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用“腳步丈量”出一個宜居宜業新城——河南縣域經濟“冠軍縣”轉型發展觀察

時間:2021-10-20 09:00:33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作者:王丁、宋曉東、孫清清 丨 責任編輯:孔令瑤

新鄭市政府服務中心大廳設立“辦不成事”窗口,執行首問負責制,總體負責訴求接待、流轉、交辦、問題處置工作記錄。新鄭市委宣傳部供圖

新華社鄭州10月19日電  題:用“腳步丈量”出一個宜居宜業新城——河南縣域經濟“冠軍縣”轉型發展觀察

新華社記者王丁、宋曉東、孫清清

10389、12087、14600、18908……在河南省新鄭市,黨員幹部每天行走步數不斷刷新紀錄,走出辦公室,走進大街小巷,在深入基層中,發現城市建設和治理不足,建立臺賬、立行立改,正成為新鄭黨員幹部的“新常態”。

近年來,新鄭將“用腳步丈量工作法”作為推進城市精細化治理、政務精準化服務的抓手,全市黨員幹部到群眾中做實際調查,主動發現和解決問題,讓新鄭這個河南縣域經濟領跑多年的“冠軍縣”不斷換新顏,一個宜居宜業生態新城正奪目而出。

位於新鄭市薛店鎮的鄭州電子資訊産業園裏,銳傑微科技集團工人在生産線上加緊生産。新鄭市委宣傳部供圖

“每天有38個問題被發現、32個問題被化解”

老河道變身綠色生態廊道、城市邊角成了市民打卡小遊園、廢棄坑塘成了停車場……“半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地。”新鄭市城關鄉敬樓村老支書敬書貴邊走邊指給記者看,“原來這有個廢棄老磨坊,周邊垃圾成堆,清理後整出20多畝地,荒地變公園,離不開‘腳步丈量’。”

敬書貴口中的“腳步丈量”是新鄭近年探索出的推進城市精細化治理、政務精準化服務的“用腳步丈量工作法”。“在‘十三五’時期,我們在抓百城提質過程中,很多問題是在基層發現的,只有走到、看到,才能想到、辦到,為此,探索出了‘用腳步丈量工作法’,讓黨員幹部深入基層發現問題,走進群眾了解困難。”新鄭市委書記馬志峰説。

據介紹,去年以來,新鄭全面推行“用腳步丈量工作法”,領導幹部帶頭深入街角小巷、社區村落髮現問題、研究對策。僅今年7月到9月,新鄭通過“用腳步丈量工作法”發現問題3517個,解決問題2980個,平均每天有38個問題被發現、32個問題被化解。

“沒想到,還真辦成了!”今年6月,家住安陽的朱女士來到新鄭市政務服務中心“辦不成事”窗口,反映買房付了首付款,而開發公司因未辦理預售證而停工的情況。新鄭市政務服務和大數據管理局局長馬純傑詳細了解情況,組織協調會解決問題,僅用兩天時間,朱女士就收到全額退款。“只有走到群眾身邊,才能幫助群眾辦實事,成立‘辦不成事’窗口就是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馬純傑説。

“磨破嘴,不如跑斷腿。”新鄭市新華路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儀剛説,之前是被動應付層出不窮的問題,現在是主動發現問題,主動清欠歷史舊賬。

疫情防控期間,志願者在繞城高速公路卡口值守,查驗過往人員通行碼。新鄭市委宣傳部供圖

企業有了“店小二” 量身定制解後顧之憂

河南近日發佈2020年度營商環境評價成果,新鄭位列縣(市)第一,是河南唯一一個達到地市級優秀水準的縣市。而“腳步丈量”不局限于政務、城建、信訪等領域,更“破圈”到營商服務、産業轉型等領域,成為“冠軍縣”持續領跑的一大“軟實力”。

在新鄭市電子資訊産業園裏,建成有全省首家電子資訊專業污水處理廠,不僅實現含鎳等5類重金屬污水的零排放,而且做到中水二次利用。“建設這個污水處理廠是‘腳步丈量’企業需求的結果。”新鄭市城管局副局長張忠民説,在走訪企業過程中,發現電子資訊企業對專業污水處理需求大,為此,下大力氣投資2億元建設了專業污水處理廠,為企業入駐和持續發展解決了後顧之憂,也成為招商的一張名片。

栽好梧桐樹,自有鳳凰來,好的營商環境助推縣域經濟跨越式發展,憑藉“腳步丈量”,新鄭貼心了解企業所需,完善産業配套,良好的營商環境吸引了全産業鏈入駐,實現“以企招企”。

目前,新鄭已招引落地合豐泰顯示模組、華思光電、銳傑微等電子資訊産業項目15個,總投資逾200億元,電子資訊、智慧裝備製造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從無到有,發展勢頭強勁。

災後訪企了解“急難愁盼” 助力復工復産

“前段汛情,企業的電纜斷了,修得咋樣,都穩定不?”“影響是有的,但好在搶修及時,很快就恢復生産了。”這是近期新鄭市和莊鎮企業服務專班災後回訪河南達利食品有限公司時的一段對話。

今年,新鄭受到持續強降雨和新冠肺炎疫情雙重影響,幫助受災企業解決實際問題,推進災後重建、復工復産,成為重要工作。為此,新鄭通過“用腳步丈量工作法”促使黨員幹部站到恢復生産生活的第一線,各鄉鎮、街道、管委會成立災後恢復重建領導小組、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搶修遭水毀的村莊水、電、氣、通信等基礎設施,全面推進災後重建。

在疫情防控期間,新鄭企業數量較多,規上企業223家,企業員工數量龐大,如何實現核酸檢測“應檢盡檢”,又保證企業正常生産成為工作重點。為此,新鄭結合“用腳步丈量工作法”,第一時間組建“萬人助萬企”活動專班,組織黨員幹部下沉一線,並成立督導工作組,深入對口聯繫區域收集、摸排制約企業發展的難題,實現問題統一銷號清零。

馬志峰説,實踐證明,“用腳步丈量工作法”能夠真正幫助黨員幹部深入基層發現問題,走進群眾解決困難,是改善提升工作的有效方法,新鄭將進一步建章立制,使其常態化、制度化,成為推進高品質發展的一種工作思路、一種工作理念和一種責任機制。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