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本網獨家

《中國-衣索比亞農業價值鏈合作研究》出版

時間:2021-11-12 14:17:30 丨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葉開

《中國-衣索比亞農業價值鏈合作研究:以肉牛、芝麻産業為例》(中英雙語版)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為落實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推動農業對外合作高品質發展,農業農村部對外經濟合作中心(FECC)與比爾·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衣索比亞農業轉型局密切合作,自2018年起共同推動實施了“中國衣索比亞農業合作項目”,研究成果《中國-衣索比亞農業價值鏈合作研究:以肉牛、芝麻産業為例》(中英雙語版)于近日正式出版。

中國和衣索比亞在牛和芝麻産業領域具有擴大合作的潛能。埃塞的牛存欄量居於世界第五、非洲第一且是廣大農民的主要生計來源,芝麻出口量居於世界前列且是埃塞第二大創匯産品。中國是國際牛肉、芝麻的主要消費國和進口國,也是埃塞芝麻的主要進口國。

埃塞活牛銷售市場

為將合作潛能轉化為合作行動、探索合作模式,FECC邀請肉牛和芝麻産業價值鏈重點環節資深專家和十余家業內龍頭企業,深入開展案頭研究和相關考察,並於2019年兩次組團赴埃塞開展實地調研獲取一手素材。

        本書以“農業價值鏈國際合作模式”為核心研究方法,分享中國肉牛和芝麻産業經驗、技術,分析中國相應市場需求,識別埃塞肉牛和芝麻産業價值鏈關鍵環節優勢和不足,統籌考慮國內與國際、公共部門和私營部門資源,對潛在合作方案進行技術研判,提出産學研相結合、上下游相關聯、農業發展合作與投資合作協同開展的價值鏈合作建議,經實踐檢驗已初見成效。

        同時,本書還為潛在合作方提供了埃塞外商投資政策資訊,收集整理了埃塞工業園區開發商適用激勵措施綜合清單以及四個綜合農業産業園建設情況。

本書提供的“農業價值鏈國際合作模式”和實踐案例可為將來更廣泛的合作提供參考借鑒。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