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圖片

新華全媒+丨村裏來了“醫生書記” 小山村也有“大醫院”

時間:2022-08-15 09:06:59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孔令瑤

8月11日,在重慶市巫溪縣田壩鎮雙箭村,駐村第一書記廖正步(左)和駐村隊員在村內走訪。

地處秦巴山區深處的重慶市巫溪縣,是重慶最後一批脫貧摘帽的區縣。2021年5月,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主任醫師廖正步和蔣在強、代濤、黃燕、黃世峰四位同事一起,被選派到巫溪縣擔任駐村第一書記。

在駐村工作中,“醫生書記”廖正步和同事經常帶著醫藥箱走村入戶,在察民情、聽民意的同時兼任起了鄉村醫生。

為了滿足當地村民看病需求、提高當地衛生院的醫療水準,同駐田壩鎮的廖正步和蔣在強定期在鎮衛生院和當地醫生一起坐診。同時,廖正步和同事還商量制定了下鄉醫療幫扶計劃,組建“義診團”,在大山深處辦起一所“流動醫院”,每月不定時開展義診活動,提升當地群眾的健康水準。截至目前,“義診團”已經先後到巫溪縣多個鄉鎮開展大型義診活動,受益群眾4000余人。

通過下村走訪和平時義診,針對當地地域特色和發病規律,廖正步和同事一起組織編寫了《巫溪縣慢性病管理指南》,指導當地鄉鎮衛生院進一步做好慢性病管理,並推動慢性病管理走向規範化和常態化,助力鄉村振興。

新華社記者 黃偉 攝

1   2   3   4   5   6   7   8   >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