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農業農村部印發預案 全力保障冬春蔬菜供應

時間:2021-11-24 09:14:56 丨 來源:光明日報 丨 作者:陳晨 丨 責任編輯:王虔

本報北京11月23日電(記者陳晨)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全力保障糧食和重要副食品供給安全,農業農村部辦公廳近日印發《今冬明春應對拉尼娜科學抗災穩産保供預案》(以下簡稱《預案》),要求各地提早落實防範措施,積極應對、精準指導、努力減輕災害影響,全力贏得夏季糧油豐收主動權,確保今冬明春蔬菜穩定供應。

《預案》指出,目前全球已進入拉尼娜狀態,預計冬季將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強度的拉尼娜事件,農業自然災害防範形勢嚴峻複雜,防災減災任務異常繁重。必須始終樹立“防災就是增産、減損就是增糧”的理念,早研判、早謀劃、早動手,狠抓關鍵環節、落實重大技術,以做好防災減災工作的確定性應對災害的不確定性。

《預案》分區域提出農業防災減災主要技術措施。防範北方冬麥區低溫凍害;防範露地和設施蔬菜凍害;防範北方冬麥區春旱;防範東北西部春旱;防範黑龍江中東部春澇;防範江南華南冬春連旱。

《預案》強調,要強化監測預警,及時掌握苗情、墑情、災情的發展動態;做好應急準備,及早檢修設施機具,備足種子等應急救災物資;精準指導服務,及時派出專家指導組和技術小分隊,包縣包鄉、進村入戶精準指導;加強政策支援,及時下撥農業生産救災資金;暢通産銷銜接,加強生産、市場、儲備等資訊監測調度,建立穩定的供銷渠道;強化宣傳引導,普及防災抗災技術措施。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