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我國加快農業綠色發展 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持續增加

時間:2022-09-28 10:02:40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作者:于文靜 丨 責任編輯:楊霄霄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題:我國加快農業綠色發展 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持續增加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

農業農村部近日發佈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全國綠色有機地理標誌農産品保持快速發展,每年向社會提供農産品實物總量超過2億噸。我國聚焦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持續增加。

據了解,農業農村部日前部署實施綠色、有機、地理標誌和達標合格農産品(農産品“三品一標”)四大行動,啟動優質農産品生産基地建設行動、農産品品質提升行動、優質農産品消費促進行動和達標合格農産品亮證行動。

農業農村部有關司局負責人27日表示,通過實施行動,産管並舉、産銷聯動,不斷提高農産品品質品質,全産業鏈拓展增值增效空間,讓農産品既要産得出、産得優,也要賣得出、賣得好。

據這位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我國農業品牌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不斷提高,通過實施地理標誌農産品保護工程,打造了一批鄉村特色産業。同時,以化肥農藥減量使用、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農膜減量與回收利用為主要抓手,農業産地環境保護與治理成效明顯。

近日,農業農村部印發農業生産“三品一標”提升行動有關專項實施方案。為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文件決策部署,實施農業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提升行動,農業農村部分行業分領域制定了“3+3”專項實施方案。

在種植業“三品一標”提升行動實施方案(2022—2025年)中,明確要優化栽培管理措施,推廣一批綠色高質高效生産技術模式,科學統籌協調産量、品質關係,要優化肥水管理、推廣綠色防控、完善品質追溯。到2025年,種植業“三品一標”基地化肥、化學農藥施用量分別減少10%以上,節水10%以上,全面實行産品品質追溯。

其中,在優化肥水管理方面,大力推進測土配方施肥、有機肥替代化肥、水肥一體化、綠肥種植等關鍵技術,優化施肥結構和灌溉方式,提高養分和水分利用率。

在推廣綠色防控方面,大力推廣生物防治、生態控制、物理防治、高效低風險農藥等綠色防治技術,推行專業化統防統治,推進化學農藥減量化。

在完善品質追溯方面,利用現代資訊技術和大數據平臺,加強生産過程、收穫倉儲和運輸加工品質監測,推行産地溯源二維碼等標識管理,做好源頭把控、全程監控。

根據方案,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將加強統籌協調,健全工作機制,務實推動各項任務落實。發揮政策指揮棒作用,引導資金、人才、技術等資源要素向重點行業、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集聚。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