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新一輪農業農村現代化藍圖已繪就

時間:2021-12-09 09:52:19 丨 來源:人民日報 丨 作者:鬱靜嫻 丨 責任編輯:殷曉霞

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任務。近日,國務院印發了《“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這是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和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要求的具體安排,是首部將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一體設計、一併推進的規劃。”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鄧小剛在國新辦12月8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

會上介紹,《規劃》由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會同32個部門編制,主要內容包括“十四五”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特徵、戰略導向、總體要求、主要目標、重點任務、重大工程、政策措施等。

“十三五”時期,國務院發佈了全國農業現代化規劃,糧食等重要農産品供給能力和農業品質效益等方面都得到穩步提升,農業現代化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十四五’時期,‘三農’工作重心已歷史性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鄧小剛介紹,把握新階段新形勢新要求,《規劃》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引領,以共同富裕為目標,以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一體設計、一併推進為路徑,這是《規劃》的3個突出特點。

《規劃》提出,到2025年,農業基礎更加穩固,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取得重要進展。梯次推進有條件的地區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脫貧地區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力爭到2035年,鄉村全面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

“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明確聚焦7個方面重點任務,即“三個提升、三個建設、一個銜接”。聚焦“三個提升”,推進農業現代化,包括提升糧食等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水準、提升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聚焦“三個建設”,推進農村現代化,包括建設宜居宜業鄉村、建設綠色美麗鄉村、建設文明和諧鄉村;聚焦“一個銜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規劃》把保障糧食等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作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首要任務。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表示,近年來我國糧食生産連年豐收,糧食安全總體有保障,但也要看到,未來一個時期,我國糧食需求還將持續增長。《規劃》的這一安排順應了糧食消費需求剛性增長的趨勢,強調要抓好耕地和種子,調動地方政府重農抓糧和農民務農種糧“兩個積極性”,以及推進經營服務和農業機具創制“兩個創新”。

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必須走城鄉融合發展之路。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村經濟司司長吳曉介紹,《規劃》將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以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作為優先方向,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加快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推進公共資源縣域統籌,推動城鄉協調發展,共同繁榮。在具體安排上,主要包括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推進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以及暢通城鄉要素流通渠道等。

“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藍圖已經繪就。鄧小剛表示,農業農村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建立《規劃》實施協調推進機制,明確任務分工,強化《規劃》銜接,確保《規劃》各項目標任務按時保質完成。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