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走進縣城看發展丨遼寧昌圖:産糧大縣邁向農業強縣

時間:2022-09-27 08:49:14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作者:鄒明仲、武江民 丨 責任編輯:孔令瑤

新華社瀋陽9月26日電 題:遼寧昌圖:産糧大縣邁向農業強縣

新華社記者鄒明仲、武江民

  海報製作:劉烜碩

昌圖縣是遼寧省産糧大縣,糧食年産量穩定在53億斤左右,是全國知名的大糧倉。近年來,昌圖縣推動全縣農業向現代化升級轉型,産糧大縣正奮力邁向農業強縣。

肥了土地

  9月19日,種糧大戶盛鐵雍對植保無人機進行保養。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臨近秋收,種糧大戶盛鐵雍每天都來合作社地頭查看玉米長勢。萬畝農田裏,一顆顆玉米籽粒金黃、飽滿,豐收在望。

“去年,我們每畝地能增産100多斤。而且壟和壟換耕,還能起到休耕、增強地力的作用。”盛鐵雍説,從2021年開始,他所在的昌圖盛泰農機合作社採用“二比空模式”種植玉米,每種植二壟就空一壟,通過提高種植密度、增加通風透光量,增産增收。

既要“會打糧”,還要“打好糧”。在昌圖縣陽宇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已經堅持多年秋收秸稈不離田、春播免耕播種的黑土地保護模式,減少翻地次數,讓秸稈大量還田,增強土地肥力。

9月19日,在昌圖盛泰農機合作社內,工人對農機具進行維修。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合作社理事長李忠華介紹,合作社成立9年間,經營土地面積擴至22600畝,是最初經營土地面積的20倍。秸稈也由剛開始30%還田,現在實現100%全量還田。

“秸稈還田讓土地肥了,糧食優質又高産。”李忠華説,近幾年,堅持秸稈還田的土地肉眼可見地變肥,黑土層逐漸加深,有機質越來越多,玉米的長勢也更加喜人,“很多加工廠、糧儲企業搶著要我們的糧食。”

2021年,昌圖縣糧食獲得大豐收,年産量超56.5億斤。今年,昌圖縣又播種糧食作物423萬畝,其中保護性耕作作業面積達175萬畝,為糧食提優增産提供有力保障。

強了産業

9月19日,工人在昌圖紅瑞食品釀造有限公司豆腐生産車間內工作。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亮中橋鎮是昌圖縣有名的“幹豆腐小鎮”,這裡有480余家幹豆腐加工點,1200多人從事豆腐加工。

在昌圖紅瑞食品釀造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內,一張張脫水的幹豆腐如同紙片一般,乘坐自動化生産線,傳輸到包裝車間內。這裡的日産量能達6000斤,不僅生産幹豆腐,還生産豆泡、豆腐塊等多樣化産品,産品每天都發往瀋陽、鐵嶺、天津、上海等地。

昌圖縣縣長苗宇介紹,昌圖縣正從農業大縣向農業強縣邁進,不斷延伸農業産業鏈,提高農産品附加值,加快發展壯大縣域經濟。

9月19日,工人在中科農業(昌圖)有限公司車間內組裝免耕播種機。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在中科農業(昌圖)有限公司車間內,物料車穿梭其間,機械吊軌快速作業。這家去年轉型生産農機的企業,正加緊趕制一批新的免耕播種機。

“我們的農機不僅賣到當地,還賣到吉林和黑龍江。”公司負責人李英軍説,公司看好昌圖縣經濟發展,從去年5月開拓農機市場起,公司已銷售近200台免耕播種機,並吸引來了多家農機配套企業,産業配套和鏈條逐步增強、延伸。

在昌圖牧士飼料企業,今年新建兩條國內頂尖人工智慧生産線,上半年企業産值達1.5億元。全縣像牧士飼料企業這樣的農産品加工企業有22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14家,銷售收入35.9億元。

富了農民

秋意漸濃,昌圖縣田疇沃野間不只是玉米,還有紅彤彤的蘋果、黑油油的木耳……每一種顏色都浸透著豐收的喜悅。

走進古榆樹鎮,在劉延龍的試驗田裏,放眼望去,一筐筐剛挖出來的地瓜,擺滿了田間地壟。農戶們有的分揀,有的裝箱,有的拉運。

9月19日,工人在昌圖紅瑞食品釀造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工作。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2017年起,劉延龍在村裏辦起了大龍農作物種植專業合作社,帶動周邊農戶一起種,統一技術指導,統一銷售。“古榆拇指蜜”地瓜商標成功申報了綠色食品標識,並被第十一屆遼寧國際農業博覽會評為金獎。

有了好品牌,農業才能上臺階。古榆地瓜、昌圖黑豬、昌圖豁鵝、昌圖花生……在昌圖縣,一批有特色、有競爭力、有規模的本土市場經營主體正蓬勃發展。

2021年,昌圖縣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8625元,同比增長10.3%。

9月19日,工人在昌圖紅瑞食品釀造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切割幹豆腐。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産業興旺映紅了村民的笑臉,村子也越來越“靚”,煥發新的生機。走進昌圖鎮城關村,近千平方米的休閒公園裏綠樹成蔭、鮮花綻放,村民們每天都會來到這裡跳舞、健身,休閒自在,其樂融融。

細數村裏的新變化,兩座新橋、一座佔地400平方米的大型垃圾轉机站、5公里長的巷道農機水泥路,一件件民生實事落地有聲,鄉村顏值不斷提升,村民獲得感、幸福感也越來越強。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