然界中也會出現極端。我們不考慮極端的話,好比我們在工業革命之前,我們來觀測地球的溫度,也有局部地區降大暴雨。但是如果我們觀測一百年,就會發現這一百年裏面,出現暴雨或者降水100毫米以上的,有可能一百年出現兩、三次。而我們現在遇到的情況是,就像前面你講的,今天不是這個地方大暴雨,就是那個地方大暴雨。更多的對科學的數據研究發現,地球上的降水過去是小雨很多,而現在是小雨越來越少,大雨越來越多。

    其實科學家做了進一步的研究。比如現在全球變暖,實際在整個地球大氣垂直也並不是一致的,在地表的對流層,我們明顯的看到它在上升。現在的情況是下面越來越熱,上面越來越涼,這樣導致溫度增大,對流就會增多。這與家裏燒水的時候一樣,你會看見水對流。對流反映在大氣裏面,看見的就是積雨雲,然後就是打雷閃電,就會造成雷擊的害。

    雷擊多了以後引起火災,引起人類傷亡。可能雷擊導致的死亡,不要説中國,即使是在美國、加拿大等國家,雷擊死亡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所以這方面的研究,我覺得現在已經可以解釋這些現象,但是這裡面還有一些問題沒有弄清楚。

    2007-07-26 15:17:30

  • 中國網:

    面對越來越多的極端事件,有沒有科學的方法預警它?

    2007-07-26 15:19:01

  • 董文傑:

    在研究極端天氣事件預警的問題上,幾十年前我們沒有認識到人類的活動對全球氣候變暖的重要性,所以我們得到的一些方法實際是愚鈍的方法,沒有考慮到這些。由於大氣裏面的二氧化碳濃度增加,造成全球變暖、極端事件增多,預測難度增加。我們現在有些事情是過去從來沒有遇到過的,科學界對有些現象現在沒有成熟的知識。但是,因為是科學的進步,拿中國來説,我們加強對整個氣候系統的觀測,我們去觀測大氣裏面的風、溫度、氣壓、降水的變化、太陽的輻射。我們同時觀測著海洋、觀測著青藏高原的積雪,也觀測北極和南極的海濱,我們把這些觀測完以後,用氣候系統模式、天氣預報模式來預報未來可能出現的極端天氣的氣候事件。然後通過這個進行預警。

    如果我們看中央臺的每天天氣預報,那個是收視率最高的節目。大概兩、三天這個預報是準確的,時間越長,可預報性就越差。氣候預測就更加困難了,比如預測今年冬天會什麼樣,我們要了解很多。我自己感覺比較好的預警辦法在不斷完善,通過科學技術,通過觀測體系、數值式,這樣我們就可以知道更多的資訊。通過衛星雷達對地球有更好的觀測和資料,再加上觀測體系、模式體系、資料同化體系,當這些發展很好的時候,我們對未來的準確預警會越來越把握。但是目前在科學上是很大的難題。

    2007-07-26 15:19:14

  • 中國網:

    目前的預測大概能提前多長時間?

    2007-07-26 15:21:27

  • 董文傑:

    天氣預報一般在兩、三天,三、四天,當然一些極端的事情比較困難。氣候預測大概能夠對未來的形勢有一個判斷。比如最近我們監測到海洋的變化,發現海洋有可能發生納尼拉事件,溫度高的時候就稱為厄爾尼諾,溫度低的時候我們就定義為納尼拉事件。我們從歷史上用數值模式、統計辦法分析。這是一個大致的統計,會出現這個事情。但是如果從預警的角度來説,那我們就要及早採取措施。

    2007-07-26 15:21:42

  • 中國網:

    現在的研究,如果我們想減少極端天氣造成的損害,能做什麼?我們現在能著手做哪些防範措施?

