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形成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産業生態(深度觀察·走進市場探冷暖①)

時間:2022-08-10 10:18:10 丨 來源:人民日報 丨 作者:韓鑫 丨 責任編輯:楊霄霄

今年以來,應對超預期因素影響,穩經濟所有政策措施加快落地,幫扶中小企業紓困解難,助力實體經濟企穩回升。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發揮企業和企業家能動性,營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環境”。

今日起,本版推出“走進市場探冷暖”系列報道,聚焦一個産業集群、一條運輸路線、一群創業者,展現千行百業市場主體迎難而上的主動作為,反映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持續助企紓困的生動實踐。

——編者 


量大面廣的中小企業是穩經濟的基本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

浙江桐鄉濮院鎮羊毛衫市場,一場遲到的冬季新品訂貨會終於如約而至,吸引客商紛至遝來。這座銷量佔全國75%的羊毛衫集散中心,兩個多月前擺脫疫情影響恢復生機,如今,市場內的1.3萬多間門市正全力備戰秋冬市場,不遠處,6000多家羊毛衫生産企業開足馬力趕制訂單。

作為全國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和産業基地,每年有近7億件羊毛衫從濮院銷往全國各地。今年以來,受疫情等因素影響,企業市場訂單驟降,一度生産停擺。經過復工復産後,再次步入正常軌道。毛衫産業集群的紓困企穩路成為我國經濟恢復向好韌性強的一個生動縮影。

挑戰之下,企業如何奮力突圍?怎樣更好助企紓困,實現承壓增長?記者調研採訪了濮院鎮羊毛衫産業集群,探尋他們迎難而上、化危為機的實踐。

直面壓力的奮力轉型

持續發力線上直播,加快數字化升級

“桑蠶絲布料短袖,拍一發二,只要98元……”

清晨6點多,千柏年品牌的直播間裏,主播已開始吆喝。從早上一直到晚上12點,幾個主播輪番上陣,帶貨幾乎不斷檔。“任何一個時間段,都可能有人下單。”看著後台下單數上漲,品牌創始人俞永祥長舒一口氣。

今年3月底,受疫情影響,市場遇冷。一邊是訂單量大幅下降,另一邊則是庫存量越積越高。“最難的時候,積壓了超過3000萬元的貨,半個足球場大小的倉庫裏堆得滿滿噹噹。”俞永祥回憶。

面對困難,俞永祥並不慌。4月中旬復工復産,到6月初便完全恢複元氣,7月的銷售額已追平去年同期水準。

“跨入直播賽道是我們迅速恢復的關鍵。”俞永祥介紹,兩年多前新冠肺炎疫情發生時,企業意識到直播不僅是風口,更是突破口,“當時庫存積壓、現金流吃緊,不轉型沒辦法活下去。”

轉型,説幹就幹。短短兩年間,從試水第一場品牌直播到在平臺坐擁580萬粉絲,如今,千柏年的線上銷售佔比已從50%提升到95%,市場規模也越做越大,去年公司營收實現翻番。“直面消費者,不僅銷售成本更低,還能更好拓展市場。”俞永祥信心滿滿,上半年營收略有下降,但全年有望實現增長。

當壓力從銷售端傳導到生産端,不少羊毛衫企業也很快給出自己的“解法”。

走進浙江聖奈爾服飾公司數字化工廠,偌大的車間裏,幾乎看不見人影。48台一體成型智慧電腦橫機整齊排列、有序運轉。只見紗線來回穿梭間,一件件羊毛衫漸次成型。與此同時,車間一樓顯示屏上,訂單數、産銷情況等數據實時跳動,為即將到來的生産旺季提供決策參考。

“近兩周,企業銷售額已超越去年同期,不少訂單也開始回流,7月訂單量實現同比持平。”在公司負責人夏連根看來,這得益於一直以來的數字化改造和技術提升。

3月正值訂貨季,聖奈爾剛準備大幹一場,便遭遇了新一輪疫情。“儘管很快復工復産,但客戶的訂貨模式卻由過去的一次多訂轉變為少訂多補。”夏連根説,新模式要求生産線具備快速反應能力,數字化生産的優勢一下子顯現出來,“數字化改造後,生産效率大幅提升近20%,訂單交貨週期從原來的7天縮短至4天,新增訂單不降反升。”

