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黑龍江出臺《人才振興60條》

時間:2022-05-18 09:31:34 丨 來源:科技日報 丨 作者:李麗雲 丨 責任編輯:孔令瑤

原標題:黑龍江出臺《人才振興60條》

科技日報哈爾濱5月16日電 (記者李麗雲)“黑龍江將用心用情用力為人才提供優質高效服務,讓人才與黑龍江相互成就,不負相遇。”5月16日,黑龍江舉行《新時代龍江人才振興60條》(以下簡稱《人才振興60條》)新聞發佈會。黑龍江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馮海龍作主旨發佈,並向海內外人才發出誠摯邀請。

長期以來,人才外流、創新人才偏少等問題一直困擾著黑龍江。黑龍江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實施人才振興計劃。黑龍江省委適時出臺《人才振興60條》,這也是黑龍江歷年來最積極、最開放、最具含金量的人才政策,旨在破解上述兩大難題,同時創新人才政策,建強人才隊伍,激發人才活力,為黑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強大人才支撐。

《人才振興60條》主要包括實施支援計劃培養用好人才、緊扣事業需要積極引進人才、建設平臺體系培育集聚人才、充分釋放用人主體活力、優化人才創新創業支援、強化人才激勵獎勵措施、完善服務保障優化人才環境等七個部分,著眼發現、培養、引進、用好、服務人才全鏈條整體發力,圍繞人才科技創新、幹事創業、安居樂業進行全方位政策設計。

該人才新政針對人才和用人單位反映強烈突出問題,著力破解制約人才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最大限度向用人主體授權,最大力度為人才鬆綁,力爭以制度先進性打造黑龍江人才振興“強磁場”,營造激勵人才創新創業優良生態。

該人才新政突出構築人才引領龍江振興雁陣格局,實施“龍江戰略科學家頭雁支援計劃”“龍江科技英才春雁支援計劃”“龍江卓越工程師支援計劃”“龍江工匠支援計劃”“龍江學者支援計劃”。這五個人才計劃是黑龍江省截至目前覆蓋面最廣、系統性最強、支援力度最大的人才支援計劃,也是破解黑龍江省創新人才偏少問題的重要抓手和系統工程。其中,人才新政對“龍江戰略科學家頭雁”給予每個團隊全週期5年最高5000萬元經費支援;對“龍江科技英才春雁”給予創新團隊全週期3年最高2000萬元經費支援。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