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遼寧莊河:生態優先闖出振興發展新路

時間:2022-10-02 10:51:22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葉開

    遼寧省莊河市地處遼東半島東側南部,黃海北岸,因生態環境良好,被稱為大連地區的“後花園”。黨的十八大以來,莊河市堅持生態優先,做大做強以清潔能源産業為主的“綠色經濟”,以海洋産業為主的“藍色經濟”,以糧食生産和農業一二三産融合發展為主的“金色經濟”,闖出振興發展新路。

  清潔能源“綠色牌”蹄疾步穩

  前不久,總投資67.98億元的遼寧莊河抽水蓄能電站項目開工建設。該項目總裝機容量100萬千瓦,是莊河市構建風、光、水、核、氫(儲)“五位一體”清潔能源體系産業格局的關鍵一環。

  海上90米高度年平均風速約7米/秒,風力資源充足;水資源豐沛,有水庫38座;日照充足,適宜發展光伏發電……山海間的莊河市風能、水能、太陽能等資源稟賦突出。

海報設計:劉舒、劉烜碩

  “既要保護好綠水青山,也要發展産業。”大連北黃海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孔祥東,參與和見證了當地清潔能源産業的佈局和發展。他説:“2017年以來,莊河市清潔能源産業發展進入‘快車道’,一批海上風電、集中式光伏發電、抽水蓄能電站等重大清潔能源項目先後落地。”

  距離莊河市海岸線20多公里的黃海深處,300多座高約百米的“大風車”聳立在藍天碧海間,巨大的風電機組葉片不停轉動。華能(莊河)風力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建設的海上風電場址Ⅳ1項目等一批海上風電項目已實現並網,建成投産105萬千瓦,累計發電28.45億千瓦時,每年可節省84.32萬噸標準煤,減排二氧化碳233.54萬噸。

  莊河市不斷延伸清潔能源産業鏈條,一大批清潔能源生産及裝備製造業企業正加速聚集。“項目2019年投産,在為莊河海上風電基地提供設備同時,産品還銷往山東等地。”大連海裝風電設備有限公司總經理遊嵚雄説,“2019年産值還不到1億元,去年達到24億元。”

  海洋經濟“藍色牌”洶湧澎湃

  莊河市獨特的氣候造就了適宜海洋生物生長的環境。莊河市海王九島海域的富谷現代海洋牧場,一排排深水網箱養殖著紅鰭東方鲀、大竹莢魚等優質魚類。

  “網箱中裝配的水下攝像頭可將實時畫面傳輸至20余公里外的陸上基地,工作人員在辦公室即可遠端監控魚的生長情況,勞動生産率提高了50%以上。”大連富谷集團工作人員張超説。

海報設計:劉舒、劉烜碩

  莊河市海域面積2933平方公里,海洋産業是當地傳統支柱産業。從靠海吃海到向海而興,2012年以來,莊河市13家重點漁業企業累計完成12.9萬畝現代海洋牧場建設。

  50歲的石城鄉漁民劉洪生,一早駕駛著養殖船駛向海洋牧場,將一籠籠生蠔撈到船上,再運回基地,經加工後通過冷鏈物流發往全國各地。“現在是‘政府+企業+漁民’模式,我負責生蠔養殖,月收入一萬多塊錢。”劉洪生説。

  去年,莊河市水産品總産量57.34萬噸,漁業經濟總産值102.3億元,正加快漁業、旅遊、灘塗等資源綜合開發利用。

  産業融合“金色牌”香飄四方

  金秋九月,在青堆鎮河川村,一片500畝的稻田即將迎來豐收。與傳統的種植模式不同,這片稻田採用認養模式,認養人既可以親身體驗農耕文化,也可實現綠色生態大米“私人訂制”。

  “村集體經濟合作社是實施主體,將農戶土地流轉統一管理,認養人可通過手機實時監控稻田情況。”河川村黨總支書記王乃全説,今年,河川村將認養農業與鄉村旅遊進行深度融合,打造集農耕體驗、民宿美食于一體的鄉村振興示範區。

  草莓、藍莓、食用菌……作為傳統農業大縣,莊河市加快向現代農業轉身,以生態型現代農業園區建設推進特色主導産業發展,大力發展“一村一品”,探索出一條特色産業提質增效、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新路。

海報設計:劉舒、劉烜碩

  在吳爐鎮殿義村,一排排標準化香菇大棚鱗次櫛比、整齊劃一,村民們一大早便進棚忙碌起來,採摘、分級、包裝。“土地流轉給合作社我有一筆收入,我到合作社打工每天還能掙100多元。”56歲的村民徐福波説。如今,殿義村600多戶村民,一半以上種上了香菇,年每人平均增收超過3000元。

  2021年,莊河市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22849元,同比增長10.9%;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38976元,同比增長6.9%。一個生態宜居的小城正崛起于黃海北岸。

  這是莊河市步雲山鄉景色(2021年5月27日攝)。新華社發

  這是莊河市大鄭鎮設施農業大棚(2019年4月攝)。新華社發

  這是莊河市王家鎮海上養殖區(2022年6月攝)。新華社發

  這是莊河市王家鎮海上養殖區的深水抗風浪網箱(2021年7月16日攝)。新華社發

  莊河市蘭店鄉農民展示豐收的藍莓(2021年4月9日攝)。新華社發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