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四位“三支一扶”青年書信話成長:紮根山鄉,釋放青春能量

時間:2022-07-25 09:42:10 丨 來源:光明日報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楊霄霄

編者按

“到基層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近年來,“三支一扶”計劃吸引廣大高校畢業生投身基層、綻放青春。自2006年實施以來,“三支一扶”計劃已累計選派46.9萬名高校畢業生到2300余個區縣的基層單位服務,在推動基層經濟社會發展、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三支一扶”計劃也成為廣大青年成長成才、幹事創業的重要途徑。

不久之後,又有一批高校畢業生即將搭上“三支一扶”計劃的快車出發。本期邀請四位曾經或正在參與該計劃的青年代表寫信訴衷腸,或寄語後來者,或真情話至親。讓我們展開書信,聆聽故事、品味成長,感受人生“小目標”如何匯入國家“大藍圖”。

【一線講述·一封家書】

眼前的困難是一塊磨刀石

親愛的師弟師妹:

“等長大後,一定要到偏遠的地方支教,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高二那年,18歲成人禮上,我把這個小小夢想寫進了“願望罐”,埋在學校花壇中。後來,我大學畢業後就參加了安徽省“三支一扶”計劃,來到淮北市濉溪縣的徐樓中心學校支教。

那是15年前的事情了。當時的徐樓中心學校,教學和生活設施非常簡陋,宿舍是臨時用磚瓦房式的大會議室改造的,兩條長板凳上面搭一張木板,就是我的床。雖然條件艱苦超出了我的預想,但我始終憋著一股勁,心想:眼前的困難,不正是一塊磨刀石嗎。

學校的學生多是父母外出打工的留守兒童,對外面的世界充滿憧憬和好奇。為了給他們更多愛和信心,我平時刻苦鑽研,努力提升教學本領,幫助他們提高學習成績;同時,還辦起校園廣播站,建立了校學生會,自掏腰包為學生們訂雜誌、買書籍,開闊他們的眼界,打開他們的心房。其實,當時我的月工資也才600多元,並不寬裕,可看到孩子們通過學習獲得知識、通過廣播和雜誌了解外面的世界,臉上洋溢著開心幸福的微笑時,我就感覺一切都是值得的。

2008年11月,因為支教期間教學成績優異,我獲得了安徽省優秀“三支一扶”畢業生稱號。時至今日,雖然孩子們已經畢業很多年,但是每逢教師節和其他節日,我仍然能收到很多孩子的短信和電話祝福,我想這就是支教經歷帶給我的幸福。

2017年7月,我被調到濉溪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分管就業和扶貧工作。當時,縣裏有3萬多貧困人口需要脫貧摘帽,時間緊、任務重。我深知,只有幫助老百姓就業才能走好穩定脫貧之路。經過與同事反覆調研、探討,我們最終將就業扶貧的重點鎖定在建立扶貧車間和開發就業扶貧公共服務崗位等工作上。

為了儘快上手,制定出精準可行的政策措施,我們一邊進村考察,為扶貧車間選址,一邊入戶了解貧困戶就業意願。後來,一系列精準可行的政策措施和及時高效的幫扶舉措相繼落地落實,14000多名貧困勞動者得到就業幫扶。

在脫貧攻堅的路上,我和同事們用腳步丈量了濉溪縣各個鄉鎮和貧困村的溝溝塹塹,也通過就業幫扶溫暖了無數個家庭的心心坎坎。回顧這些經歷,我很慶倖當初參加“三支一扶”計劃,接受成長的歷練。這已經成為我人生中最寶貴的經歷。接下來,我仍會立足本職、發揮光熱,繼續投身鄉村全面振興的火熱浪潮之中。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葦以航。”這些年來,我明白了一個樸素的道理:既然選擇了紮根基層,便要時刻叩問“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保持鍥而不捨、信念不移的青春底色,這樣才能讓青春夢想在基層躍動飛揚。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 郭慧慧

選擇留任,繼續在崗位上發光發熱

親愛的家人們:

2010年,我從山西農業大學碩士畢業,獲得預防獸醫學專業碩士學位,緊接著便參加了“三支一扶”計劃,考入太原市尖草坪區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從事基層動物疫病防控工作。一路走來,正是你們的理解與支援,才讓我篤定於自己的選擇,排除了一切後顧之憂。

紮根基層、學以致用一直是我心中所願。當時,單位實驗室已經有了精密、先進的檢測設備,可沒有相應的技術人員,一直不能發揮作用。我到崗後,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提高了檢測效率,儀器再也不是冰冷的“鐵疙瘩”了。

除了一些規模化養殖場配有專業獸醫人員外,絕大多數散養戶缺乏畜牧養殖管理和動物疫病防控知識。於是,我便走家串戶科普專業知識,很快和鄉親們打成了一片。

給動物採血是我的工作內容之一,卻讓我一度“無從下手”。國家有強制免疫的七種動物疫病,由政府統一給養殖戶發放免費疫苗。動物注射一個月後,檢測人員要為動物採血,判斷疫苗注射效果。儘管我在實驗室裏打下了比較紮實的專業底子,但第一次面對這麼多動物,動作還是不熟練,難以做到“一針見血”。有些養殖戶本來就不理解採血的作用,見到這個情形,更心疼自家動物了。為了做好這項工作,我就跟著經驗豐富的師傅學習,積極參與省市組織的各項培訓班。慢慢地,我不僅在實際工作崗位上得心應手,還在山西省舉辦的動物疫病職業技能大賽上嶄露頭角。在我採血技術越來越熟練的同時,養殖戶也越來越能理解採血防疫的作用。