    2007-07-26 15:22:16

  • 董文傑:

    從科學的角度講,第一,首先要觀測自然,這是科學研究最基本的東西。你沒有資料的話,科學家面對自然是無所作為的。而觀測資料重要的是觀測儀器設備,咱們國家在這方面還是投入了很多。當然我們也是通過國際合作把其他國家的資料也拿來。

    第二,就是要發展先進的預測工具。這就是目前的數值動力學模式,就是天氣預報的數值模式,也有人叫地區系統模式。

    第三,就是先進的同化系統。資料相當於飯一樣,要讓模式吃進去,算出未來是什麼樣的。

    最後,還有先進的氣候預測模式,通過與歷史數據判斷這個模式算出來是不是對的,然後有些模式在某些地區偏多、偏弱,這個時候專家要通過認證仔細分析,通過專家本身的知識和經歷,最後對模式進行訂證。這個時候我們就得出了天氣大概會下多少雨,什麼時候下。

    這個時候我們還要做進一步的工作。如果這時候我們告訴普通老百姓,他們不知道危害是什麼,應該採取什麼措施。所以我們現在在網上發佈紅色預警、橙色預警,就是告訴他們什麼樣的預警採取什麼樣的措施。

    2007-07-26 15:25:26

  • 中國網:

    我們也知道,您剛才提到咱們國家跟世界許多國家展開氣候研究的合作項目,我想問一下在氣候變暖問題上,發展中國家,包括不夠發達的國家,他們是怎麼看的?對氣候變暖的問題關注嗎?

    2007-07-26 15:29:37

  • 董文傑:

    氣候變暖問題是發展中國家、或者發達國家乃至全人類都關注的問題。但是因為氣候變化問題和社會經濟利益聯繫在一起,所以這個問題有時候會政治化。有時候有些國家、政府就會有不同的態度。但是,在面對這個科學問題上,全球氣候變暖大家説叫“曲棍球系統”。你要知道過去一千年的變化,你把胳膊伸出去,把手和眼睛保持一定的高度,這個曲線就像過去溫度的變化曲線,到後面越來越高。所以這就是科學上説的,為什麼人類活動對氣溫造成的影響。這條曲線我想大家普遍是接受的。

    但是這裡面為什麼在認識上有些分歧?我想對氣候變化問題,現在主要分析的原因是經濟利益,或者國家經濟發展、政治的問題,在氣候變化看法上是有不同。一個是目前科學上有不確定性,氣候變化是人類新的挑戰,所以科學家把一些問題現在也研究不清楚,有些是研究清楚的,所以會存在著不同的利益集團。

    即使是在發達國家內部,或者發展中國家內部,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看法。有些國家還是認為氣候變暖不得了,人類經非常危險了,我們一定要採取措施。不管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有些人過分的誇大氣候變暖的影響,其實有些是自然變化引起的,有些是與氣候變化無關的。而某些國家、政治集團為了他的利益,原因現在不大清楚。這也是一種態度。

    這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那就是説它變化多少説多少,我弄清楚多少説多少。要在IPCC開會,實際上中國代表團經常扮演這樣的角色,我們是既不誇大,也不去縮小。從科學界來講,現在也有人在批判這種科學家,在製造氣候變化的醜聞。如果科學家現在不公正的討論氣候變化,那麼科學界將會失去信用。所以我覺得是客觀的、準確的認識氣候變化的原因,認識它的影響,怎麼採取措施,這是無論從科學家的良心,還是從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或者是負責任的人應該採取的一種態度。

    2007-07-26 15:30:16

  • 中國網:

    非常好。我也知道您是剛從加拿大回來,我們知道加拿大冬天是非常寒冷的國家。您在那裏有沒有感覺到,冬天的氣候變化也是有變暖的趨勢?

    2007-07-26 15:33:47

  • 董文傑:

    加拿大的氣候也變暖了。我去的這段時間,恰好加拿大把他們的環境部長撤掉了,換了一個新的。主要的原因是這段時間恰好是IPCC第四次評估報告,這是2月份公開的。因為加拿大有保守黨和自由黨,進行黨派選舉,爭取選票。結果氣候變化成了加拿大第一爭端問題。現在爭執的是保守黨,自由黨就老是攻擊保守黨的氣候變化政策,説你們不負責任。然後保守黨受不了,就把內閣裏面很強的年輕部長拿來做環境部長。

    加拿大的新聞上經常談氣候變化,第一變化是即使是平常老百姓都和你討論氣候變化。我記得給我們上英語課的老師,我説你們簽署了《京都議定書》嗎?他説是簽署了,但是沒執行。氣候變化實際現在在很多國家已經成為非常重要的政治問題。

