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陜西全面完成秋收秋播任務 秋糧收穫面積2869萬畝

時間:2021-11-25 09:34:45 丨 來源:央廣網 丨 作者:周彤 丨 責任編輯:王虔

央廣網西安11月24日消息(記者周彤)記者今天(24日)從陜西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截至11月14日,各地秋收全部結束,全省秋糧收穫面積2869萬畝,其中玉米1796萬畝、水稻157萬畝、馬鈴薯305萬畝、其他作物611萬畝;預計總産815.74萬噸。截至11月15日,陜西省秋播基本結束,小麥播種面積1440萬畝,較上年增加7萬畝,全面完成麥播任務。

入秋以來,陜西省遭遇強秋霖天氣,渭南、西安、咸陽等地農田出現大面積積水,全省多地土壤過濕,對秋收秋播造成嚴重不利影響。面對嚴峻形勢,陜西省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防汛救災指令,迅速啟動應急預案。

強化行政推動。陜西省農業農村廳印發《做好秋播工作的通知》《應對強秋霖天氣做好小麥播種工作的通知》,相關負責人分市包抓、駐縣督導,現場協調解決問題。陜西省農業農村廳將夏糧播種面積任務分解到市縣,各地嚴格落實黨政同責,統籌各方面資源,掀起了一場搶種搶收大會戰。

強化財物保障。積極爭取中央和省級財政救災補助資金2.68億元,重點支援農田排澇、擴大小麥播種面積、晚播田塊後期管理等。統籌調配收種機械、排水機械100萬台,全力推進農田排水,有效保障秋收秋播順利進行。組織省內種子企業緊急調入種子2400萬公斤,總備種量增加到1.24億公斤,為秋播用種提供了堅強保障。

強化分類指導。對墑情適宜地塊,充分發揮農機合作社、機耕服務隊的作用,加快推進玉米機收和小麥機播;對土壤濕度過大地塊,點對點制定播種方案,因地制宜實施搶收搶種;對田間積水地塊,動員各方力量,疏通溝渠排水,開挖深溝瀝水,為農機儘快進地創造條件。特別是針對可排除積水但短期內機械無法進地的田塊,陜西省實施無人機撒播,有效解決了無法下地播種的難題。

強化科學調度。加強與氣象、水利、應急管理等部門合作,分析研判生産形勢,研究制定應對措施。從10月中旬起,陜西省緊急啟動收種資訊日報制度,針對渭南、西安農田積水災情,高頻次調度,對重點縣區農田排水工作進度、存在困難進行日調日報,為精準指導和科學決策提供依據。

據介紹,下一步,陜西省農業農村廳將加強農田基礎設施建設。以高標準農田建設為抓手,補齊農田水利設施建設短板,重點配套完善農田排灌渠係,加快水毀農田修復,積極開展土壤鹽鹼化治理,修復改良次生鹽鹼化土壤,增強抵禦洪澇災害和次生災害能力,提高糧食生産能力。

加強冬春田間管理。及時開展苗情調查,系統監測苗情長勢,依據苗情資訊,分類制定冬春田管技術措施,對晚播弱苗科學肥水管理,以肥補晚、一促到底,力促弱苗轉壯,確保晚播麥苗安全越冬。明年早春澆好拔節水,及時追施肥料,促進分蘗,確保形成足夠成穗數,構建合理群體,打好豐産基礎。

同時,陜西將加強積水田塊的生産指導。對17.45萬畝冬前無法排除積水的田塊,指導群眾明年開春及早翻耕整地,選用優質高産品種,種足種好春玉米,盡力彌補小麥産量損失,堅決做到以秋補夏。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