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兩部門聯合開展“科技助力鄉村振興行動”

時間:2022-08-03 08:53:30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孔令瑤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 為服務鄉村人才振興,提升農民科技文化素質,中國科協、國家鄉村振興局日前印發意見,聯合組織開展“科技助力鄉村振興行動”,堅持科技賦能、深化智志雙扶,推動科技創新成果惠及廣大農民,營造鄉村創新創業創造氛圍。

意見明確了“科技助力鄉村振興行動”將開展的系列重點任務。其中,科協組織、鄉村振興部門要積極搭建平臺,引導和推動各級學會、高校科協、企業科協等建立科技服務鄉村振興目錄,促進優質服務與縣鄉村科技需求精準對接,為農村地區提供亟須的科技培訓、科普講座、産業指導等科技服務。

在壯大人才隊伍方面,科協組織要立足各級學會、高校科協、企業科協、科技科普志願服務組織、基層農技協等組織,在不同地域、不同層級、不同領域培育出綜合素質高、服務能力強、運作管理規範、熱愛鄉村振興工作的科技服務隊伍,引領基層科技工作者投身鄉村振興工作。

在豐富科技科普資源方面,有關部門要推動科普設施建設納入鄉村基礎設施建設總體佈局,鼓勵有條件的地區拓展和強化農村基本公共服務設施的科普服務功能;推動科普中國優質內容融入數字鄉村建設,強化農民數字素養;提升科普大篷車、流動科技館等流動科普設施的下沉服務,加強農村中學科技館建設,為鄉村提供豐富有效的科普服務。

此外,意見還提出了開展科技助力鄉村振興精準服務、開展村“兩委”科技賦能專項行動、助力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加大重點區域支援服務力度、深化科協系統定點幫扶工作等重點任務。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