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本網獨家

廣西大新縣建立防貧監測機制 助推鄉村振興

時間:2021-12-13 15:02:16 丨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丨 作者:李琪琦 丨 責任編輯:王虔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今年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崇左市大新縣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高品質鞏固脫貧成果,全力推進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

大新縣實施常態化監測幫扶工作,對全縣所有農村人口進行貧困預警監測,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不斷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為銜接推進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大新縣防貧監測預警機制以實現“數據共用、監測預警、聯席審定、分級管理、協同救助、主動發現、精準防貧”為目的,組建了多個部門參與的防返貧評估小組。建立縣、鄉、村三級防返貧動態監測預警,聘用143名防貧監測資訊員、開展2期防貧監測資訊員培訓,採取“鄉鎮日常排查、行業部門定期資訊比對”措施,開展常態化監測。

防返貧評估小組每月定期組織聯席會議,對有關數據資訊及具體案例進行大數據分析,並進村入戶對因病、因學、因災等精準防貧工作開展實地調研,為精準防貧工作開展提供科學詳實、有理有據的第一手材料。各行業部門和鄉(鎮)根據標準,將“兩不愁、三保障”實現情況不夠穩定的,以及平時掌握的群眾反映較多的家庭困難戶作為擬監測對象。依據大數據分析,分別為“兩不愁、三保障”出現困難的家庭設置防返貧“預警線”,凡是發生因病、因災、因殘等致貧隱患的,均納入重點監測範圍,確保脫貧後不返貧。今年以家庭每人平均年收入不低於6000元、醫保年內累計自付費用5000元以上為標準建立防返貧保障線,低於防返貧“保障”線的納入防返貧範圍,作為防返貧重點管理對象。

在大新縣,農村家庭戶存在返貧或致貧風險的,可自行向當地村委會提出納入監測對象申請或通過國家返貧監測APP12317服務平臺、廣西防貧監測資訊系統等進行申報;基層幹部通過進行走訪摸排,結合年度動態管理工作,開展集中排查工作,鄉鎮組織鄉鎮幹部、駐村工作隊、村“兩委”幹部等結合日常走訪、開展常態化預警排查。同時,通過大數據共用平臺,定期開展資訊比對,推送預數據,加強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以及因病因災因意外事故等剛性支出較大或收入大幅縮減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戶實施常態化監測,全面篩查風險戶並及時反饋基層核查跟蹤。

大新縣對全縣54個貧困村在基礎設施、産業發展、易地搬遷後續扶持、鄉村建設、公共服務等方面,在過渡期內強化政策落實,加大資金方面的傾斜力度和支援。針對返貧的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戶和突發睏難戶,抓住因病、因學、因災等返貧致貧的關鍵因素,制定“一戶一策”的幫扶措施。全縣累計認定監測對象347戶1174人,解除風險54戶193人,通過積極建立科學可行的預警監測機制,有效解決防返貧工作難題。(李琪琦)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