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丨河套有個“羊聯體”

時間:2022-05-27 14:12:19 丨 來源:新華社 丨 作者:李雲平 丨 責任編輯:王振紅

        新華社呼和浩特5月27日電 題:河套有個“羊聯體”

  新華社記者李雲平

  近日,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後旗巴音寶力格鎮五支渠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的50名代表,一起來到內蒙古金草原公司養殖基地,核對本月的羔羊兌付情況。該村黨支部書記王建功説:“去年11月,村集體購買了1087隻基礎母羊,託管到金草原公司飼養。到今年4月,我們收到企業兌付的346隻羔羊,實現收益22萬元,逐漸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

  作為全國大型肉羊出欄地區的內蒙古河套地區,積極引進現代農牧業領頭企業,鼓勵支援實行“放母收羔”模式、建立“羊聯體”,帶動廣大農戶增收致富。

內蒙古河套地區“羊聯體”基地養殖的肉羊。新華社記者李雲平攝

  與五支渠村一樣,巴音前達門蘇木巴音哈哨嘎查通過託管基礎母羊,不到半年收益近12萬元。該嘎查黨支部書記巴格那説:“我們把購買的基礎母羊託管給金草原公司飼養,不僅獲得經濟收入,還能騰出手來種植梭梭、發展肉蓯蓉産業,實現生態保護、經濟發展雙贏。”

  據介紹,當地實行的基礎母羊託管、放母收羔模式就是巴彥淖爾市探索發展的“羊聯體”。具體運作方式是:各個嘎查村集體經濟合作組織利用集體資金購買基礎母羊,通過零負擔的方式託管給農牧業龍頭企業進行集中飼養,定期獲得經濟回報。

  王建功説:“這些基礎母羊都是我們村集體財産。按照合同約定,託管期為3年,託管收益以羔羊形式返還,每只基礎母羊共返還3隻羔羊。託管期結束後,企業向我們返還基礎母羊。”

內蒙古河套地區“羊聯體”基地養殖的肉羊。新華社記者李雲平攝

  記者走訪獲悉,在生態環境相對脆弱的烏拉特草原找到適宜當地發展的農牧産業並非易事,“羊聯體”模式成為當地發展嘎查村集體經濟的務實選擇。烏拉特後旗以推廣“羊聯體”模式為契機,帶動全旗6個蘇木鎮的50個嘎查村發展集體經濟、助推鄉村振興,實現共同富裕。

  烏拉特後旗農牧和科技局局長吉仁都日布説:“截至目前,全旗50個嘎查村經濟合作社共購買15272隻基礎母羊。初步測算,企業託管飼養3年後,每個嘎查村集體經濟平均經營性收入將達65萬元。這種模式不但能壯大集體經濟,使當地農牧民增收致富,還能引領帶動養殖業向高標準、現代化發展。”

  除了實行基礎母羊託管外,巴彥淖爾市還支援企業利用閒置的圈舍建設母羊産業孵化基地,帶動失業人員、農牧民、科技人員等就業創業人員主動入場飼養母羊、繁育羔羊,實現“借”羊生財。

內蒙古河套地區“羊聯體”基地養殖戶在餵養羊羔。新華社記者李雲平攝

  記者在位於五原縣天吉泰鎮的母羊産業孵化基地看到,一排排藍頂鋼結構的圈舍整齊排列,羊舍內懷孕基礎母羊已住進它們的“智慧化新居”。養殖戶王文兵説:“我們分批認購基礎母羊、繁育羔羊,企業以高於市場價格向養殖戶收購羔羊。企業與養殖戶按照約定比例分成,收益共用,風險共擔。”

  據巴彥淖爾市副市長郭佔江介紹,巴彥淖爾市鼓勵支援企業提供定胎母羊、養殖戶繁育羔羊,構建起“政府+企業+銀行+養殖戶+保險”多方合作的利益聯結機制,讓養殖戶從過去的“單打獨鬥”轉變為“抱團取暖”,逐步建立發展肉羊産業聯合體,以産業振興推動鄉村振興。

  擁有河套灌區的巴彥淖爾市地處北緯40度農作物種植黃金帶,年出欄1000多萬隻肉羊,1100多萬畝耕地、6500多萬畝草原和年産200億公斤飼草料成為當地肉羊産業發展的重要支撐。

  據了解,今後兩年巴彥淖爾市將為廣大養殖戶發放30萬隻基礎母羊,實現每年新增出欄100萬隻優質肉羊,直接帶動100個合作社、3000戶以上農牧戶增收,力爭打造肉羊産業“航母”。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