    5月份的時候,有一天加拿大的CBC新聞講,加拿大環境部的一個工作人員,因為洩露氣候變化政策被逮捕了。我過去在全世界從沒有聽説過國家工作人員因為談氣候變化問題就會被捕。所以當時覺得很震驚,但實際上他涉及到了黨派的利益。他們的保守黨就講,為了國家的經濟發展,我們不能過早地承諾《京都議定書》的條款,結果有人反對。然後加拿大人討論,如果政府不再採取措施,加拿大人都非常喜歡冰球,他們有些人家的後院就有冰場,他們的孩子就玩。冰球是他們的國球,然後他們就談,假如氣候再變暖的話,我們的孩子將來就在後院玩不了冰球了。

    2007-07-26 15:34:02

  • 中國網:

    這也是很有意思的。董主任我知道有一組數據,《京都議定書》規定到2010年的時候,所有發達國家二氧化碳等6種溫室氣體的排放量要比1990年減少5.2%。具體的説從2008年到2012年必須完成的削減目標是:歐盟削減8%、美國削減7%、日本削減6%、加拿大削減6%、東歐各國削減5%—8%。很多網友不太明白,這些精確的削減數據是怎麼確定的?

    2007-07-26 15:35:55

  • 董文傑:

    實際總體是要求發達國家減少到5.2%,在2008年到2012年。具體的來算是根據這些國家的能源結構、資源、人口、經濟GDP的情況來進行測算的。比如澳大利亞國家消耗化石燃料比較少,這時候它還可以多排一點。有些國家已經排放的很多,那它就要減排。

    我自己感覺到,這背後還有一個問題,實際上是為什麼讓發達國家帶頭進行減排?因為早期這些發達國家工業化比較早,它們給大氣排進去的二氧化碳非常多。所以説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裏面,規定所有的國家都有共同的責任。面對全球氣候變暖,任何國家、任何人都會受到影響,受到損失。因為氣候變化的負面影響是大於正面影響的。

    但是責任是有區別的。因為你這個國家,你的祖先已經給大氣排放了很多,我們今天由於氣候變暖越來越多,你首先就有責任。

    2007-07-26 15:36:38

  • 中國網:

    你多排放了就要多負責任。

    2007-07-26 15:37:42

  • 董文傑:

    而且有些國家很發達,有些人開汽車,出去就坐飛機。到目前為止,他們每人平均排放還是很大。我最近看一些文章,他們估計50年以前,發達國家對大氣裏面排放的二氧化碳佔了人類整個排放的95%。你算人口的發達國家沒有多少,地球上絕大部分的人口還是發展中國家。極少的部分人給大氣排放了很多的二氧化碳,而且現在這個情況還是這樣。大量的排放還是這個國家,而這些國家,現在我們把氣候變化的原因歸結成人類活動,那麼人類進一步追究,究竟是哪一部分人造成的?

    即使是發達國家造成的氣候變暖帶來的損失,大的暴雨造成死人等等,那麼到底由誰負責任。其實經濟學家可以算一筆帳。如果造成的損失是1000億的話,乘以70%是他們造成的。這個會存在50多年,生命期很長。那就是説,60、70年代排放的二氧化碳到今天還影響著所有地球上人的生命。所以説,《京都議定書》或者《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讓發達國家先減排。

    有些發達國家用“捐獻”的詞説幫助發展中國家,我覺得不是這樣,這是他們的責任。你過去的排放行為影響到今天這些人的生活,影響到我們的生存和發展,實際上你現在帶頭采取行動,這是還欠帳。

    2007-07-26 15:37:55

  • 中國網:

    我們也注意到,我們國家在探討氣候問題時經常説的一句話是“氣候變化問題歸根到底是發展問題”。我們想具體的問一下,國家為什麼要這麼強調?

    2007-07-26 15:39:02

  • 董文傑:

    這個話我記得是05年胡總書記提到的科學論斷。氣候變化其實是環境問題,也是發展問題,但歸根到底是發展問題。我想這裡面主要有兩層意思,首先氣候是和環境聯繫起來的,大家都講環境問題,我們都承認。但是這個問題又是因為發展造成的,發達國家的工業發展造成的,我們要消除貧困,要建立和諧社會,要在資源面前人人平等。所以説,實際上從這個意義來講,這是發展過程中帶來的,那要靠發展來解決。如果你不發展,比如我舉個簡單的例子,有些人在不負責任的攻擊中國修三峽,如果靠石油和燒煤産生電的話,那會造成多少環境損失。所以我自己感覺,發展問題就要考發展來解決。這種提法在國際上得到了相當的認可,不僅僅是發展中國家,發達國家有些也接受這種論斷,必須要靠發展來解決。

