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圖片

新華全媒+丨新疆于田:工業園區裏的新生活

時間:2022-01-17 09:17:00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楊霄霄



在鴻星爾克(新疆)生産基地,買依奴爾汗·阿芒(左)在教丈夫縫紉技術(1月13日攝)。

位於新疆和田地區于田天津工業園區的鴻星爾克廠房內,除了機器工作發出的聲響,偶爾還會傳出工人們爽朗的笑聲。24歲的買依奴爾汗·阿芒十指麻利,飛針走線、鎖邊介面。不一會兒,一件短袖成型了……

新疆是我國棉花主産區,勞動力資源豐富,近年來成為國內不少棉紡織服裝企業轉移的首選之地。2022年1月3日,國産運動品牌鴻星爾克(新疆)生産基地落地投産。如今,基地已吸引500多名當地員工就業。

500多名員工中,有100多對夫妻雙職工。買依奴爾汗和丈夫阿布都力艾則孜·買塞地原本在縣城餐館打工,起早貪黑。2021年底,鴻星爾克開始在於田縣招工,夫妻倆辭去餐館工作,報名加入工廠。

“這裡工作規律,一天只工作八小時,還有午休。最開心的是園區給夫妻雙職工提供單獨的夫妻房宿舍。”買依奴爾汗介紹,60多平方米的二居室乾淨整潔,成為夫妻倆溫馨的家。

買依奴爾汗心靈手巧,縫紉技術提升很快。每天中午,夫妻倆在園區食堂就餐。晚上回到宿舍,則是丈夫阿布都力艾則孜展示廚藝的時候。晚飯後,他們會通過手機與家人視頻通話,也喜歡看短視頻消遣時間。

地處塔克拉瑪幹沙漠南緣的于田縣曾經是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縣之一。近年來,于田因地制宜,拓寬就業渠道,大力發展紡織、製鞋、制襪等勞動密集型産業。目前,于田天津工業園區有數十家企業入駐,園區的配套基礎設施日益完善,既有現代化廠房,又有宿舍、食堂,還有醫院、幼兒園和商業街等。

“眼前的一切多幸福啊!”買依奴爾汗常常感慨。夫妻倆的孩子剛剛3歲,由家裏老人照看,他們準備把孩子接到園區幼兒園。“現在就盼望著9月份快點到來,那時一家三口就可以團聚了”,買依奴爾汗期待著。

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