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我國“兩癌”篩查對象擴大至城鄉適齡婦女

時間:2022-01-19 09:19:30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作者:田曉航 李恒 丨 責任編輯:楊霄霄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記者田曉航、李恒)國家衛生健康委18日發佈《宮頸癌篩查工作方案》和《乳腺癌篩查工作方案》,提出為適齡婦女提供宮頸癌、乳腺癌篩查服務。篩查服務對象範圍由以往的農村適齡婦女擴大為城鄉適齡(35至64周歲)婦女,篩查服務優先保障農村婦女、城鎮低保婦女。

宮頸癌、乳腺癌是影響我國婦女健康的重大疾病,開展人群篩查是促進宮頸癌、乳腺癌早診早治的有效措施。2019年,原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中的農村婦女“兩癌”(宮頸癌、乳腺癌)檢查項目被納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內容。近年來,各地政府不斷加大對婦女宮頸癌、乳腺癌篩查工作投入力度,越來越多婦女從中受益。


2020年12月4日,在河北省滄州市運河區小王莊鎮北陳屯村,醫務人員為群眾進行婦女“兩癌”自願免費檢查資訊登記。(新華社記者 馬寧 攝)

2020年,世界衛生組織提出消除宮頸癌三級預防目標。新形勢下,國家衛生健康委對2019年版農村婦女“兩癌”檢查項目管理工作規範進行了修改完善,組織制定了前述兩項篩查工作方案。除了擴大篩查服務對象範圍外,方案還完善了篩查服務內容,更新了宮頸癌篩查流程,提出做好篩查和後續診斷銜接,以及積極運用網際網路、人工智慧等技術提高宮頸癌和乳腺癌的基層防治能力。

根據方案,宮頸癌篩查主要流程包括婦科檢查、宮頸癌初篩、陰道鏡檢查、組織病理學檢查等,乳腺癌篩查主要流程包括乳腺體檢和乳腺彩超檢查、乳腺X線檢查等。篩查工作內容還包括篩查異常或可疑病例隨訪管理、社會宣傳和健康教育等服務,為此,方案附上了宮頸癌和乳腺癌防治健康教育核心知識。

方案突出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綜合施策的原則,旨在促進疾病早診早治,提高婦女健康水準。根據方案,到2025年底,我國要實現適齡婦女宮頸癌篩查率達到50%以上、乳腺癌篩查率不斷提高等具體目標。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