無論是轉向線上直播,還是引入智慧生産線,堅定轉型成為濮院毛衫企業奮力突圍的關鍵詞。“面對疫情等因素挑戰,更多企業加速了數字轉型的步伐。”濮院鎮副鎮長查劍斌介紹,為支援向直播電商轉型,濮院成立了時尚産業直播電商聯盟,集中優勢資源進行平臺聯享、活動聯辦,帶動眾多羊毛衫企業完成直播“觸網”,實現市場快速回暖。今年上半年,濮院抖音電商直播已服務商家500家,累計銷售額超10億元。截至目前,超過40家企業實現産線智慧化升級,小批量定制化生産能力更強。

眼下,1.5平方公里的濮院鎮羊毛衫産業集群,300間直播間已然就緒,智慧生産中心、智慧物流雲倉實現快速響應,1萬平方米攝影基地服務一應俱全。“更加完善的基礎配套,有利於促進集群內中小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助力羊毛衫産業鞏固恢復向好勢頭。”浙江省羊毛衫協會會長吳炳明説。

務實坦誠的政企座談

落實助企紓困舉措,堅定投資發展信心

困難挑戰之下,實現承壓增長,既要企業持續練好內功,更需有外力相助。

“企業進行數字化技術改造,能不能申領補貼?”

“能,經驗收合格,給予投入最高25%的補助。”

“缺乏抵押物,怎麼才能更快貸到款?”

“可以找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提供增信服務,免擔保費。”

6月7日,桐鄉市發改、經信、商務等部門負責人來到濮院,與當地企業家和市場經營戶進行了一場務實坦誠的面對面交流。針對企業提出的問題,各部門負責人逐一解答。

原來,經歷了復工復産,大多數企業生産經營已陸續步入正軌,但上半年當地經歷兩輪疫情,市場需求疲軟,一些採購商處在觀望狀態,訂單總數和每單訂貨數都出現不同程度的下降,導致部分羊毛衫企業由主動出擊轉入被動退守,投資意願有所減弱,上半年全鎮億元以上服裝企業技改項目降至個位數。

“信心比黃金更重要。”濮院鎮黨委原委員王海波説,這次企業家座談會是一場穩企幫扶的政策解讀會,摸清楚企業存在的困難,把助企紓困的政策講透了;這也是一次全鎮轉型升級的提振會,鼓勵企業轉變發展模式,更好提升自身競爭力。

——落實減負政策,助力企業輕裝上陣。

“這段時間忙著復工搶單,沒留心有這麼多惠企政策。”夏連根記憶深刻,座談會上,到會的企業負責人都拿到了一本“穩企幫扶”專項行動政策彙編。經過部門負責人現場解讀,發現可以申報數字化改造補助,預計能為聖奈爾服飾公司省下數十萬元。

——亮出貼心服務,堅定企業投資信心。

為持續增加優質産能、提升承接訂單能力,前不久,蒂維時裝有限公司準備投資1億元引入進口無縫一體成型機,“多部門網上聯審聯批,審批效率大大提升,目前已在辦理最終備案手續。”公司董事長沈衛國説。

座談會搭起資訊橋,紓困按下“加速鍵”。5月底,濮院鎮召開政銀企對接會,組織金融機構對相關企業的融資需求開展一對一個性化服務;6月,桐鄉市發佈惠企紓困44條政策舉措,涉及加大中小微企業所得稅減稅力度、延續降低費率和社保返還政策、降低企業融資和用能成本等舉措。為鼓勵支援企業穩産增産,桐鄉市已提前撥付財政獎補資金6.58億元,惠企1.36萬餘戶次。今年以來,國網桐鄉供電公司累計走訪服務紡織企業154次,為用戶節約用能成本145.58萬元。

數據顯示,儘管受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濮院鎮實現規上工業總産值29.6億元。市場持續回暖,上半年羊毛衫市場實現成交額326.7億元,電子商務交易額突破156.9億元,佔比近50%。投資不斷攀升,全鎮完成固定資産投資25.2億元,同比增長18.7%,完成年度目標的51.4%。

