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新疆拜城縣:特色漁業實現産業增效農民增收

時間:2022-12-08 09:40:50 丨 來源:農民日報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楊霄霄

近日,走進新疆拜城縣米吉克鄉亞闊坦村水産養殖基地,魚塘縱橫交錯。捕魚現場漁民們撒網、合圍、捕撈,密密麻麻的魚兒歡騰跳躍,水面像煮沸一般。不大一會兒,滿滿一兜魚被吊起,裝進貨車,即刻送到市場銷售。

米吉克鄉亞闊坦村水産養殖戶李小豪今年承包了120畝魚塘,目前存塘量在150噸左右,主要銷往和田、喀什、庫爾勒、烏魯木齊等地。“今年魚的品質好,銷量不錯,經濟效益明顯。明年打算繼續擴大養殖規模,帶動更多人通過發展水産養殖過上好日子。”他説。

據悉,米吉克鄉依託優質的水資源,積極做好“魚”文章。根據市場行情和客戶需求,不斷調整和優化水産養殖業結構,積極引進産量高、品質優、見效快的特色水産品,開闢出了一條特色産業發展新路子。通過魚産業的穩步發展,帶動了周邊富餘勞動力就近就業,實現漁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富裕,為拜城縣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了一股源頭活水。

米吉克鄉黨委委員、宣傳委員朱效府介紹,目前全鄉水産養殖面積6000余畝。下一步,將加大力度發展特色水産養殖業,學習先進經驗,在魚塘周圍建設農家樂項目,把水産養殖和鄉村旅遊相結合,拓展群眾增收渠道,全力推動産業振興。

目前拜城縣主要養殖鯉魚、草魚、鰱魚等,養殖産量達1.11萬噸。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