2018年非洲豬瘟來襲,置身疫情風險區的養殖戶們,經濟和心理上都備受打擊。那時,我以專家成員的身份深入一線,駐守疫點,採集、處置樣本,當時只有一個念頭:把防控工作做好,用專業知識守護養殖戶們的財産安全。

兩年服務期很快就滿了,我選擇了留任。因為,我發現這裡有我發光放熱的舞臺,我熱愛這種感覺。最後,我想對爸爸説:生前,您為我操勞了一輩子。現在,我的工作、生活都朝著積極向上的方向前進,請您放心。

——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區畜牧發展中心獸醫師 趙劍

當好基層百姓的健康守護人

親愛的爸爸媽媽:

那一年,媽媽左側肩胛骨骨折,治療後,出現了功能性障礙,關節活動受限。多虧老姨為您進行了一段時間的康復治療,您才漸漸好轉了,這件事給了我很大的觸動。高考之後,我選擇了康復治療專業。2021年11月,通過“三支一扶”計劃,剛畢業的我來到了吉林省梅河口市黑山頭鎮衛生院,成了一名基層醫務工作者。

剛來那會兒,黑山頭鎮的康復醫療事業“一窮二白”,沒有專門的場地,也沒有專業的康復治療設備。當地患腦血管疾病的老人較多,康復治療需求很大。我請示領導,經過多方努力,爭取到了專業的康復設備,開闢了康復科室。起初,當地百姓對康復治療了解較少,我們就通過各種方式宣傳康復治療的作用與重要性,併為家庭經濟困難的患者減免費用。漸漸地,前來諮詢、治療的人越來越多。

日常工作中,我會通過運動療法幫助一些腦血管疾病、偏癱患者進行肩、肘、腕等部位的功能鍛鍊。一次,一位患有腦梗的大爺舊病復發,變得口齒不清,病情穩定後,來到我們院進行康復治療。經過針灸推拿、功能鍛鍊等康復手段後,這位大爺現在可以進行簡單的日常活動了。看到他一天天好轉,我心裏成就感滿滿。為了擴大宣傳效果,我和同事還會去鎮裏的集市上發宣傳單,普及衛生知識。

基層工作錯綜複雜、千頭萬緒,卻能磨煉意志、增長見識。有一天,一位患有偏癱的阿姨坐著輪椅出現在了科室。通過認知、身體方面的鍛鍊,阿姨的病情日漸好轉,能準確回答一些基本問題了。這讓我感到非常欣慰。

今年,我兩年的服務期就要到了。未來,我還會繼續在這裡從事康復治療工作,腳踏實地當好百姓健康的守護人。感謝你們支援我來到基層,在這裡我逐漸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標和努力方向,未來,我一定會繼續加油。

——吉林省梅河口市黑山頭鎮衛生院康復治療師 毛偉寧

漸漸地,村民們思想的疙瘩解開了

親愛的師弟師妹們:

2012年,我從泉州師範學院畢業後,成了一名大學生村官。紮根基層的十年裏,我在山鄉田野找到了青春價值,一路走來,感慨萬千。

2018年,我被組織派到念山村任黨支部第一書記。念山村環境優美、風景秀麗,連綿千畝的梯田蜿蜒而上。初來乍到的我被震撼了:一定要將念山的綠水青山推介出去,帶領村民們脫貧致富。

都説靠山唱山歌。“梯田變景區,村民變股東”的發展圖景很美好,但是在推動過程中卻遇到了困難。一些村民不理解流轉機制、不配合相關工作,我就一次次到村民家裏做思想工作。我還帶著大家去浙江雲和梯田、福建聯合梯田、婺源油菜花基地參觀,親身感受旅遊業給鄉村帶來的變化。漸漸地,村民們思想的疙瘩解開了,當地的旅遊業發展了起來,村民們的日子也越來越好。

為了吸引更多遊客來到念山,我們還舉辦了各類活動。這不,“中國·念山開鐮節”當天,村民們載歌載舞,喜迎豐收;“中國·念山自行車爬坡賽”吸引了五湖四海的參賽選手。我們這裡有個觀景臺,可以把念山的美景盡收眼底。遊客來的時候,我就去當導遊,向他們介紹念山的風土人情。中秋節時,為了向遊客呈現更有意境的中秋之夜,我和同事還爬上爬下,將各類樂器、食物徒手搬運到山頂上。

這幾年,經過多方努力,念山不僅守住了“綠水青山”,更搬來了“金山銀山”。我也先後獲得了“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等榮譽稱號。可以説,“三支一扶”計劃不僅為我施展才華提供了廣闊平臺,還給了我強勁的政策支援,讓我心無旁騖幹事業。

由於工作調動,我目前擔任政和縣鎮前鎮黨委宣傳委員、鎮前鎮洋厝村第一書記,但我對念山村依舊難以割捨。

山村鄉野也有別樣的風景。只要沉下心來,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每件事,每個人都可以在廣袤的土地上找到自己的舞臺。我想對你們説,鄉村舞臺廣闊,等你大展身手。

——福建省南平市政和縣鎮前鎮黨委宣傳委員、鎮前鎮洋厝村第一書記 魏靜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