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漳州龍文:在鄉村振興中留住“詩與遠方”

時間:2022-01-24 08:59:25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作者:肖和勇 丨 責任編輯:孔令瑤

新華網福州1月21日電(肖和勇)漳州市龍文區地處九龍江下游沖積平原。25年來,當地深耕“希望的田野”,在城鄉融合發展中推進鄉村振興。如今,這裡都市農業與美麗鄉村交相輝映,一幅“有山有水有風光,還有詩歌和遠方”的動人圖景正徐徐展開。

九十九灣是漳州流域最廣的內河,貫穿龍文區。過去,這裡河道淤積,水體污染嚴重。多年來,當地在持續整治水污染、暢通水迴圈的同時,大力發展“水經濟”,開拓鄉村旅遊産業發展空間。

今天的九十九灣“閩南水鄉”濱水示範段,以“漳州味·閩南風·古厝情”為主題的特色小鎮,已成為漳州市區“網紅打卡地”。夜色,沿著內河靜靜流淌;水岸之上,是光影交織的古厝群落。2022年春節即將到來,水鄉粧點一新,紅磚紅燈籠、冷暖白墻面,所見之處皆古意盎然。

近年來,龍文區完成湘橋歷史文化名村、梧橋古村、內林古街等修舊如舊,盤活了古村資源,留住美麗鄉愁。同時將“閩南水鄉”“上美湖”“湘橋湖”等打包呈現,成為當地最具“煙火氣、古早味、文藝范”的旅遊景點。

經過25年的發展,龍文區已從昔日漳州城郊區發展成今日城市核心區,一頭連著城市繁榮,一頭也連著“沃野千里”。城鄉交融賦予其獨特優勢,這也成為當地推動鄉村振興的突破口。

龍文區郭坑鎮口社村依山傍水,自然、人文條件優越。近年來,當地聚焦“一園一樓一基地”建設,以特色産業推動鄉村振興。村裏的霞貫雙溪生態園以休閒運動和農場體驗為主,省級文物保護點霞貫石樓群歷史文化底蘊深厚,金雞山研學基地將打造成漳州市區近郊中小學生研學“目的地”。口社村鄉村旅遊産業發展迅猛,目前已成為龍文區田園風光旅遊型特色樣板村,從一個貧困村完美蛻變,逐步實現宜居宜業的美麗鄉村,每年可為村民提供就業崗位200多個,增加村集體收入20多萬元。

近年來,龍文區鄉村旅遊在保持鄉村原生田園風光、淳樸生活方式的基礎上,以項目引領、企業主導、市場運作為路徑,探索一條生産、生活、生態、生意“四生”共贏的鄉村振興路子。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