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河北寬城:築好農村實用人才資源“蓄水池”

時間:2021-11-23 09:23:51 丨 來源:光明日報 丨 作者:耿建擴 陳元秋 本報通訊員 王澤明 張偉 丨 責任編輯:王虔

在河北省寬城滿族自治縣化皮溜子鎮西岔溝村,自今年的蘋果採摘節以來,村民就特別忙。從帶領客人採摘優質果、為客人安排特色農家飯,到忙碌在採摘、包裝、儲藏、裝運一線,近日又轉戰到電商網路直播間,村民們臉上一直洋溢著豐收的喜悅。而這喜人的豐收離不開村裏的“能人”——張春江。

説起張春江,那可是遠近聞名的人物,擁有黨員致富能手、農村技術骨幹、農民高級技師、農村致富帶頭人等一系列頭銜。從自己種蘋果、學習林果技術、帶頭成立合作社、為村子謀劃産業發展規劃,張春江一直為農民的增收努力奉獻著自己的力量。

西岔溝村黨支部書記王保榮介紹:“西岔溝村能夠在荒山上建起2000余畝蘋果園,並有這樣好的發展,離不開縣委打造的一支農村實用人才隊伍,這裡面張春江起到了重要作用。”

記者從該縣縣委組織部了解到,當地著力在“選、管、用、育”等步驟上持續用力,用好農村實用人才,打造了一支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能帶動的農村實用人才隊伍,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根據“一村一表、一鄉一冊、全縣一庫”的總體佈局,按照個人自薦、村委推薦、鄉鎮黨委評選的方式,寬城把像張春江一樣的農村實用人才“挖”出來,同時實行分類管理、全面掌握、動態調整的管理模式,嚴控入庫實用人才品質,築好農村實用人才資源“蓄水池”,為鄉村振興注入“源頭活水”。目前,寬城全縣擁有930名群眾認可、敢挑重擔、技術經驗豐富的農村實用人才,為促進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的人才基礎。

寬城滿族自治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景強説:“要把農村的實用人才選出來,還要為他們業務提升提供機會,更要為他們發揮作用提供舞臺,充分發揮他們的‘領頭雁’作用,助力鄉村振興戰略。”

按照“實際、實用、實效”的原則,寬城邀請專業技術員、研究院所專家等專業技術人才,舉辦各類農村實用人才培訓班,分批、分類對農村實用人才進行培訓,向農村實用人才傳授相關知識經驗。同時組織各領域農村實用人才參加鄉村企業家培訓、現代青年農場主培訓、企業生産基地現場參觀等實訓活動。據統計,今年以來全縣共開展各類培訓活動22場次,培訓實用人才590人次。通過多種形式的培訓,提高了這些農村實用人才的科學文化素質、生産勞動技能和適應市場經濟的能力,讓他們在農村紮下根來,盡展其能。

這支農村實用人才隊伍也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和專長,採取集中講解與分散指導結合、課堂理論與實際操作結合的方式,圍繞農民需要因需施教,今年1—10月份開展了蘋果防災指導現場教學、食用菌種養殖技術教學、農業政策講解等專題活動83次,惠及農民10000余人次,切實提高了農民的綜合素質和增收本領。以張春江所在的西岔溝村為例,該村通過科技提升和品牌拓展,全村的蘋果總産量在100萬公斤以上,全村農民每人平均果品收入達13000元,成了鄉村振興的樣板村。

當下正是開展農業技術培訓的關鍵時機,王景強説:“受疫情影響,為防止人員聚集、進一步擴大培訓服務覆蓋面,應廣大果農的迫切要求,以栗樹和蘋果樹剪枝為主要板塊,我們組織農村實用人才錄製了現場教學視頻,總時長達100余分鐘,持續開展線上教學培訓,以農民綜合素質和增收能力的提升加快推進鄉村振興步伐。”

(本報記者 耿建擴 陳元秋 本報通訊員 王澤明 張偉)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