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這228億條資訊,有國家的溫度!

時間:2022-08-10 10:40:25 丨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楊霄霄

黨的十八大以來這十年,是全黨、全國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攻堅克難、矢志奮鬥的十年,是各個領域不斷發生重大變革、實現重點突破、取得重大成就的十年。今天起,《新聞聯播》推出系列報道《解碼十年》,從數萬億級的大數據中,解讀國家十年幸福巨變,展現指引新時代砥礪前行的精神力量、實踐力量。今天首先來看精準扶貧,如何讓9899萬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小康社會。


全國扶貧開發資訊系統收錄近9000萬貧困人口的228億條資訊

這裡是全國扶貧開發資訊系統,機櫃裏裝著的是最有溫度的數據。這是中國扶貧史上,第一次為貧困家庭建立的精準到人的資訊庫。從2014年開始,系統一一收錄了近9000萬貧困人口的228億條資訊。

借助大數據,我們可以找到地圖上任意一個建檔立卡貧困家庭。他們中每一個成員的關聯資訊都超過了100項。他們的身體怎麼樣?一年的收入有多少?脫貧後的日子好不好?每一條數據線都連通著一個被國家牽掛的人。


潘洪全,由於缺少技術,找不到增收門路。如今,他學會了果樹管理,種了10多畝梨園,一家人住進了125平方米的新房。

文安紅,三個孩子都考上大學,日子過得緊緊巴巴。如今,政府助學補貼卸下老文的重擔,全家還搬進移民社區,日子越過越紅火。

他們生活的巨大改變是怎樣發生的?


資訊庫數據通向十多個國家部委

相關資訊被精準推送到相關部門

在因病致貧、因學致貧、缺資金、缺土地等10多個致貧原因中,從2014年開始,疾病便牢牢佔據了第一位。

疾病,是貧困最主要、最頑固的原因之一。

廣西壯族自治區最西端,層巒疊嶂間坐落著國家級貧困縣西林。這裡的貧窮落後留不住醫生,村民小病扛,大病拖,李文賓就是其中之一。

2017年,李文賓肩周疼痛不斷加劇,才26歲,就臥床不起。


廣西西林縣西平鄉八橋村偉傲屯村民 李文賓:他們説這種病很難治的樣子,我以為自己永遠都站不起來,真的很絕望。

李文賓的情況,被到府入戶調查的扶貧幹部精準識別,很快錄入到全國扶貧開發資訊系統,匯入2000多公里外的北京資訊庫。在這裡,數據可以通向10多個國家部委。李文賓和千千萬萬因病致貧家庭的資訊一道,被精準推送到國家衛生健康委。

為了拔掉窮根,國家從1007家城市三級醫院派出11.8萬人次醫務人員,奔赴1172家貧困縣醫院。優質的醫療人才、技術、經驗源源涌向貧困地區。


2017年,對口幫扶廣西的廣東醫療隊來到西林,找到李文賓。

深圳市羅湖區援助西林縣醫療隊隊長 王寧:整個人的肌肉已經萎縮得非常嚴重,我們初步判斷脊髓肯定是有問題。

會診判斷,李文賓患有脊膜瘤,必須馬上手術。當地醫保和廣東羅湖幫扶的大病救助資金,承擔了幾萬元的手術費。


深圳市羅湖區援助西林縣醫療隊隊長 王寧:踢,踢,踢起來。

接下來,廣東醫療隊幫他康復治療。如今,康復後的李文賓已經恢復了正常的生活。

精準扶貧 精準施策

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十年間,像這樣通向幸福的道路,還有很多。找準致富路子的産業扶貧;培訓提升技術的技能扶貧;彌補資金不足的金融扶貧……

精準扶貧,精準施策,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和全國人民,同步邁入小康社會。

(總臺央視記者 振生 張勤 岳群 李斌 朱江 凱博 曙光 李欣 藝瑾 邵晨 佳昕 張志 靖華 張昊 廣西臺 黔西南臺 蒼溪臺 東莞臺)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