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本網獨家

“三變+科技”模式 貴州水城鄉村振興路上結出甜蜜果

時間:2021-10-20 09:53:50 丨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張蔚藍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地處烏江和北盤江的分水嶺地帶,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區,地表破碎,地勢切割較深,山地特徵特別明顯,耕地以坡地、緩坡地為主,農業生産條件較差、生産成本較大,農村地區長期陷入“貧困化—生産條件落後—更加貧困化”的惡性迴圈中。曾經的水城縣是國家級貧困縣和貴州省深度貧困縣貧困面廣、程度深、攻堅難度大,2014 年有22.22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貧困發生率為28.86%。水城縣2017年被確定為中國科學院的定點幫扶縣。依託中國科學院的科技優勢,將科技扶貧與農村“三變”改革相融合,完成脫貧攻堅目標,探索建立科技扶貧長效機制,為貧困地區不斷提高“造血”功能,助其依靠科技“富”起來。2020年3月,水城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摘掉了“貧困縣”的標簽。2020年6月30日,水城縣剩餘1.26萬貧困人口實現全部脫貧。    

       産業發展是連結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的“橋梁”。實現脫貧摘帽後,為助推水城形成可持續發展的長效模式,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中科院發揮科技優勢,瞄準地方特色主導産業,著力推進科技成果在水城轉移轉化。    

      在脫貧攻堅同時助力鄉村振興的過程中,如何找到一條精準扶貧、支撐産業持續發展之路?2013年,水城率先探索創新了農村“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三變”改革。水城區東部農業産業園區管理委員會高級農藝師張榮全表示“農村的‘三變改革源於水城米籮鎮,在水城紅心獼猴桃産業基地裏。三變改革的初心就是政府為了增加老百姓的收入,解決農民增收的問題用活土地資源,盤活社會資本,解放農村剩餘勞動力。數據顯示,整個水城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獼猴桃産業共覆蓋農民3.52萬戶13.38萬人。産業園內共有 3.14萬畝村集體土地、15.29萬畝土地實現了資源變資産;共有2559.24元各級財政資金、340 萬元村集體資金、32800 萬元社會資金,實現了資金變股金;2.64 萬農戶 9.23 萬人通過多種入股模式參與到産業發展中來,實現了農民變股東。産業園被列為全國農村改革試驗區、中國特色農産品(獼猴桃)優勢區、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試點。    

      張榮全口中的水城紅心獼猴桃産業帶動水城及其周邊 20 萬農民脫貧致富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獼猴桃資源與育種學科組組長、研究員鐘彩虹為代表科研團隊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結合水城發展實際情況展開幫扶工作,進行新品種引進示範、關鍵技術應用示範、培訓鄉土技術人才及一線村民等工作,為特色産業扶貧提供科技支撐。由於水城縣地處雲貴高原烏蒙山區,山高壑深,發展傳統種植業,投入高、産出低、效益差。中科院針對該地區緯度低、海拔高差大、土壤有機質高、晝夜溫差大的自然特點,發展獼猴桃産業,具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優勢,既不與糧爭地,還能解決當地喀斯特地貌水土流失的問題。我是2012年開始過來調研,在調研過程中發現産業中間還存在一些問題。特別是因為山地獼猴桃産業對地形地貌要求高,當時建園的標準包括産業園的選擇都達不到品質要求。我們通過開展全縣的調研、産業發展規劃,針對適合發展獼猴桃的區域,幫助做産業園的規劃、技術培訓、現場指導,引進我們中科院的專利品種’東紅’在品種引進同時,培訓當地的技術骨幹。這幾年我們主要人才培訓的基礎上建立示範點,品種引進技術支援的效果非常好。下一步的重點,就是提質增效,提高品質,然後提高單畝的效益,動態地發展。”鐘彩虹介紹道    

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中科院的科技幫扶持續發力。下一步,中科院武漢植物園計劃加大科技的普及培訓。鐘彩虹表示,“鄉村振興首先是産業振興。如果能把産業做好的話,再結合一些其他基礎設施的改進,鄉村各方面自然就提升了。”中科院武漢植物園科研人員陳美艷高級工程師表示,“很多老百姓都從獼猴桃産業中得到了實惠,為了讓更多的老百姓受益,我們想提高種植高度引進新的品種通過栽培模式的一些實驗示範來降低勞動生産成本讓整個産業高品質發展,提升産業效益    

獼猴桃已成為水城區的“小康果”“創業果”和“生態果”,成為農民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大産業。如今,獼猴桃産業正繼續助力水城踏上鄉村振興之路。土生土長的水城蟠龍鎮村民晏庭銀是水城獼猴桃産業促進百姓致富增收的見證者和參與者。他説,“在中科院的幫助下, 獼猴桃産量越來越高,錢越掙越多生活越來越好。種植獼猴桃這麼好的産業,我們要把它做大做強。大家都認可獼猴桃是一個致富的好産業。    

鐘彩虹表示,“種業是我們國家農業的命脈。未來我們作為科技工作者首先要做好種業的工作,種業的研究、種質的創制、品種的培育等。科普非常重要了,希望有千千萬萬的科研人員能夠深入到偏遠的農村。作為科技人員來説,應該做的就是做好科研,並且把這個科研怎麼樣推廣普及到一線需要的人身上去。我也希望培養大量的年輕人,這幾年在推廣過程中,很多大學生開始加入到獼猴桃産業,有年輕人進來,這個産業發展就有活力。”    

(編審/策劃/採訪:王振紅、王虔;文字:王振紅、王虔、張蔚藍;翻譯:張蔚藍;拍攝:宋政澳、鄭家正;後期:朱法帥)       (出品:中國科學院科技促進發展局,中國科學院院刊,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