    2007-07-26 15:39:15

  • 中國網:

    甚至有的學者認為環境和資源的爭奪,可能將來都會影響國與國之間政治的穩定。

    2007-07-26 15:40:02

  • 董文傑:

    是這樣的。這個觀念當時轟動比較厲害的就是05年7月份,美國五角大樓給布希總統的一個報告,提出來氣候變化對美國安全的影響。報告裏面預測,未來20年、幾十年的時候,因為氣候變化什麼地方會乾旱,水就會中斷,就會有戰爭。我第一次看到是從那個裏面看到的。

    那裏面有些觀點過分誇大,包括在那個基礎上,拍的《後天》的電影,這實際上是誇大。但這裡面談的問題是,還是有一定的科學道理。是不是它把時間過分的誇大,變得不科學、有點科幻了。

    2007-07-26 15:40:17

  • 中國網:

    您剛才也談到了三峽工程,我們知道2004年的時候,三峽工程蓄水第二年,川渝等一些地區出現20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2006年夏天,重慶成為了不折不扣的大火爐。今年初春,罕見旱情再現川渝。而7月份四川、重慶多處地區降水量又創歷史新高。網友疑問了,連年天災使三峽工程影響氣候觀點更加流行,是不是高峽平湖改變了四川和重慶的氣候?

    2007-07-26 15:41:07

  • 董文傑:

    這個問題我想起了去年。因為去年在四川、重慶乾旱時,我受中國氣象局委託,作為中國氣象局乾旱組的組長,我目睹了當時的嚴重的乾旱情況。我一回來,就看到網上有人發了三峽的“木桶效應”,三峽阻擋水汽起不來了。當時我去中央臺做一個節目,有自稱科學家的人提出這個觀點,我在電視上和那個人算了一筆帳。我們來算算修起水庫以後,對水汽的影響究竟有多大。那天我和他估計,大概是千分之一、萬分之一的影響。我問他,假如一個月的收入增加到了一萬,這一萬是因為寫書勞動得到的,然後你在地上撿到了1塊錢,你的數字就變成了1萬零1。

    2007-07-26 15:41:33

  • 董文傑:

    你的這個錢是通過寫書增加的,還是因為地上撿的?實際很多因素都是互相影響的,主要是看誰的量最大。你不能説把很大的忽略。

    科學界也有一些人算,在三峽過去之前做一種情況,三峽蓄水以後做另一種情況進行對比。這裡面有兩種科學觀點,有些科學家很負責任,他通過三峽蓄水前觀察三峽的溫度,然後他就比較看有沒有變化。他也用這個數值的模式來做,當然他們會做很長時間,最後看看有沒有影響。但是有些人不是很嚴謹,好比三峽氣候這是一個氣候問題,是相當長的時間。有些人很著急,他把氣候模式只算一個月,我看到一個文章是從8月1日到8月31日,就算是了30天,他就説是影響了。所以説,這裡面我自己感覺到,這是一個非常明顯的科學問題。

    去年大旱,有些人説是三峽造成的。今年又突然大澇了,那麼今年又怎麼回答這個問題。從一種科學的分析來説,還可以有一些研究。這是氣候變化的大背景,容易産生極端的事件,這是研究氣候變化的人給出的一些分析。這是一個大的背景,這麼大的背景氣候變暖不能就説這次暴雨就是氣候變暖引起的。氣候變暖和極端事件的關係,就像人抽煙與肺癌的關係一樣。抽煙的人是容易得肺癌的,但不是説哪一支煙,或者哪一次傷風感冒就是抽煙引起的,而是長期的積累過程。但是最直接的原因還是大氣的環境。

    比如去年的高壓非常強,然後冷空氣就南下。今年是另外一種形式,容易形成暴雨。

    2007-07-26 15:42:58

  • 中國網:

    我們也知道,前段時間中國氣象局的新聞發言人、預測減災司司長宋連春表示,“和往年受災相區別的是,今年城市受災情況較重”,相同的大雨,在農村可能就沒什麼大事,但在城市就具有放大效應,您能給我們分析一下極端災害性天氣對城市和農村的影響有什麼不同?

