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本網獨家

專家解讀中國解決糧食安全方案及世界意義

時間:2023-04-13 13:08:52 丨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孫新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孫新 實習記者白夢瑤)近日,由中國農業大學國家鄉村振興研究院發起的《中國鄉村大講堂》第13期政策對話以“中國解決糧食安全方案及世界意義”為題,邀請中國農業大學文科講席教授樊勝根、南京財經大學糧食安全與戰略研究中心主任曹寶明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圍繞我國糧食安全形勢及國際糧食貿易體系地位、發展中國家糧食政策經驗借鑒和應對國際糧食市場壟斷挑戰等話題展開分析闡釋。三位專家從各自學科領域出發,對糧食安全問題進行了詳盡的理論探討,提出在新形勢下國際糧食安全合作領域的新發展和新問題。

樊勝根教授指出,目前在全球範圍內糧食安全問題仍處於非常嚴峻的形勢:從數字上看,我國每人平均糧食佔比已滿足世界標準,但居民膳食結構仍不太合理,優質蔬果纖維和穀物纖維攝入不足影響國民身體的營養均衡;從地域上看,我國東西部地區發展水準差距明顯,地區中城鄉居民收入差距也較為顯著,影響共同富裕。

李國祥研究員基於國際貿易的角度,對穩定農産品供應鏈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他指出,中國農産品在國際市場上存在的巨大貿易逆差,在特定環境下也有利於緩解我國的資源環境壓力;同時我國也不斷地在國際糧食安全領域貢獻出新的積極作用,如主動減少糧食進口、構建新産能和制定調控供應鏈韌性的一系列新政策等。

曹寶明教授以觀察和評價糧食安全問題的不同視角為切入點指出,就糧食供給、口糧、經濟視角而言,隨著當下我國居民收入水準的提高,消費結構的改變,口糧消費的比重逐漸降低,隨之帶來的飼料用糧數量增大,而我國用來製作飼料用糧的原料多數來源於進口,這對我國的糧食供應鏈的可持續性提出了挑戰;就糧食需求、食物和社會視角方面而言,在經濟下行的宏觀態勢下仍存在部分易返貧人口的糧食補給壓力。

當前我國糧食儲備的基本情況

曹寶明教授認為,首先應區分糧食儲備和儲存的概念。糧食儲備的核心是儲而有備以防不測,具有非常性質,只有在特殊情況下國家才會安排動用,目的在於應對糧食的獲得風險,調節糧食市場的非正常波動。而儲存旨在維持糧食企業的日常經營,具有平常性質。他指出,我國目前的糧食儲備體系是中央省市縣四級部門儲備,具有非常鮮明的中國特色,當前我國仍存在糧食儲備數量安全目標和價格安全目標之間的矛盾,缺乏關於糧食戰略儲備和調節儲備問題之間理想的界定方式;其次是糧食儲備的安全與效率之間的矛盾;第三是中央與地方儲備糧之間的矛盾,産糧區與糧食供銷區之間的矛盾,出現糧食調控效能衝突就會導致資源配置效率下降;最後是原糧儲備和成品糧油應急儲備之間的轉化與銜接功能亟須進一步完善。

我國糧食治理在國際貿易體系中的地位

李國祥研究員認為,我國在應對糧食自然災害方面已經積累了富有成效的經驗,而且伴隨著近年來我國國際話語權的不斷提高,其他國家也對中國的糧食共用提出了新要求。要從國際角度出發尋求新方法,促進世界糧食安全,積極參與多邊合作,倡導國際糧食領域的權威機構制定新規則,在國際多邊協議中發揮更大的積極作用,與其他國家一道促進全球的糧食安全。

樊勝根教授認為,中國要主動作為,積極引領建立國際糧食治理政策,同時還要建立大型的農業跨國企業。

糧食政策發展方向及國際糧食市場挑戰應對

樊勝根教授認為,新冠疫情影響下國際糧價不斷上漲,中國糧食庫在市場中發揮著“穩定器”的功能,保護著農民作為生産者的利益。我國歷來重視提高糧食安全問題,1978年的減貧、扶貧政策倡導把農業生産的經營自主權交給農民,提高農民的生産積極性,這為脫貧攻堅戰打下堅實的基礎。此外,農業生産支援工程領域要加大投資,在不傷害自然環境的前提下保護當地農民和消費者的利益,打造出能夠促進農産品市場供給的創新科研體系,更好應對來自氣候變化和地緣政治的衝擊。

曹寶明教授指出,首先要明確中央和地方的責任,要建立全國統一儲備與分省儲備;其次要清晰糧食儲備的目標和功能,不同功能的糧食儲備給予不同的政策,科學制定不同區域的糧儲,提高應急糧食儲備到市場成品糧的轉化韌性:從倉庫原糧到工廠原糧,再到工廠成品糧油,最後轉化為市場成品糧油;同時政府需要提升成品糧油市場調控應急管理的決策時效。

世界糧食危機預測及應對

樊勝根教授表示未來世界糧食危機的波動會愈加頻繁,他認為要平衡韌性與效率之間的關係,首先要增加應對極端氣候對農作物的影響研究,促進我國糧食進口的多元化,在中南亞國家和非洲國家進行糧食技術轉移投資,提高當地糧食産量,打造當地出口貿易與我國進口貿易之間的雙贏;其次,應調整國內食物結構,改善未來的食物安全;最後要積極主動與國際多邊框架合作,加大對國內跨國企業、公司的支援,幫助企業做大做強。

李國祥研究員表示,從國家角度出發,要保護農業種植規模;從農民角度看,要提高農作物的種植效率;從經濟角度看,糧食主産區要主動作為、承擔責任,保證糧食供應;從生態角度看,糧食種植要因地制宜,季節化種植,鼓勵山區發展特色農業。他認為要在發展農業的同時兼顧農民的利益,即通過調整思路,在發展經濟的同時要兼顧農作物種植的品質,要為糧食主産區撥付財政款項,支援農民農業的生産發展。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