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圖片

48國學員相聚“雲端” 線上體驗青神竹編

時間:2021-12-04 11:27:03 丨 來源:中國經濟網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楊霄霄

12月3日上午9時30分,眉山市青神竹編産業園,來自印度尼西亞、馬達加斯加、緬甸等48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近百學員“雲端”相聚,開啟與青神竹編“親密接觸”的線上學習之旅。

此次活動由中國商務部主辦、國際竹藤中心承辦,是2021年國際竹藤組織成員國竹資源培育與綜合利用研修班系列活動之一,也是國際竹産業培訓舉辦形式的首次創新和嘗試。

  

圖為竹編工藝大師陳雲華線上直播互動教學。

當天,學員們不僅“雲”遊了國際竹編藝術博覽館、中國竹編第一村——青神縣青竹街道蘭溝村,還參加了竹編工藝大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陳雲華的直播互動教學,線上交流學習,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地感受了青神竹産業的高品質發展,加深了對中國竹資源培育和綜合利用經驗、技術、模式的了解,拉近了國際竹藤組織成員國之間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

陳雲華表示,由於疫情原因,很多國際友人不能像往年一樣到青神參加培訓,他將繼續通過線上活動的形式,讓青神好聲音、青神好故事傳播到全世界。

  

圖為竹編工藝大師陳雲華線上直播互動教學。

青神是南絲綢之路的源頭,青神竹編因此很早就走向了世界。古蜀時期,青神人用竹編成筐、席,裝運四川的特産,用竹蓆做成大木船的遮棚從長江出海。

一直以來,青神潛心竹資源培育與綜合利用發展,開發了平面竹編、立體竹編、瓷胎竹編等25類、3000多種竹産品,遠銷歐美澳以及東南亞等50多個國家和地區。青神竹産品在海外贏得多方認可,其中,“青神竹龍”成功申報“最長竹編舞龍”吉尼斯世界紀錄稱號;青神竹編多次被作為“國禮”贈送外國領導人;青神竹紙通過歐盟認證,貢獻了竹纖維全價利用的中國智慧。2020年,青神縣竹産業實現總産值48.5億元,預計今年將達到60億元。

  

圖為各國學員與陳雲華通過視頻交流。

作為國際竹藤組織培訓基地,青神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貢獻著來自中國的竹資源利用方案和智慧。截至目前,青神已在中非、厄瓜多、肯亞等“一帶一路”沿線竹産區國家建立非遺傳習所61個,通過國際培訓班培訓了來自56個國家(地區)的萬餘名學員。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本次研修班的線上舉辦是積極應對全球新冠疫情防控多變影響,適時調整培訓模式,綜合利用網路和多媒體技術開展交流合作的有效舉措,也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高品質發展的務實之舉。(王麗文/圖)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