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圖片

這些開花的中草藥 你都見過嗎?

時間:2022-05-23 14:51:31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作者:段琳琳 丨 責任編輯:王振紅

新華網昆明5月23日電(段琳琳)時下,在雲南楚雄彝族自治州雙柏縣愛尼山鄉的中藥材種植基地裏,各類“藥花”競相綻放,盛開的藥花既是美麗的風景,也是當地群眾致富增收的好渠道。

黃精花

黃精綻放“致富花”。都説“種黃精收黃金”,形象地表達了黃精的藥用和經濟價值。黃精具有補血養氣、潤肺去燥、抗衰老、美容養顏等功效。愛尼山鄉自然環境優越,種植出的黃精綠色健康,黃精牛肉、黃精土雞都是食客必點的菜肴。

百部花

百部花開“豐收來”。百部為多年生纏繞性草本植物,以塊根入藥,對止咳化痰、溫潤肺氣有很好的作用,同時還具有殺蟲滅虱的用途。

金銀花

金銀花開“金銀來”。金銀花一般為白色或金黃色,新花潔白如銀,舊蕊淡黃似金。愛尼山鄉種植的金銀花是紫色品種,集藥用、觀賞、綠化于一體。花葉清香怡人,既可賞花聞香,又可採摘解暑飲用,清熱消毒。

白芨花

美麗白芨“花開俏”。白芨性味苦寒,在臨床上的功效主要是一種止血藥,所以對全身各處的血症都是可以使用的,有補肺、止血消腫、生肌斂瘡的功效。

據了解,愛尼山鄉目前引進中藥材種植企業10家,成立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25個,帶動農戶2200多戶發展種植,打造特色産業發展專業村71個。2021年,愛尼山鄉入選第11批全國“一村一品”(中藥材)示範村鎮和國家級全域森林康養試點建設鄉,進一步激發了中藥材種植和鄉村振興新動能。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