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一份愛心堅持13年——山西柳林縣穆村鎮農民康定平的故事

時間:2022-01-18 10:33:36 丨 來源:農民日報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楊霄霄

1月12日,站在黃河岸畔的山西省柳林縣三交村,在外經商多年、舉手投足間已經顯不出農民印記的康定平,趁著過年前趕回來了。

“年輕時,老劉橫渡黃河可是好把式,現在得了一身病。”三交村原村黨支部書記強周元一邊説一邊帶著大家走進院子,“老劉,康總來看你了。”

老劉今年82歲,是三交村的老村民,得病有5個年頭了。大家口中的康總就是康定平,今年51歲,過去是柳林縣穆村鎮卜賴垣村的一位農民,依靠自力更生,從走街串巷肩挑叫賣的小商販成為百麗絲家紡華北地區的總代理。

“老劉,給你提前來拜個年。”拉著老劉的手,康定平順手把春聯、窗花一張張展開遞到他手裏。

當天,康定平在三交村走訪了14戶困難家庭,為他們帶去了白麵、大米、豆油和春聯,希望他們能過一個幸福快樂的春節。

其中一戶是康定平惦念的10歲小女孩劉欣雨,他細心詢問著小欣雨的學習情況,並把精心選購的剪紙作品和臺曆遞給她。當得知小欣雨的奶奶去世後,再三叮囑欣雨的爺爺有困難儘管來找他。

這是康定平第二次來小欣雨家。第一次是去年“六一”,他到三交小學給孩子們送校服時,聽老師講了小欣雨特殊的家庭情況,這次專門來看望。

小欣雨的父母都患有疾病,她和爺爺、奶奶及父母住在一起,生活依賴於體弱多病的爺爺奶奶。當時,小欣雨的奶奶哭著拉住康定平的手不停地念叨:“好人吶。”“嬸子,好好照顧自己和欣雨,我還會來的。”康定平安慰道。

去年5月28日,三交小學很熱鬧。這一天,康定平為了讓孩子們能過上一個愉快的“六一”兒童節,他一早就把捐獻的200套校服送來。孩子們穿上統一嶄新的校服,排著整齊的隊,快樂在每個人臉上洋溢。

“為了讓孩子們穿上合身的校服,他提前半個月就來到學校,和老師一起為孩子們量尺寸,再三吩咐廠方必須做好。”三交小學劉建花校長説,“康總是個有心人。”

卜賴垣這個小山村是他的土生土長地方,由於年輕人外出務工、居住,村裏留守的大都是老人和孩子。“走出去還會再回來。”康定平説,依靠自力更生走上了富裕之路,生意做到了省城,但他仍惦記著父老鄉親。

説到做到,康定平每年都回來獻一次愛心。從2009年至今,他進學校、進敬老院、進農戶,為全縣部分老黨員、老教師、困難戶、殘疾人、入伍新兵、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捐物及為村裏修路建設總計投入近200萬元。

遇善而行,13年來,康定平始終不渝地踐行著這一份愛心。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