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瞰,紅河谷畔新畫廊——走進革命老區涉縣

時間:2022-05-23 14:49:02 丨 來源:河北日報 丨 作者:劉劍英 丨 責任編輯:王振紅

涉縣太行紅河谷美景。涉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革命老區涉縣雄踞太行山東麓,冀晉豫三省交界。抗戰時期,劉伯承、鄧小平曾率八路軍129師在這裡戰鬥生活近6年,書寫了“九千將士進涉縣,三十萬大軍出太行”的傳奇,留下了星羅棋佈的革命舊址,流傳著軍民魚水情深、並肩奮鬥的感人故事。

初夏時節,驅車穿行在這片土地,觸目所及是綠意蔥蘢的連綿群山,撲面而來的是濃郁的紅色氣息。近年來,涉縣依託豐富的生態資源、紅色資源,打造“以紅為基、以綠為底、産業帶動”的太行紅河谷文化旅遊經濟帶,帶動了老區高品質發展。

赤岸村:紅色小山村建設商業步行街

清漳河畔的赤岸村,是八路軍129師司令部舊址所在地。5月20日上午,在不足10平方米的簡陋作戰室內,129師紀念館講解員指著墻上的軍事地圖介紹,當年劉鄧首長就是在這裡“運籌帷幄、決勝千里”,從此,赤岸這個小山村,鐫刻在了中國的抗戰史冊上。

“工程量已完成90%,計劃6月份對遊客全面開放。”臨近中午,赤岸村黨支部書記張海魁頭頂驕陽,仍忙碌在村南的赤水田岸項目建設現場。示範園面積287畝,佈局包括石榴園、百花園、家庭農場等,將打造為集採摘觀光、農事體驗等功能于一體的農旅産業示範園。“建成後,將帶動100余人在家門口就業,每年為村集體增收50萬元。”張海魁説。

赤水田岸項目即將竣工,村民住宅樓項目剛剛開工。張海魁又馬不停蹄地來到住宅樓建築工地。“6棟住宅樓蓋起來後,將徹底解決村民多年的住房緊張難題。”張海魁説,這幾年依託紅色旅遊,村民生活不斷改善,但還有部分村民一家三代擠住在一個小院。去年當選村支書後,他就下決心一定要把住房難這塊“硬骨頭”啃下來。

“當年缺技術少設備,劉鄧首長帶領軍民一手拿槍、一手拿鎬,硬生生在山嶺間鑿出了一條30里長的水渠,至今灌溉著近4000畝良田,老百姓把這條渠叫做‘將軍渠’‘幸福渠’……”從小聽著八路軍故事長大的張海魁説,好日子是奮鬥出來的,去年借力省旅發大會,該村將13處閒置宅院改造成了“連心巷”,包括粗布坊、香油坊等沉浸式體驗業態,通過引進專業公司運營,解決就業20多人。今年還將建設1萬平方米的商業步行街,目前正進行圖紙設計,進一步完善景區服務功能。

紅色記憶小鎮:太行紅河谷串起紅色研學遊示範區

修舊如舊的晉冀魯豫邊區政府舊址、太行軍區司令部辦公室,配套建設的水渠、石磨、戲樓等民俗景觀,土墻上“兵民是勝利之本”“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等宣傳標語……5月20日下午,走進涉縣紅色記憶小鎮,仿佛走進那段戰火紛飛的崢嶸歲月。

抗戰時期,涉縣是晉冀魯豫邊區首府縣,八路軍129師司令部、晉冀魯豫邊區參議會、晉冀魯豫邊區政府等130多個黨政軍財文等重要機關成立或駐紮於此。然而,由於散落各地,不利於發揮其革命教育、紅色旅遊等功能。

“太行紅河谷區域內紅色資源豐富,清漳河沿線,幾乎每個村莊都有革命舊址。”涉縣八路軍129師紀念館副館長王翔翥介紹,打造國家級紅色研學旅遊示範區,是太行紅河谷文化旅遊經濟帶的定位之一。近年來,該縣按照1:1比例集中復建38處有代表性的革命舊址,打造了紅色記憶小鎮研學基地。通過建立“少年軍校”,設計扁擔挑水、推獨輪車等課程,增加打靶、投彈等抗戰體驗設施,豐富研學內容。去年,共接待青少年研學25.8萬人。

“炮火”在遊客身邊“炸響”,天空中傳來飛機轟鳴……為豐富遊客體驗,去年小鎮還引進了行浸式夜遊演出《再回太行》,通過光影、場景等巧妙設置配合,再現了抗戰時期劉伯承、鄧小平等率領129師與老區人民共同戰鬥、生産、生活的故事,展現了軍民的魚水深情,而大部分演員都是涉縣當地村民。

讓紅色資源因保護利用而生動鮮活,讓革命精神因傳承弘揚而歷久彌新。涉縣將重點打造抗戰文化、根據地政權建設文化、根據地新聞文化、國際抗戰文化體驗帶,做好文化遺存保護與修復,優化紅色景觀與環境風貌,將太行紅河谷文化旅遊經濟帶打造成為國家級紅色研學旅遊示範區。

常樂村:“生態養殖+康養旅遊”模式富民增收

5月20日下午,涉縣索堡鎮常樂村面積320畝的鱘魚養殖基地內,一條條1米多長的鱘魚正在水中歡快游動。

“涉縣冷泉水水質優良,適合大型鱘魚養殖。”養殖基地負責人李寬江介紹,産品主要出口俄羅斯、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常年訂單穩定。

堅持産業帶動,涉縣在太行紅河谷文化旅遊經濟帶規劃建設了10個特色小鎮,通過培育特色産業,構建“景區帶小鎮、小鎮帶鄉村”的發展模式。以常樂村為核心的常樂小鎮即是其中之一。常樂村黨支部書記許貴良介紹,該村引進了兩家鱘魚養殖企業,年産鱘魚300萬噸,直接帶動村民就業60人。今年引進投資6000萬元,將發展鱘魚分割、鱘魚罐頭等深加工項目,進一步提升産品附加值,目前已完成項目選址,計劃6月底開工,“村集體以土地入股,僅此一項,每年可為集體增收20萬元。”

發揮毗鄰5A級景區媧皇宮的區位優勢,常樂村圍繞旅遊配套服務做文章。去年建成總面積3000多平方米的精品民宿院落,旺季時一處民宿小院一晚租金達1000多元。註冊了常樂泉旅遊開發有限公司,通過招商引資,打造休閒度假、生態農業、康養旅遊等多種業態。

涉縣縣委書記董路明表示,將太行紅河谷文化旅遊經濟帶建設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有機結合,該縣重點打造“一條河、兩岸峰、五彩谷、十小鎮、十三美景、百味鄉情、千里天路、萬頃畫廊”的整體景觀格局,培育特色産業,擴大群眾就業,讓太行紅河谷文化旅遊經濟帶成為強縣富民的有力支撐。 (記者 劉劍英 通訊員 馮曉廣 王月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