“波動只是一時的,只要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精,再難的坎也能跨過去。”沈衛國語氣堅定,有了政策幫扶,接下來的步子要邁得更大一點,快步向打造無人車間、建設未來工廠的目標邁進。

“雖然只是一次座談會,但實際上給遠方的客戶傳遞出一個鮮明的信號,那就是我們準備好了,歡迎隨時過來。”夏連根説,座談會是一個新的起點,公司正在研發新産品,努力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

上下游協作的團體作戰

龍頭企業帶動中小企業復蘇,融通創新釋放發展活力

向毛衫産業集群深處細細探尋,不難發現,大中小企業正擰成一股繩,匯聚應對風險挑戰的強大合力。

“嗡嗡嗡”,信號燈閃爍,機器聲轟鳴。浙江樂尚美意實業公司的生産車間裏,全自動吊挂生産線開足馬力全速運轉,編織、縫合、砂洗、熨燙道道工序有條不紊,一件件冬裝新品接連下線。

“隨著市場逐漸轉暖,公司在全國的2400多家線下實體店銷量也在回升,目前産能已恢復到去年同期的九成左右。”公司負責人孫公科説。

大河有水小河滿。作為一家集研發、製造、銷售于一體的時裝品牌龍頭企業,樂尚美意全面復蘇,也帶動産業鏈上的中小供應商漸次恢復生機。

兩公里外的嘉興慕麗服飾有限公司率先感到“暖意”。由於公司主要市場在長三角地區,受疫情影響,今年産品銷量下降近30%。“最犯愁的時候,作為主要客戶的樂尚美意非但沒有減少訂單,反而加派了訂單。”公司負責人周紅説,線下展銷會開不了,他們就帶著設計師團隊來我們廠房指導款式開發,很大程度彌補了我們的損失,目前公司産能已基本恢復。

再向外看,5公里外的思梵服飾有限公司也開足馬力趕訂單。“服裝交貨週期通常有3到5個月,往往需要廠商先行墊款生産。受疫情影響,現金流變得更加緊張,對小企業來説,按時回款就是及時回血。”公司負責人伍洪剛説,雖然行情不好,但樂尚美意的每筆賬款總能及時支付,幫助企業扛住風險、持續運轉。

小河有水,也讓大河豐。“同處一條産業鏈,倘若上游主力供應商不給力,我們的研發銷售體系也難以有效運轉。”孫公科説,“公司有40多家供應商,疫情發生以來,貨款一天不差,防疫物資及時共用,上下游同頻共振、以點帶線,促進整個産業鏈的快速復蘇。”

讓龍頭企業開起來、轉起來,帶動更多中小企業活下來、留下來,成為濮院鎮羊毛衫産業集群恢復向好、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的重要一招。

“歷經暖冬和疫情影響,服裝行業整體承壓,上半年全鎮規上工業産值同比下降4.6%。”查劍斌介紹,通過成立22個服務專班,與轄區內的126家規上企業結對,收集梳理了100多個急難愁盼問題,以清單形式將責任落實到人並逐項化解,更好助力企業儘快動起來、好起來。今年力爭新增規上企業30家,億元企業4家。

攜手渡難關後,在濮院鎮羊毛衫産業集群,大中小企業協同發展並未止步,而是通過融通創新,釋放出更為強勁的創新活力。

作為主力供應商,伍洪剛最近成了樂尚美意的“常客”。“我們受邀聯合開發明年春季的新款,幾乎每天都要杭州、桐鄉兩頭跑。”伍洪剛説,過去大多是來樣加工,跟客戶配合度不足,如今深度參與産品設計,讓公司穩定發展更有保障。今年底,公司計劃新增一批智慧化設備,屆時不僅日産量將大幅提升,産品開發能力也會更強。

“經過多年的發展,濮院已經擁有8000多家中小企業和超過120家規上企業,形成集設計、生産到銷售于一體的完善的毛衫産業體系,這構成了應對風險挑戰的信心底氣。”濮院鎮黨委書記、濮院羊毛衫市場管委會主任虞武君表示,依託産業鏈優勢,下一步將發展“以大帶小、以小託大”的模式,由以前的單點企業競爭逐步轉向産業鏈的生態競爭,更快形成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産業生態。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