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我國明確鄉村建設行動路線圖

時間:2022-05-24 11:39:21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作者:于文靜、侯雪靜 丨 責任編輯:王振紅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記者于文靜、侯雪靜)中辦、國辦印發的《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23日對外公佈,明確了鄉村建設行動的路線圖,確保到2025年鄉村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農村公共基礎設施往村覆蓋、往戶延伸取得積極進展,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水準穩步提升,農村精神文明建設顯著加強。

中央農辦負責人表示,鄉村建設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也是國家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如期完成,村莊基礎設施顯著改善,鄉村面貌發生巨大變化。同時,我國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還不健全,往村覆蓋、往戶延伸還存在明顯薄弱環節。制定出臺方案,對紮實推進鄉村建設行動、進一步提升鄉村宜居宜業水準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據介紹,方案提出了12項重點任務,可概括為“183”行動——

“1”就是制定一個規劃,確保一張藍圖繪到底。

“8”就是實施八大工程:道路方面,重點實施農村道路暢通工程;供水方面,重點強化農村防汛抗旱和供水保障;能源方面,重點實施鄉村清潔能源建設工程,鞏固提升農村電力保障水準;物流方面,重點實施農産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工程;資訊化方面,推進數字技術與農村生産生活深度融合;綜合服務方面,重點實施村級綜合服務設施提升工程;農房方面,重點實施農房品質安全提升工程,加強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傳統村落、傳統民居保護與利用;農村人居環境方面,重點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統籌農村改廁和生活污水、黑臭水體治理,健全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

“3”就是健全三個體系,實施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提升行動,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深入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