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盤活技術、人才、資源 江蘇這樣打通鄉村振興堵點

時間:2021-11-26 09:23:05 丨 來源:科技日報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葉開

盤活技術、人才、資源 江蘇這樣打通鄉村振興堵點

11月下旬,科技日報記者赴江蘇鎮江、泰州、宿遷採訪時發現,南京農業大學(以下簡稱南農大)設立在各地的新農村服務基地,用新技術新品種為鄉村傳統特色産業帶來新生機;盤活技術、資金、人才、市場等資源打造生態農業;創新科技服務體系,讓農業有活力、農民有奔頭。

截至2021年10月,南農大有新農村服務基地50個。學校30余個學科106名教師在新農村服務基地開展科學研究、人才培養、成果轉化與示範推廣等活動。

南農大黨委書記陳利根表示,“我們要以強農興農為己任,用農業科技自立自強的創新成果,用全面服務鄉村振興的實踐成果,用建設農業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趕考成績,交出黨和人民滿意的時代答卷。”

注入硬核科技,新品種扮靚“江南綠洲”

雖然漸入深冬,但行走在江蘇省句容市後白鎮,大片的草地依然生機勃勃。這裡有長三角面積最大的草坪草和生態草種植基地。

近年來,隨著種植規模擴大,挑戰也不期而至:草種單一、退化,機械化水準不高,生産技術落後,産品品質參差不齊……

“優質草坪草的育種和擴繁和基質替代,成為決定後白鎮如今草坪産業生死的關鍵技術。”後白鎮黨委書記張明飛用“生死”二字表達對技術創新的急切需求。

2018年,探索草坪産業提檔升級的後白鎮人民政府與謀求草坪技術成果轉化的南京農業大學一拍即合,合作共建草坪專業研究院。

“神隊友”南農大草坪研究院沒有讓後白鎮失望。

“南農大近20年從國內外蒐集引進各類草坪草品種及野生種質資源2.1萬多份。這三年,我們根據後白鎮的特點,選擇了抗性強、無病蟲害、低養護、不需肥的300多個品係在這裡中試。”在草坪研究院試驗站草坪草中試基地,研究院院長楊志民蹲在地上如數家珍。

“堅強”而有市場前景的“種子選手”有了,又該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提高草坪産量,減少對地力的破壞?

楊志民掀開一塊草皮,現出地下乾坤。“我們在原生土壤上搭一層網,再將稻草鋪在網上、撒上基質和種子,進行灌溉。成坪後,可以將網和草一起卷走,既不傷害原生土壤,也能增強草的抗拉強度。”他説,這種由秸稈、砂子、硅酸鹽礦粉等原料配製的基質保濕、透水、輕盈,能讓草種“深呼吸”,26—45天便可成坪。

如今,該技術已推廣到後白鎮三分之一的草坪,草坪産品銷往全國各地,甚至遠銷東南亞。“我們還將為2022年的亞運會提供部分草坪,目前已經鋪好了5塊。”楊志民説。

讓張明飛欣慰的是,草坪産業的提檔升級讓農戶收入大幅提高。2020年,後白鎮草坪銷售收入5億元,草坪戶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4.66萬元,高出句容同期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2.1萬元。

創新鏈與産業鏈融合,共用收益共擔風險

作為第一批國家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範區,泰州眾多涉農企業面臨提質升級的共同難題。其中,畜禽糞污量大、面廣、難處理,一度是橫亙在經濟發展與生態環保間的障礙。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指出,要加快發展種養有機結合的迴圈農業。

綠色迴圈發展,正在讓江蘇寶源生態有限公司迎來生機。

“以前,這裡糞污排放超標,村民怨聲載道。2018年,南農大泰州研究院成立後,與企業和社會資本方合作成立一家肥料公司,研發全自動的牛糞處理設備,引入南農大及相關研究團隊的技術,將牛糞集中收集處理後,幹料運回牛房用作墊料,剩餘的濕糞、廢水經過發酵後,加入活性微生物酶製劑,加工為液態酶肥,通過管道免費送給附近種植戶。”站在寶源智慧牧場的牛舍前,順著南京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教授、泰州研究院院長姜小三手指的方向,記者看到,在牧場的

對面,已經搭建起一片片長勢喜人的蔬菜大棚。

每天,從牧場里加工好的65噸液態酶肥,被管道傳輸到大棚裏,由於化肥使用減量,平均一畝地能節約成本80元,增産20%左右。其餘的15噸肥料,則銷往泰州周邊。

液態糞污處理技術的引入,既可以解企業的燃眉之急,也能讓農戶受益,還能讓農業科研成果實現價值。

如果説科技支撐讓農業發展更加生態高效,打造産業聯盟,讓産業鏈與創新鏈相互融合,則讓鄉村振興行穩致遠。

2020年,泰州研究院發起成立泰州農業有機廢棄物資源化産業聯盟。該聯盟成立以來,創建各類優質農産品生産與供應科技示範基地10個,牽線泰州地方農業企業與長三角地區的農産品銷售簽訂購銷合同3200萬元。

科技服務助産業振興,專家培育高素質農民

農民是農業科技成果轉化的直接受益者,如何讓農民從先進科學的農業知識裏淘金?在南農大宿遷研究院,答案是做給農民看,領著農民幹,帶著農民富。

最近正值蘋果採摘期,記者見到南京農業大學園藝學院教授渠慎春時,他正站在田埂上,手握剪刀,示範如何在采收期給果樹剪枝,幾十個農婦背著背簍圍在他身旁目光專注。

“專家們對蘇北的蘋果樹生長更了解,例如這裡高溫高濕的環境不利於防治病蟲害,最初約13%的蘋果患上炭疽病和輪紋病,發生腐爛。南農大宿遷研究院專家團隊進行技術指導後,發病率降低到5%左右。”江蘇斯衛特果業副總經理李晏説。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南農大宿遷研究院院長、園藝學院副教授束勝介紹,研究院通過種質資源圃建設、關鍵技術研發、科技成果轉化、技術培訓等方式,助力宿遷市的設施蔬菜和生態林果産業“瓜果飄香”。

其中,示範推廣南農大等科研單位黃瓜、番茄、蘿蔔、小白菜、芹菜、葡萄等新品種與栽培技術20個,示範區新技術推廣率達96%,輻射達10余萬畝次,蔬菜增産8%—10%、果樹增産10%—12%,畝均增值220元以上。

同時,南農大宿遷研究院牽頭組建江蘇省芹菜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宿遷市設施園藝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等平臺,將從事種子研發、種苗繁育、栽培生産、采收加工等行業的新型經營主體納入聯盟,涉及的公司、合作社、種植大戶等主體近130家。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