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強觀察|出實招使實勁 農民工穩就業獲政策強支援

時間:2022-11-29 09:05:27 丨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孔令瑤

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五部門印發《關於進一步支援農民工就業創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支援穩定農民工就業崗位,全面落實社保費緩繳、穩崗返還、留工培訓補助、社會保險補貼等政策,指導企業不得以年齡為由“一刀切”清退大齡農民工。

多位專家在接受人民網“強觀察”欄目記者採訪時表示,農民工是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五部門聯合印發《意見》,出實招使實勁,更好地支援農民工就業創業,既是應對疫情影響的有力舉措,也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舉措。

穩定農民工就業崗位

農民工是我國産業工人的主體,就業一線普工多,靈活就業多,受疫情影響更為直接。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農民工總量為29251萬人,其中,本地農民工12079萬人,外出農民工17172萬人。

在支援穩定農民工就業崗位方面,《意見》提出,全面落實社保費緩繳、穩崗返還、留工培訓補助、社會保險補貼等政策,重點支援農民工就業集中的建築業、製造業、服務業企業渡過難關,組織暫時停工企業與用工短缺企業開展用工餘缺調劑,保障好共用用工中勞動者權益。

“穩住農民工就穩住了我國就業的基本盤。今年以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穩市場主體穩就業政策舉措,有力促進經濟恢復中穩定農民工就業崗位。這些關乎農民工穩定就業的行業企業,正在用活用足國家助企紓困政策上發力,顯示出應對多種衝擊的韌性。”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原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楊志明説。

“穩就業的關鍵是穩住市場主體。”山西農業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吳易雄表示,建築業、製造業、服務業企業是招聘和使用農民工的用工大戶,穩住了這些和農民工關聯強的市場主體,也就穩定了農民工的就業崗位。

從《2022年第三季度全國招聘大於求職“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中看,其中,超七成屬於“生産製造及有關人員”和“社會生産服務和生活服務人員”兩大類。而農民工恰恰是這兩大類職業的生力軍。

楊志明分析,“就業”“招工”兩難並存是結構性矛盾,在疫情等多種衝擊疊加下,“就業難”是階段性的,而“招工難”是長期的。《意見》提出的組織暫時停工企業與用工短缺企業開展用工餘缺調劑有利於精準地解決這一問題。

不得“一刀切”清退大齡農民工

官方數據顯示,2021年50歲以上農民工所佔比重為27.3%,比上年提高0.9個百分點。針對有些企業清退大齡農民工的現象,《意見》明確提出,指導企業不得以年齡為由“一刀切”清退大齡農民工,為有就業需求的大齡農民工免費提供公共就業服務。

吳易雄分析,有些大齡農民工之所以想繼續就業,也是出於家庭的需求。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很多人的子女不願做“二代農民工”。這些大齡農民工繼續就業,也是為了有一些更高的收入,幫助子女留在城市中。另外,比起青壯年農民工,一些大齡農民工幹重體力活確實易引起身體的不適,這也是“一刀切”事情時有發生的原因之一。這就需要企業乃至社會為他們多提供一些公益性質的技能培訓,幫助有意願繼續工作的大齡農民工找到適合自己的崗位。

“對大齡農民工,應給予‘轉崗’技能培訓,到適合的輔助性就業崗位上,對‘超齡’幹活的農民工也應保障工作場所的勞動者權益。”楊志明表示,即便超過法定退休年齡,即便沒有勞動合同,與用人單位簽訂的是勞務協議、勞動協議、勞動約定等都應切實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

加快推進返鄉入鄉創業

近年來,農民工更趨向於就近就業和返鄉創業。農業農村部官方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返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率為90.7%。

《意見》提出,加快推進返鄉入鄉創業。實施重點群體創業推進行動,組建一批創業服務專家隊伍,為返鄉創業農民工提供政策諮詢、開業指導等專業化服務。

“農民工具有勞動、技能、資金‘在城鄉間雙向流動’等特點,返鄉創業的農民工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楊志明説。

吳易雄表示,促進農民工創業,除了完善創業基礎配套設施等硬性條件外,更強調優化營商環境、提高服務水準等軟性條件,為返鄉入鄉創業提供全方位、系統性、便利化的有力支援。通過發展鄉村産業,推動項目建設,扶持返鄉入鄉創業等措施,創造出更多就地就近就業機會。鼓勵數字化生産資料共用,降低靈活就業門檻,促進共用出行、社區團購等新業態發展,帶動農民工就業創業。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