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無窮之路》背後——一群香港都市人眼中的內地脫貧

時間:2021-10-25 08:48:34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作者:陳珮盈 丨 責任編輯:張蔚藍

新華社香港10月24日電題:《無窮之路》背後——一群香港都市人眼中的內地脫貧

新華社記者陳珮盈

8月底的一個週末晚上,一檔由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拍攝和製作的扶貧紀錄片在翡翠臺首播。節目播出後好評如潮,豆瓣評分高達9.5分,引發香港與內地觀眾的熱烈討論。大家都很好奇,一群香港都市人眼中的內地脫貧,會是怎樣的呢?

“我一定要將所看到的告訴香港人”

“這要從兩年前的一趟旅程説起。”被問到拍攝《無窮之路》的契機,TVB新聞及資訊部總監黃淑明向記者娓娓道來。2019年,黃淑明和TVB新聞及資訊部助理總經理袁志偉分別到訪貴州和寧夏,當時的所見所聞讓他們大開眼界。

在黃淑明印象中,“地無三尺平”的貴州一直是一個極度貧窮的地方。但在踏足這片高原山地之後,她卻看到一幅截然不同的景象:到處都有建設完善的交通網路,高架橋、高速公路和隧道四通八達,甚至能夠接通一些只有二十幾個人的小村落。貴州更成為了大數據中心,中外科技巨頭將大數據儲存在這裡,種种先進的建設讓她深感震撼。

讓黃淑明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貴漂”青年的故事。這位青年畢業于清華大學,曾到香港科技大學實習半年,到貴州交流時,因為看到了貴州的無限機遇而選擇留下。“當時我想,既然清華大學的畢業生也選擇留在這裡,這個地方必定是機遇處處的。”黃淑明説,到訪寧夏的袁志偉同樣對當地蓬勃發展的釀酒業、先進的養牛場等印象深刻。

在這條通向“無窮”的路上,內地人到底經歷了什麼?當中的過程是怎樣的?為了向香港人呈現這些答案,他們萌生了拍攝《無窮之路》這個紀錄片的想法。

“那時候我們強烈地覺得,一定要將我們所看到的告訴香港人。”黃淑明覺得,很多香港人對內地存有偏見和誤解,卻從未親眼看過國家今日的真實景象。在見證了這兩個貧困地區的改變後,她想要告訴香港人,脫貧並不只是一句口號。

TVB新聞及資訊部高級專題節目經理阮小清、新聞及資訊部總監黃淑明、新聞及資訊部監製岑應(自左至右)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合影(10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從生活出發,才是最能打動人心的”

如果説《無窮之路》的製作團隊是構思節目的大腦,那麼節目主持人陳貝兒就像是觀眾的眼睛。

《無窮之路》的拍攝過程中,陳貝兒經歷過不少磨煉,在爬天梯時碰撞導致膝蓋瘀傷,在“世界高城”理塘因為高原反應進了醫院……但她依然非常專業地完成了拍攝。從主持《東張西望》這樣的娛樂節目,到拍攝《無窮之路》這樣的紀錄片,陳貝兒一直保持著初心,想要透過自己的眼睛看世界,再透過鏡頭把世界的模樣告訴觀眾。“做這份工作我一直都很開心,它讓我覺得無論多辛苦都是值得的。”

因為這份初心,陳貝兒隨著攝製團隊攀山越嶺、穿州過省,無論去到海拔1500米之上——又稱“懸崖村”的阿土列爾村,還是溜過奔騰洶湧的雲南怒江,她都親自上陣,拿著一根自拍桿,爬天梯、坐溜索,帶著觀眾上天下地。

“朋友都覺得我太大膽了,這麼危險的地方,居然還騰出一隻手來拿相機。”陳貝兒笑説,“但如果沒有這個鏡頭的視角,觀眾便無法身臨其境地體驗到當地人民爬天梯、坐溜索時的那種驚心動魄。”

在節目裏,陳貝兒採訪了形形色色的人,“自來熟”的她每次都能順利與受訪者打成一片,自然真誠的採訪風格也讓她得到許多稱讚。她説,拍攝前與受訪者們都素未謀面,沒有劇本,也沒有事先溝通,她們之間所有的交流都是最真實的。“其實我沒有想太多,比起工作,我更多的是想跟他們交個朋友,想要聽聽他們的故事。”

《無窮之路》的特別之處在於,在講述國家脫貧政策之餘,更“接地氣”地呈現了許多人文風情。陳貝兒認為,無論你來自城市還是農村,生活中的細微之處最能體現一個地方的改變,也是最能引起人共鳴的。“我們每一天都要生活,從生活出發,才是最能打動人心的。”

《無窮之路》節目主持人陳貝兒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10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中國人當然要多認識中國”

今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宣佈,中國的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能夠根據不同地區的地理狀況、民族和他們所面臨的問題,作出因地制宜、因時制宜的扶貧政策是非常艱巨的,但我們看到國家確實成功了。”黃淑明感慨道。

看著“懸崖村”的村民從土房遷到樓房、從走鋼梯到走樓梯,看著寧夏原本貧瘠的土地上種出纍纍果實,《無窮之路》節目組上下都感受到這種巨大的改變,也感受到村民現在的幸福,更希望讓香港人也能感受得到。

“我們遇到的當地人都對我們説,他們現在幸福感滿滿。”TVB新聞及資訊部監製岑應笑言。

《無窮之路》在每一集都會記錄不同的人物故事,製作團隊希望以小見大,通過了解人,拼接出整個社會變遷的藍圖。

“很多人都比較喜歡看別人的故事,所以我們選擇以紀錄片的方式拍攝,希望這樣的手法會讓香港的觀眾更容易吸收,更願意了解國家現狀。”TVB新聞及資訊部高級專題節目經理阮小清説。

陳貝兒覺得,《無窮之路》可以説是香港人了解內地的“開場白”,希望以後香港人也能多到內地去親身體驗,嘗嘗廣西融安的橘子、西海固的紅酒,還有雲南的咖啡。她也開心地看到,許多父母都説要讓孩子看《無窮之路》,讓他們從小就多了解和認識國家的發展。

“中國人要多認識中國,這是理所當然的。”陳貝兒説。

“無窮之路”,寓意“沒有貧窮的道路”,也代表奮進的道路沒有終點。道阻且長,行則將至。這條路也許艱辛而漫長,但多年之後回首再望,原來已走出千萬里。TVB這次的紀錄片,正是帶著香港人一起同行的開始。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