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圖片

以科技支撐“大國糧倉”

時間:2022-09-29 09:16:43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孔令瑤

9月20日,在位於四川省成都市的中儲糧成都儲藏研究院,付鵬程在辦公室內整理資料。

糧食生産具有季節性,而糧食消費卻是連續的。糧食倉儲對提高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重要作用。中儲糧成都儲藏研究院是專門從事糧食儲藏技術研究與開發的中央級科研機構。付鵬程是該院倉儲工藝研究中心主任。他介紹,糧食倉儲工作的核心就是保持儲糧的品質和減少它們的損耗。

在20世紀80年代之前,由於技術欠缺、設備落後、倉房條件差等問題,糧食從進倉到出倉損耗達到3%-5%。近年隨著技術進步加之科學管理,中央糧庫的平均損耗已降至1%以內。

付鵬程親身經歷了這樣的發展變化。從業三十年來,他先後主持或參與了就倉乾燥、氣調儲糧、智慧化糧庫建設、低溫儲糧等多項倉儲技藝的研發和應用。

付鵬程相信,經過努力,儲糧還可以進一步保質減損。“我們每多守護一份賴以生存的口糧,就相當於增加了‘無形良田’。”

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   1   2   3   4   5   6   7   8   9   10   >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