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浙江海鹽縣澉浦鎮:“軟文化”打出“硬招數”

時間:2022-12-08 09:47:08 丨 來源:農民日報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楊霄霄

近兩年,浙江省嘉興市海鹽縣澉浦鎮的夜經濟頻頻走紅,除夜市外,還有南北湖文化旅遊節、澉湖曲會、白雲雅敘、走讀北裏湖等一系列活動。

澉浦是座千年古鎮,唐建鎮、宋通商、元興曲、明築城,老牌的4A級景區南北湖便坐落於此。近些年,景區內外酒店、民宿有不少,但業態單一,到了晚上冷冷清清。

“重振澉浦,要抓住南北湖這個關鍵,一定要提升人氣,還有心氣和發展活力!”這是新一屆鎮(區)班子召開專題會達成的共識。很快,亮化工程宣告啟動,南北湖的夜晚變得絢爛,打開景區大門後,還湖於民,同步的就是辦活動。

澉浦辦活動,可不光為了熱鬧,還得有內涵、促發展。作為錢江潮的發源地,這裡有著“澉為天下先”的傳統,誕生了中國現存第一部鎮志《澉水志》。因此,既要有古韻氣派,又得具未來氣象,煥發新姿。

端午時節,一場“香·琴·詩”盛宴徐徐展開,以香之名呈現席上,結合古琴、詩誦;金秋十月,澉湖曲會,夜幕降臨,小舟蕭音、亭臺琴曲、棧道漢舞,如夢如幻;鄉村記憶創作,盛邀本土畫家走讀文化藝術村落……

一村富不算富,為了抱團和錯位發展,以六里村和南北湖村這兩個省級紅色美麗村莊為牽頭,通過黨建示範帶動,聯動周邊村莊,鎮裏推出5條精品紅色研學路線,形成“吃住行學遊娛”綜合文旅消費體系。據了解,“紅色村莊·共建共富”黨建聯建機製成立以來,下設各村集體經濟收入和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均有上漲,去年,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240萬元。

此外,在澉浦全鎮層面,14個村社納入以南北湖風景區為核心的黨建聯建機制,以“軟文化”打出“硬招數”,黨建優勢加速轉化為發展優勢。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