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長短結合定産業 綠色振興打基礎——陜西米脂鄉村振興採訪見聞

時間:2021-11-23 09:30:30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作者:劉彤 丨 責任編輯:王虔

新華社西安11月22日電  題:長短結合定産業 綠色振興打基礎——陜西米脂鄉村振興採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 劉彤

“咱們富硒試驗田的檢測結果出來咧,全部成功!”陣陣寒風中,陜西省米脂縣沙家店鎮李家站村致富帶頭人馮新林高興地向參與試驗的農戶們宣告著喜人的結果。

今年年初,為了將鄉村振興産業發展的基礎打得更牢更穩,地處陜北高原的李家站村提出了發展富硒産業的設想:規劃300畝試驗田,種植富硒玉米、穀子和山地蘋果。10月底收穫完成,將果實和秸稈樣品送往西安的權威檢測機構後,大家都在翹首以盼結論早日出爐。

看著鑒定報告上試驗田裏的穀子硒含量每千克達0.47毫克、鋅含量每千克達34.2毫克,農産品屬於富硒多鋅穀子的鑒定結論,村民馮繼新已經笑得合不攏嘴:“按照當下富鋅小米18元一斤、富硒小米20元一斤的價格,咱們村的富硒多鋅穀子,價格只會更高!今年我家打下的1400多斤穀子,明年一旦實現‘富硒’升級,家裏收入翻倍不成問題!”

看著試驗獲得成功後大家的喜悅,全國勞動模範、國家電網榆林供電公司駐村幹部張雷威有些感慨地説:“在脫貧攻堅中,為了實現集體積累,村裏成立了和富順養殖合作社,進行肉牛飼養,這個項目解決了村裏産業‘有沒有’的難題;但要實現長期收益穩定、短期效益明顯,還必須提高農産品的附加值。發展富硒種植産業,就是進行産業‘強不強’的探索。”

但脫貧不久的農民對新産業的發展都有顧慮:萬一種不好地,賣不出價,一年的辛苦就白費了。為了打消大家的疑慮,今年試驗期間,合作社購買了20噸富硒肥料,無償提供給村民使用;春種、秋收前還分別組織村民進行了根部基礎施肥、無人機葉面噴灑共兩次富硒施肥。“富硒肥料和普通化肥價格相當,不會額外增加農戶負擔;而且合作社的旋耕機、拖拉機等機械設備免費讓村民使用,並邀請富硒農業專家來村裏實地指導,盡最大可能減輕大家的負擔。”張雷威説。

在富硒産業探索中嘗到“甜頭”的馮繼新説,今年不僅試驗果實硒含量達標,試驗田中玉米和穀子秸稈的硒含量也分別達到了每千克4.61毫克和0.51毫克。“富硒秸稈可用作肉牛的飼料,將來可生産出富硒牛肉、富硒牛糞,用富硒牛糞給莊稼施肥,又得到了富硒玉米和富硒穀子。這就是可持續發展的閉環産業鏈啊!”

“以前難處理又不值錢的秸稈就要變成香餑餑了。”馮繼新説,硒含量檢測報告的結果在村裏一傳十、十傳百,現在全村都在議論富硒迴圈産業鏈,憧憬著來年的收成。

富硒産業的發展也為美麗鄉村的建設帶來了機遇。“往年村民都會把全村一年農作物種植産生的近60噸秸稈就地焚燒,不但造成浪費,也污染了環境。”李家站村駐村第一書記趙洪慧説,“明年我們會大力發展富硒産業,收購富硒秸稈充當養牛飼料,這樣不但能增加村民收入,也會為美麗鄉村的建設增添一份綠色。”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