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圖片

石漠化集中連片區鄉村如何振興——環江鄉村振興見聞

時間:2022-05-27 16:32:44 丨 來源:新華社 丨 作者:陳國軍、向志強、黃浩銘 丨 責任編輯:王振紅

        新華社南寧5月26日電 題:石漠化集中連片區鄉村如何振興?——來自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的鄉村振興見聞

  新華社記者陳國軍、向志強、黃浩銘

  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是全國唯一的毛南族自治縣,這裡的喀斯特地貌秀麗如畫,是世界自然遺産,但也曾因地處石漠化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而長期飽受窮苦。

  2020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重要指示:“希望鄉親們把脫貧作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點,再接再厲,繼續奮鬥,讓日子越過越紅火。”

  作為位置偏遠、土地匱乏的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脫貧攻堅成果如何鞏固?鄉村誰來振興?産業如何發展?記者日前再訪毛南山鄉看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已賦予毛南族等各族群眾新的角色轉換。

  六旬搬遷戶有了“獎狀墻”

  64歲的搬遷戶韋主將家的客廳有一面“獎狀墻”,貼的並不是常見的孩子學習獎狀,而是他參加社區活動獲得的獎狀。

  “我現在是樓長,拿固定‘工資’,加上土地流轉金、養老金、兒子務工收入,月收入有4000多元。”韋主將説,搬出來後不僅生活不愁,還可以參加社區豐富的文體活動。

  環江縣有1.78萬易地扶貧搬遷人口。韋主將所在的毛南家園是大型搬遷安置新區,記者看到,黨群服務中心、農貿市場、衛生室等設施一應俱全,粵桂幫扶援建的幼兒園、小學、初中設施先進。

這是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毛南家園易地扶貧搬遷城北安置區(無人機照片)。(王淙岳攝)

  脫貧攻堅成果如何鞏固?確保經濟發展和群眾持續增收是關鍵。2021年和2022年第一季度,環江縣地區生産總值在河池市均保持增速第一。2021年,全縣脫貧人口年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於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速7.7個百分點,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於全國、廣西平均水準。

  環江縣委書記陳斌表示,縣裏將提升脫貧群眾收入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成果根本舉措來抓,大力推進“産業強縣、交通強縣、教育強縣”建設,強幫扶、興産業、促就業,夯實鄉村振興的基礎。

  過去,環江縣務工農民大多到廣東打工,如今本地務工成為新風口。大才鄉新坡村黨總支書記廖壯強介紹,現在不少村民在種植基地務農,縣城務工和到外地務工的人數基本上各佔一半。記者在益香園食品加工廠看到,不少工人是50多歲的搬遷婦女;在大安鄉可愛村,一些婦女在家裏給縣裏的電子廠組裝網線……

  環江縣副縣長馮湘睿説,縣裏聚焦“穩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先後建立幫扶車間17家、引進企業33家、開發商鋪400間,加上粵桂勞務協作崗位,目前搬遷脫貧群眾已有超過1萬人實現穩定就業。

  脫貧戶選上了村黨委副書記

  雨後的下南鄉波川村,起伏的山峰被薄霧縈繞。毛南族婦女譚美春來到果園,查看柑橘定梢情況。

圖為譚美春在查看柑橘生長情況(5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陸波岸攝

  譚美春曾是一名貧困戶,在政策幫扶下通過種植柑橘脫貧。她隨後帶動包括14戶貧困戶在內的22戶群眾成立合作社,種植400多畝柑橘。2020年,譚美春當選村黨委副書記。

  “脫貧路上受了益,鄉村振興我要帶好頭。”譚美春説,去年她引進新技術,使柑橘提前半個月成熟,售價比過去高了一半,今年打算把這項技術在合作社普及。

  鄉村振興,誰來振興?環江縣把政治素質好、群眾認可度高的致富能人吸收進村“兩委”班子,村幹部年輕化、知識化趨勢較為明顯。

  走進大安鄉可愛新村,一排排特色民居整齊劃一,道路兩旁停著不少小汽車,屋前菜園瓜果飄香。2014年,時任大安鄉可愛村支書譚福勇帶領群眾從深山村屯搬到了縣城附近的可愛新村;2021年,41歲的莫冬永接過了譚福勇的接力棒,帶領群眾發展柑橘、冷水養魚等産業。

  下南鄉下塘村暫時沒有合適的村支書人選,當地創新機制,選派曾在下塘村擔任過扶貧工作隊員的30歲鄉政府幹部譚林傑到下塘村參與競選,成功當選村支書。

  從三四十歲的村支書到“90後”返鄉創業者,記者走訪中遇到不少年輕人才。去年換屆後,環江縣村(社區)“兩委”隊伍實現“兩升一降”:大專及以上文化程度佔比18.73%,是上屆的2.5倍;女性幹部人數佔比32.58%,較上屆提高6.1個百分點;平均年齡44歲,較上屆下降2歲。

  大山“竹單車”走出了國門

  走進毛南族發祥地下南鄉中南村南昌屯,山腳是數十棟具有民族特色的樓房,蜿蜒的小溪從魚塘邊流過。

  “很多外地人來我們這裡旅遊”,70歲的毛南儺面雕刻技藝傳承人譚建新説,他每年僅靠雕刻售賣儺面就有超過2萬元的收入。

  激活山區資源的還有理念的更疊。“90後”毛南族小夥譚江永大學畢業後從上海返鄉創業,用家鄉的實心竹製造竹單車,在海外市場一部車賣到3000多元。記者在他的工廠看到,個性化定制的各種型號竹單車十分精美,譚江永計劃今年面向國內市場銷售。

一名工人在調校竹單車零部件(5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陸波岸攝

  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環江縣採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等模式,實現産業聯農帶農益農全覆蓋,同時積極建設特色農産品加工産業園等,推動産業轉型升級。

  環江喀斯特農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個從種植到加工、銷售的全産業鏈條企業。公司總經理胡進衛説,其中村集體經濟産業園吸納18個脫貧村作為項目股東,確保每個村集體有50畝的産業基地享受分紅。

  與此同時,多個融合一二三産業的田園綜合體項目正在加快推進。在新坡村的桑蠶文化田園綜合體項目建設現場,工人們正冒雨施工。“全村有桑園2800多畝,年桑蠶産值2200多萬元”,駐村的廣西鄉村科技特派員韋朝東説,入桑蠶合作社務工農民達200多名,每人平均增收3000元以上。

  “全縣已創建192個特色農業示範園區,明年通過環江的貴南高鐵即將通車,這將給鄉村振興帶來新的動力和機遇。”陳斌説。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