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技能在手 致富有路(紮實推進共同富裕)

時間:2021-11-30 08:51:15 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丨 作者:劉成友 賈豐豐 丨 責任編輯:孔令瑤

進入井道,查看故障,幽深的電梯井裏,馬小偉神情專注、動作麻利。不一會兒,叮咚聲響,燈光亮起,電梯修好啦!

來公司近一年,22歲的馬小偉有了一個新身份——電梯維保技術工程師。

顧不上擦去鼻尖的細汗,他第一時間用微信向師父韋海明彙報情況。很快,師父的回復就發了過來,是連續幾個點讚的表情。“肯吃苦,有悟性,上手也快。”對馬小偉進步的點點滴滴,作為職教校外導師和如今的職場領路人,韋海明都看在眼裏:“功夫不負有心人,基本上能獨當一面了。”

2018年,家在青海省貴德縣農村的馬小偉高考失利後,進入青海建築職業技術學院學習電梯工程技術。三年級時,他到西寧市一家企業實習,因為工作踏實又能吃苦,畢業後順利留了下來。“公司裏有五六個校友,大家專業對口,又有校內外導師的聯合幫助,發展得都挺好。”馬小偉説。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幸福生活都是奮鬥出來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勞智慧來創造。要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推動高品質發展放在首位,為人民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強發展能力創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條件,提升全社會人力資本和專業技能,提高就業創業能力,增強致富本領。

2018年以來,青海省通過實施職業教育“圓夢行動計劃”,選擇就業前景較好的優勢特色專業單列招生,累計幫助1萬多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完成學歷教育。同時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成立10個職業教育集團,與45家企業合作開展現代學徒制試點,建立起1450多個校內外實踐實訓基地,為年輕人廣開就業通道。

“借助‘學徒制’,我們瞄準建築節能、新型材料、光伏發電、移動應用等行業,對接製造、維修、服務、管理等崗位,畢業生就業率保持在98%以上,每人平均月工資四五千元。”青海建築職業技術學院市政機電工程學院院長郭紅全説。

掌握技能就有了立身之本,也為更多家庭打開了致富門路。“我現在每月收入五六千元,今年家裏已經買了房,正準備我結婚的事呢。”馬小偉對未來生活滿懷憧憬。

完善中等、高等職業教育貫通培養體系,大力開展技術技能培訓,提高職業教育保障水準……青海職業教育多措並舉,步入提質培優、增值賦能的快車道。“接下來,我們將圍繞做優做強職業教育,推動‘工廠建到校園裏、課堂搬到車間去、專業長在産業鏈上’,著力培養一大批高素質的‘青海工匠’,幫助更多人、更多家庭實現夢想,走向共同富裕。”青海省教育廳負責人表示。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