    2007-07-26 15:47:03

  • 董文傑:

    極端天氣氣候災害在城市和農村發生以後,對不同的災區來説影響不一樣。比如極端高溫熱浪,03年法國死了三萬人,對歐洲來説發生這種情況一下死這麼多人,那是很難想像的。極端熱浪對城市損失比較嚴重,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個是城市的熱導效應,本身城市比農村溫度高幾度,這樣城市的熱導效應能夠加劇。

    第二,城市人口比較密集。一旦災害發生的時候,同樣的面積如果人多,影響的人就多。但是城市的基礎設施好一些,所以城市對有些災害的抗災能力比在農村強一些。城市如果有大的暴雨,預警資訊會很快收到,因為很多人有手機。

    所以説,有些災害在城市損失大,有些可能在農村損失更大一些。這個與人口密度、條件都是有密切關係的。

    2007-07-26 15:47:59

  • 中國網:

    為什麼今年城市的災患會這麼嚴重?是不是反映出我們國家在城市預警方面做得還是有些不足?

    2007-07-26 15:49:16

  • 董文傑:

    沒有絕對的關係。我剛才給你講的,這也是一種非常偶然或者自然的因素,它不是非常絕對的,説這一年肯定是城市有影響,或者那一年會怎麼樣。實際上根據災種多一點,可能就是城市影響大一些。明天那些災種多一些,農村受災就嚴重一些。

    2007-07-26 15:49:38

  • 中國網:

    有網友很關心,據報道説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經居世界第二位。有數據表明到2025年,中國二氧化碳的排放總量將超過美國位居第一。所以現在國際上要求中國減排的呼聲很高。中國怎麼應對這種壓力?又準備以什麼措施為減緩全球變暖做出自己的貢獻?

    2007-07-26 15:50:06

  • 董文傑:

    我前面提到過,面對全球變暖,人類有共同的責任。就是説誰排放的多,誰影響大,誰要承擔責任。他們有人預測,説我們哪一年超過美國,這個有可能。因為中國的人口是美國的4倍,但是到目前為止,中國的每人平均排放比美國的少。在自然面前人人平等,排放二氧化碳也應該是人人平等的。不能説你一個人排那麼多,我這邊四個人和你排的一樣,從採暖到做飯那不是同一個概念。所以有些做法是很荒唐的,讓中國強制承諾這是很荒唐的。

    我們這樣一種發展中國家,我去加拿大,他們的國土面積很大,他們的人口不是很多,它現在還在出口石油、出口木材,那麼他每人平均佔有的資源這麼大,他們又開大車,排放很多。實際上我覺得從一種道德的觀念來講,你應該及早採取措施,你要把你欠的帳還上。我覺得中國雖然是發展中國家,是發展中的大國家,但是中國在這方面還是採取了很多措施。

    比如我們退耕還林還草,三北防護林的建設,我們在城市種了很多的綠地。中國的林業方面我們不再去砍樹,而是育林。中國的政府進行節能降耗,我們説GDP能耗要降至到20%。我印象最深的是,國務院好象要出臺文件,説夏天不能打領帶、穿西服,空調不能超過26度。我印象非常深刻,有一年一個發達國家的代表團到我們的氣候中心訪問,一起開氣候變化的研討會,然後我們就坐在一起回答記者提問。他們都是西裝革履的,可能他們覺得熱,因為我們的空調只有26度。

    有個記者問的很深刻,他説你可不可以把你的西服和領帶去掉。另外我自己感覺,你去一些國家,中國的小孩子節能意識非常強,我的孩子在中關村一校,他們都是節能小標兵、節水小標兵。我自己感覺作為發展中國家,中國其實在這方面採取了很多措施,像退耕還林還草、節約能耗。另外,中國控制人口,這實際上也是一個辦法。現在少生一個孩子,實際上就是降低了一個排放,所以應該説是中國態度非常明確。《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規定了共同區別的責任,我們作為一個發展大國,我們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我們現在政府在採取,每個人在採取措施,來保護氣候和環境,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聯繫在一起的。

    2007-07-26 15:50:35

  • 中國網:

    我們來回答一下網友的提問,有一個網友叫“98765”,他問氣溫變暖有沒有好的一面呢?

    2007-07-26 15:54:35

  • 董文傑:

    有。好比在北京一些冷的地方,我們不需要穿厚的棉衣了,也不會把腳凍腫。在一些地方,本來種一季度莊稼,現在可以種兩季度莊稼。這是氣候變化的好處,它有兩方面的影響,它既有正面的影響,也有負面的影響。現在我們為什麼關心這個問題,是因為它的負面的影響超過了正面的因素,所以這樣的話我們在適應氣候的變化。

    2007-07-26 15:54:59

  • 中國網:

    有一個網友提出,氣候的變化會不會導致居民的大遷徙?

