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從“選優派強”到“管訓促用” 駐村幫扶機制繼續夯實

時間:2022-05-20 09:20:28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作者:侯雪靜 丨 責任編輯:孔令瑤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記者侯雪靜)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劉煥鑫19日表示,駐村幫扶是一項長期性的制度安排,今後一段時期的駐村幫扶工作,要按照幹部選派週期和年度工作部署動態調整,今年駐村幫扶工作重點要由駐村幹部的“選優派強”向“管訓促用”轉變。

劉煥鑫是在19日召開的全國駐村幫扶工作視頻推進會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劉煥鑫表示,2021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紮實推動新階段駐村幫扶工作,常態化駐村幫扶工作機制進一步完善,駐村幫扶工作的對象更加廣泛、內容更加豐富、空間更加廣闊。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輪換順利完成,18.6萬名駐村第一書記、56.3萬名工作隊員全部選派到位,新老交接有序推進,力量組合科學搭配,人才效能得到發揮。

會議指出,要推動駐村幫扶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上臺階、鄉村全面振興見實效提供有力支撐。要進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加強能力培訓、管理激勵、保障關愛和宣傳引導,推動駐村幹部沉在村裏、幹在一線,有效激發幹事創業熱情,促進其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發揮更大作用。

會議強調,今年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深化之年,要聚焦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紮實做好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工作;要聚焦促進脫貧人口持續增收,紮實做好産業和就業幫扶工作;要聚焦逐步使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紮實穩妥推進鄉村建設;要聚焦夯實黨在農村的執政根基,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