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提升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政策解讀)

時間:2021-11-29 08:36:18 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丨 作者:白劍峰 丨 責任編輯:孔令瑤

人口老齡化是社會發展的重要趨勢,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體現,也是我國今後較長一個時期的基本國情。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已達2.64億人,佔總人口的比重比2010年上升了5.44個百分點。有效應對我國人口老齡化,事關國家發展全局,事關億萬百姓福祉,事關社會和諧穩定,對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傢具有重要意義。

為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提升廣大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發佈。如何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為、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讓老年人共用改革發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對《意見》進行了解讀。

充分發揮政府主導作用

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指出,《意見》有以下突出特點: 一是將加強黨的領導作為首要原則貫穿文件始終。強調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為做好老齡工作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證和組織保證。二是充分發揮政府主導作用。強調地方政府要統籌各類資源,推進優質資源向老年人身邊、家邊和周邊聚集。三是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提供多元化産品和服務。強調廣泛動員社會參與,調動群團組織、社會組織和機關企事業單位的積極性,注重發揮家庭養老、個人自我養老的作用,形成多元主體責任共擔、老齡化風險梯次應對、老齡事業人人參與的新局面。四是建立基本養老服務清單制度。強調根據財政承受能力,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對不同老年人群體分類提供適宜服務。五是強化地方和部門在老齡工作中的職責,壓實責任,推動落實。

完善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模式

《意見》提出,要以居家養老為基礎,通過新建、改造、租賃等方式,提升社區養老服務能力,著力發展街道(鄉鎮)、城鄉社區兩級養老服務網路。地方政府負責探索並推動建立專業機構服務向社區、家庭延伸的模式。街道社區負責引進助餐、助潔等方面為老服務的專業機構,社區組織引進相關護理專業機構開展居家老年人照護工作;政府加強組織和監督工作。政府要培育為老服務的專業機構並指導其規範發展,引導其按照保本微利原則提供持續穩定的服務。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作用,探索“社區+物業+養老服務”模式,增加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有效供給。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強農村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建設,鼓勵以村級鄰里互助點、農村幸福院為依託發展互助式養老服務。

《意見》提出,各地要通過直接建設、委託運營、購買服務、鼓勵社會投資等多種方式發展機構養老。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公辦養老機構優先接收經濟困難的失能(含失智)、孤寡、殘疾、高齡老年人以及計劃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為社會作出重要貢獻的老年人,並提供符合品質和安全標準的養老服務。建立健全養老服務標準和評價體系,加強對養老機構建設和運營的監管。研究制定養老機構預收服務費用管理政策,嚴防借養老機構之名圈錢、欺詐等行為。

建立基本養老服務清單制度

按照《意見》,各地應根據財政承受能力,制定基本養老服務清單,對健康、失能、經濟困難等不同老年人群體,分類提供養老保障、生活照料、康復照護、社會救助等適宜服務。要求清單明確服務對象、服務內容、服務標準和支出責任,並根據經濟社會發展和科技進步進行動態調整。要在2022年年底前,建立老年人能力綜合評估制度,並實現評估結果在全國範圍內跨部門互認。

擴大養老保險覆蓋面,逐步實現基本養老保險法定人員全覆蓋。儘快實現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健全基本養老保險待遇調整機制,保障領取待遇人員基本生活。大力發展企業(職業)年金,促進和規範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探索通過資産收益扶持制度等增加農村老年人收入。

加強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建設

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在城鄉社區加強老年健康知識宣傳和教育,提升老年人健康素養。做好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中的老年人健康管理和中醫藥健康管理服務。加強老年人群重點慢性病的早期篩查、干預及分類指導,開展老年口腔健康、老年營養改善、老年癡呆防治和心理關愛行動。提高失能、重病、高齡、低收入等老年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提高服務品質。擴大醫聯體提供家庭病床、到府巡診等居家醫療服務的範圍。

根據《意見》,加強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建設。一是加強國家老年醫學中心建設,佈局若干區域老年醫療中心。二是加強綜合性醫院老年醫學科建設,2025年二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設立老年醫學科的比例達到60%以上。三是通過新建改擴建、轉型發展,加強老年醫院、康復醫院、護理院(中心、站)以及優撫醫院建設,建立醫療、康復、護理雙向轉診機制。加快建設老年友善醫療機構,方便老年人看病就醫。

《意見》提出,將老年教育納入終身教育體系,採取促進有條件的學校開展老年教育、支援社會力量舉辦老年大學(學校)等辦法,推動擴大老年教育資源供給。各地要通過盤活空置房、公園、商場等資源,支援街道社區積極為老年人提供文化體育活動場所。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