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湖南“黨代表通道”聚焦鄉村振興共話藍圖路徑

時間:2021-11-26 09:23:05 丨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葉開

“黨代表通道”上,三位代表暢談鄉村振興藍圖路徑。 付敬懿 攝

中新網長沙11月25日電 (付敬懿)“未來五年,湖南要確保糧食、生豬等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糧食産量穩定在600億斤左右;確保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穩步增加。”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袁延文25日表示,加快推進農業優勢特色千億産業發展、加快鄉村建設步伐、加快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是湖南的目標。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是中國“十四五”期間農村工作的重點,中部農業大省湖南在未來五年如何推進?在當日舉行的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黨代表通道”上,三位代表暢談著體會和打算。

“黨代會報告對我省下一步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作了重點安排、提出了明確要求,科學描繪了未來五年宏偉藍圖。”袁延文説,湖南將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主要抓好規模化經營、社會化服務、科技化支撐、資訊化管理、綠色化發展等“五化”,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石門曾是湖南重點貧困縣,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該縣成功摘掉了壓在頭上32年之久的貧困帽,打造了脫貧攻堅“石門樣本”。石門縣委書記、二級巡視員郭碧勳表示,石門縣將通過“三步目標”,努力實現由脫貧攻堅樣本到鄉村振興樣本的華麗蝶變。

“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我們的第一步目標已如期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不讓一個人在小康路上掉隊,這是我們當前的第二步目標。”郭碧勳説,石門正推進縣鄉村三級書記帶頭,在全域織密織牢貧困“監測網”,夯緊夯實返貧“防火牆”,建立健全閉環“幫扶鏈”。

“我們的第三步目標,就是按照省黨代會精神,全面實施紅色引領綠色崛起戰略,統籌推進農業産業現代化和鄉村治理現代化。”郭碧勳説,石門將全面鋪開“黨建引領、兩聯兩包”鄉村治理模式,激活農民群眾內生動力,提升農村現代化治理水準,引領67萬石門人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接續奮鬥。

麻陽霞飛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董事兼總經理譚霞是一名基層黨代表,2008年返鄉創業,在脫貧攻堅的號召下聯合周邊3個鄉6個村277戶1103名貧困人口共同建設了1080畝扶貧産業雲果園項目,帶動了277戶1103名貧困人口脫貧。

同時,譚霞的扶貧産業雲果園區致力讓當地水果産業與苗族、民俗風情深度融合,成為了懷化、大湘西乃至武陵山片區網紅打卡勝地,也是科技部的星創天地、省級扶貧龍頭企業、省創新創業實訓基地、市研學基地,帶動了2個專業合作社、320戶農戶種植5000余畝水果基地,年産值5000萬元以上。

“我將義不容辭貫徹這次黨代會精神,帶動農民致富,壯大村集體經濟,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參與鄉村振興。”譚霞表示,將通過自己的創業吸引一批年輕人回家鄉建家鄉,為他們提供創業實訓基地,孵化一批年輕人創業,並通過他們創業帶動更多的農民就業致富,壯大村集體經濟。(完)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