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四川新龍:“亂石灘”上闖新路

時間:2021-10-25 08:45:57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作者:周相吉、張海磊、高搏揚 丨 責任編輯:張蔚藍

新華社成都10月24日電 題:“亂石灘”上闖新路

新華社記者周相吉、張海磊、高搏揚

雅礱江一如既往咆哮著奔流而去。10月下旬,記者在從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縣向新龍縣行進途中,發現雅礱江畔有一大片藥材基地,各種藥草在群山峽谷之間,顯得格外醒目。

這是10月20日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龍縣拍攝的雅礱江邊的仁乃農旅融合示範園。新華社記者 王曦 攝

記者眼前的藥材基地,位於新龍縣博美鄉仁乃村。當地群眾告訴記者,這片基地以前是個亂石灘。

新龍縣境內平均海拔3500米,雅礱江縱貫全境,土地資源稀缺。85年前,紅軍長征曾途經新龍縣,他們克服千難萬苦,最終闖出一條勝利道路。

駐村幫扶幹部達傑説,仁乃村曾是高山峽谷地帶的典型貧困村。在土地資源匱乏的情況下,發展産業極其艱難。但當地幹部群眾向貧瘠土地要發展:把亂石灘清理出來,發展特色産業,闖出一條發展的新路!

一開始,仁乃村村民降澤認為,開發那些石灘地是不切實際的。“多少年都沒有長出糧食了,能種出啥子來嘛?”降澤説,但在村鎮幹部號召下,他也加入了“搬石行動”。一時間,仁乃村的石灘地裏,人群穿梭,大家清土抬石,硬是把亂石清理得乾乾淨淨。降澤家的20畝石灘地也變得平平整整。“當時高興得不得了。”降澤説。

2017年,村裏嘗試在地裏種植油菜和格桑花,但沒有帶來什麼經濟效益。新龍縣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廖陽説,油菜籽榨油工藝當地不擅長,這片來之不易的土地綜合效益不理想。

仁乃村支部書記多吉巴登説,他們迅速調整方向,從農旅角度進行融合發展,建立特色産業園區。新龍縣按照“特色民宿立園、中藥材富園、梅花鹿強園、農旅結合興園”的發展思路,在仁乃村建成仁乃農旅融合示範園,佔地302.6畝,項目總投資8494萬餘元。

這是10月20日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龍縣仁乃農旅融合示範園拍攝的當地種植的藏雪菊。新華社記者 王曦 攝

降澤把自己曾經的石灘地按不同年限流轉給園區,總共有5萬元流轉費。他同時在園區上班,每個月工資有3000元。“日子過得相當有規律,很喜歡現在的生活。”

據介紹,目前示範園的效益正在顯現,兌現仁乃村土地流轉費160萬元,特色民宿每年租金60萬元。仁乃村集體經濟每年有2萬元保底收入,園區産業盈利後還有一定分紅。

在藥材種植上,園區藏雪菊每年總産值104.4萬元,凈利潤達24.36萬元,解決臨時務工400余人次,兌現藏雪菊採摘費用12萬元,戶均增收達4000元。

當前,仁乃村脫貧後正向著鄉村振興邁進。仁乃農旅融合示範園還發展起民宿産業。民宿管理人員楊曉梅告訴記者,有件事情讓她至今難忘:民宿開業後,有遊客説想體驗酥油糌粑,但當時民宿裏沒有。在民宿裏務工的一名員工聽説後,就在自己家裏做好糌粑和酥油茶,送到了民宿。

“我要把錢給她,她卻死活不肯收。”楊曉梅説,村民們有這樣的精氣神,這裡以後必將發展得越來越好。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