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新華全媒+丨激發農村新活力 釋放鄉村新動能——山東探索為鄉村振興插上“數字翅膀”

時間:2022-08-03 09:04:52 丨 來源:新華社 丨 作者:邵魯文 丨 責任編輯:孔令瑤

“2022山東省數字鄉村建設推進大會”8月2日在山東棗莊開幕,大會聚焦數字鄉村發展新模式,探索數字技術賦能鄉村振興。

近年來,山東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數字技術融入農業生産、鄉村社會治理等各方面,不斷夯實農業發展內生動力,奮力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

“數字+農業”賦能産業智慧化

實時監控大棚內濕度、溫度、二氧化碳濃度,農技專家通過遠端智慧化監控系統指導種植……在山東滕州市西崗鎮柴裏西村數字鄉村示範園裏,“90後”新農人劉福匯每次遇到種植難題,都通過手機上的數字鄉村平臺與農技專家進行交流。

“以前種地靠鋤頭,現在種地靠手機。”劉福匯説,一部手機就能實時監測大棚內的各項指標,還能與專家遠端連線,大幅提升了農業生産效率。

隨著山東農村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廣大鄉村對接“雲端”,數字技術與農村加速融合,農業生産方式正在發生改變。

夏收期間,山東省農業農村部門開展小麥機收減損技能大比武活動。(受訪單位供圖)

在“中國蔬菜之鄉”壽光,坐落于寨裏村的新型溫室大棚與別處不同。佔地120畝的大棚內,20多個機器人來回穿梭,完成授粉、運輸、噴藥、巡檢、分揀等一系列操作。

在淄博市臨淄區朱臺鎮的500畝生態無人農場內,一台臺無人駕駛的農機或澆水、或施肥、或間苗,“行走”自如。不僅駕駛艙內無人,周圍也不見人影,實現了“雲端”種地。

“5G農機、物聯網、AI等數字技術正成為農村的新家當。”中國農業大學國際學院院長李道亮説,過去傳統的農業生産理念和作業模式正在改變,農業正朝著生態化、高效化、智慧化快速發展。

更多農民擁抱數字生活

每晚8點,棗莊市臺兒莊區張莊村香溪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徐新華都要準時打開手機上的短視頻平臺,進入農技專家的線上直播間,學習種植相關專業知識。

“每天晚上用手機學習,已經成了生活中的常態。”徐新華告訴記者,這對他的蔬菜種植幫助很大。

棗莊市嶧城區是我國七大石榴主産區之一,石榴産業鏈比較發達。當地榴園鎮張村村民王中俠從事石榴盆景製作十餘年,去年借助網上直播實現銷售收入500多萬元。

“現在打開短視頻平臺,搜索石榴盆景,很多都是嶧城石榴種植區的農戶在直播。”王中俠説。

  在山東一家紅薯農民專業合作社,主播在賣蜜薯。新華社記者郭緒雷 攝

借助數字設備和技術,一些農民還把自己的愛好變成事業。今年52歲的山東聊城東昌府區沙鎮鎮王化村村民丁春梅,擅長使用燒火用的樹枝在墻上畫畫。她發在快手上的繪畫作品,最多點讚量超過146萬次。除了直播畫畫,丁春梅還在平臺上開設付費培訓課程,向熱愛美術的網友傳授繪畫技巧。

“農業資訊化和農村數字化轉型的關鍵是農民數字化素養的提升。”清華大學網際網路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曉東説,農民的數字化素養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農民怎麼運用數字化技術進行農業生産,另一方面是農民會使用移動網路,在“雲端”擁抱數字生活。

數字技術融入鄉村社會治理

近年來,山東持續推動智慧社會治理向基層延伸,借助數字化管理為鄉村治理“提質增效”。

一枚小小的“雲公章”,給群眾辦事帶來舒心和便利。“書記,我這合作社急需蓋章,你開會啥時回來?”棗莊市市中區稅郭鎮的一位合作社負責人需要辦理一項證明材料,而正在外開會的村黨支部書記讓這位負責人去使用“雲公章”。

記者看到,所謂“雲公章”,其實是印章智慧管理機。這種設備個頭不大,日常放在村委會管理。有人需要蓋章時,在通過網上審批後,印章智慧管理機就會完成蓋章。

  棗莊市市中區使用的“雲公章”設備。(受訪單位供圖)

自今年正式啟用以來,棗莊市市中區轄區內累計申請用章超過300次,有效優化了村級用章流程和村級公章管理。

在山東濟寧“和為貴”調解中心,“雲智濟寧”資訊系統縱向連接起市縣鄉村四級網格,還對接綜治、公安、司法、政務服務熱線等數據平臺,群眾打個電話、發條資訊就能便捷反映問題。

據山東省委網信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山東圍繞鄉村治理熱點、難點、堵點,打造了智慧村務、“雲公章”等一批貼近群眾現實需要的數字化應用場景,提升了鄉村治理和資訊惠民水準。

“基層社會治理覆蓋農村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數字技術讓基層治理的‘最後一米’被慢慢打通,讓村民‘小事不出門、大事不出村’,從而提升基層治理效率。”中國工程院院士趙春江説。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