    2007-07-26 15:55:19

  • 董文傑:

    有可能,因為海平面本來就是高的,海平面一升,它的國家就淹沒了。我舉個例子,北極的愛斯基摩人,他的生活方式喜歡在冰天雪地裏面生活,氣候上升以後他們的環境受到破壞,這種事情就發生了。再一個氣候變暖引起有些地區氣候乾旱,水資源減少了,這些人也要移民。

    2007-07-26 15:55:32

  • 中國網:

    還有叫“西江月”的朋友説,北京的天氣好是陰沉沉的,很不舒服,北京的氣候環境怎麼樣,明年奧運會的時候能有好天氣嗎?

    2007-07-26 15:56:49

  • 董文傑:

    咱們國家為了奧運會,包括北京的城市,為了改善我們的環境,改善大氣品質,採取了一切措施,這種情況是會好轉的,因為全球變暖的背景不是靠北京控制的。這裡面有時候會有氣溫的原因,有些是我們做的,有些是我們想辦法能夠改變的,北京限制在外面烤羊肉串。我在加拿大的時候,它的公園裏面有很多燒烤的爐子,在中國是四環還是五環以內限制了。所以説這個有些是我們能夠做到,有些是全球的情況我們不能做的。

    有的網友問明年2008年天氣的問題,我現在還很難回答。很抱歉,科學目前還沒有這樣的回答。

    2007-07-26 15:57:00

  • 中國網:

    但是我們要共同愛護地球。今天非常感謝董主任做客我們的中國訪談,跟我們聊了很多氣候方面的話題,的確今年夏天全球各地的洪水越來越肆虐,我希望人類能夠更加愛護我們共同的家園,共同努力,讓我們的環境變得越來越好,空氣越來越清新。非常感謝網友朋友的關注,我們下次訪談見!

    2007-07-26 15:58:52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rtsp://video.china.com.cn/2005VIP.CHAT/vip20070726b.rm

網友發言:

  • 一棵樹:

    西方媒體認為全球氣候變暖中國是主源,您認為呢?

    2007-07-26 09:08:12
  • 98765:

    氣候變暖有沒有好的一面?

    2007-07-26 09:09:09
  • 83:

    全球氣候變暖會不會涌現大批“氣候難民”,導致居民大遷徙?

    2007-07-26 09:09:37
  • 沙漠水手:

    今年夏天到處發洪水,我們是不是離“未來水世界”不遠了?

    2007-07-26 09:10:09
  • 西江月:

    北京的天氣最近老是陰沉沉的,又悶又熱,今天早上又是這樣,能見度很低 ,這樣的天氣讓人很不舒服,北京的氣候環境現在怎樣?明年奧運會能有好天氣嗎?

    2007-07-26 09:10:44
  • 猴子:

    為什麼天氣預報總是不準?我們國家的天氣預報能提前多久預測天氣?現在世界上預測天氣的準確率有多高?

    2007-07-26 09:11:48
  • 月:

    天氣預報中總説可懸浮顆粒,是不是汽車尾氣 、工業廢氣的排放都會增加可懸浮顆粒,顆粒多了會對我們有什莫影響?

    2007-07-26 09:12:23
  • 遊客:

    上海遭遇長期高溫,是否與全球變暖有關

    2007-07-26 15:15:07
  • 天愛光明:

    會不會發生像電影演的整個紐約都被淹掉的事情呢?

    2007-07-26 15:50:42 //end for

相關新聞:

圖片大圖:

  • 國家氣候中心主任董文傑做客中國訪談

    中國網 趙娜

  • 訪談現場

    中國網 趙娜

  • 極端的氣候災害形成的原因有兩方面

    中國網 趙娜

  • 全球變暖、氣候變暖的科學證據是非常充分的

    中國網 趙娜

  • 氣候變暖已經引起了季節變化

    中國網 趙娜

  • 沒有全球變暖,自然界中也會出現極端

    中國網 趙娜

  • 時間越長,氣候預測就越困難

    中國網 趙娜

  • 氣候預測大概能夠對未來的形勢有一個判斷

    中國網 趙娜

  • 氣候變暖問題是發展中國家、或者發達國家乃至全人類都關注的問題

    中國網 趙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