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要聞

快遞業:從“拼價格”到“比服務”

時間:2021-10-20 08:56:27 丨 來源:人民日報 丨 作者:李心萍 丨 責任編輯:孔令瑤

監管舉措接連落地,企業主動規範價格。快遞業——從“拼價格”到“比服務”(産經觀察)

“雙11”將至,一則快遞行業的消息引發消費者關注:中通、圓通、韻達等快遞公司發佈消息稱,自10月8日起,在上海地區對低於實際運作成本的快遞價格進行規範。

近年來,我國快遞業務量持續快速增長,但受價格競爭影響,平均單價持續走低,一定程度上制約了行業的健康發展。此次企業主動規範價格,會對快遞行業秩序産生怎樣的影響?記者進行了採訪。

平均單價持續走低

單價的過度下降造成一些快遞企業惡性競爭,制約行業長遠健康發展

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我國快遞業務量從2012年的56.9億件增至2020年的833.6億件,凈增約14倍,但平均單價從18.5元降至10.6元。

今年以來,主要快遞企業特別是韻達、圓通和申通的單票收入從3月到5月出現“三連降”,逼近每票2元的新低。順豐單票收入的走勢雖然有漲有跌,但從2月開始,維持在每票16元以內,也創下了近年新低。

應當説,快遞平均單價適度下降,能讓更多消費者享受便捷實惠的快遞服務,也能助推我國電子商務的發展。近年來,快遞企業通過推行電子面單、引入自動化分揀線、優化運輸路線等方式,不斷降低運營成本,為快遞單價下降創造了空間。2020年,快遞業支撐網路零售額超10萬億元。

然而,單價的過度下降會造成一些快遞企業惡性競爭,制約行業長遠健康發展。上海交通委郵政快遞專委會副主任趙小敏分析,當前我國年快遞業務量已超800億件,隨著單一市場增量空間的縮小,企業往往要在存量市場加大競爭力度,但由於不少快遞服務趨於同質化,價格博弈悄然抬頭,“在個別地方,甚至出現‘8毛髮全國’的現象。”

平均單價的過度下降,直接影響了快遞企業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快遞上市企業2021年半年報顯示,圓通、韻達上半年凈利潤同比跌幅超30%,中通作為唯一實現凈利潤同比增長的上市企業,凈利潤增幅僅有0.15%。不少快遞企業面臨兩難選擇:漲價,市場份額可能流失;不漲價,則影響網點、快遞員的經營和生計。

一件包裹的流轉有其固定成本,包括攬件成本、幹線運輸成本、分揀中心運營成本、物料成本、派件成本等。不少行業專家表示,通過成本核算,“8毛髮全國”遠低於成本價,企業幾乎是虧本經營。在幹線運輸成本、分揀中心運營成本難以降低的情況下,競爭壓力難免從總部傳導到基層網點,從而導致快遞員派費下調。

“派費是快遞員的主要收入來源。近年來,快遞單價持續走低,在攤薄企業利潤的同時,造成末端派費連年下降,影響了正常的利益分配機制,導致快遞員業務量增加的同時,收入難以同步增加。”國家郵政局副局長陳凱表示。

“網點競爭力薄弱,快遞員收入上不去,快遞‘最後一公里’的服務品質就難以保障,最終將影響用戶消費體驗。”趙小敏説。

上下聯動規範競爭

快遞員合法權益將得到更好保障

如何有效避免快遞業惡性競爭?今年以來,一系列政策文件相繼出臺。

4月,浙江省政府審議通過《浙江省快遞業促進條例(草案)》,明確規定“快遞經營者不得以低於成本的價格提供快遞服務”。北京、江蘇、湖南、廣東等地的郵政管理部門也指導主要快遞企業切實維護行業健康發展,禁止不合理競爭行為。

6月,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等七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針對不正當市場競爭、區域差異化派費等問題提出相應舉措。隨後,國家郵政局對主要快遞企業進行了行政指導。

7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佈了《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修訂徵求意見稿)》,將快遞行業價格競爭納入監管範圍,進一步加大監管力度。

響應政策號召,8月底,中通、圓通、申通、百世、韻達、極兔等6家快遞公司宣佈全網上調派費每票0.1元,希望通過提升派費,讓快遞員獲得合理穩定的收入,促進服務水準提升。

“剛聽説公司要給我們漲工資,我還不信,沒想到上調的派費還真到賬了!”中通快遞的快遞員林澤謀告訴記者,派費從每單0.9元漲到每單1元,自己一個月能增收約600元。此外,中通還推出了派費直達政策,快遞員每完成一單派件,提成不經過網點,直接存進個人賬戶。“每筆明細都能看到,心裏更踏實。”

為避免快遞企業“一邊增加派費,一邊增加罰款”,國家郵政局還採取了配套舉措:一方面,督促企業認真梳理內部考核和罰款事項,對不必要不合理的罰款事由,該減的減、該調的調,遏增量、減存量、見效果;另一方面,指導企業完善考核機制,對惡意投訴進行認真核實甄別,同時要拓寬快遞員申訴的渠道。

行業秩序有望好轉

企業將從一味的價格競爭轉向比拼服務

不少消費者有疑問,快遞企業主動規範價格是不是意味著快遞會漲價?其實,細看便可得知,規範對象為價格長期低於快遞企業實際操作成本的電商件。因此,散客攬件價格不受影響,普通消費者的寄件價格不會因為此次規範工作而有所變化。

那麼,對電商平臺賣家而言,快件價格會否上漲?隨著“雙11”的臨近,國內快遞行業將迎來週期性旺季,部分企業也可能按照往年做法上調快遞價格。但在業內人士看來,快遞的季節性漲價是一種正常的市場供需調節,從長期趨勢看,出現大幅漲價現象的概率不高,合理提價也有利於提高快遞企業的服務品質和時效。

“不必要的低價虧損件或以利潤換取短期市場份額增長的做法,既不明智也不可持續。”中通快遞董事長賴梅松表示,中通將執行在服務品質、業務量和利潤增長三方面實現最佳平衡的策略。

國家郵政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快遞價格的變動屬於市場行為,希望各家企業根據市場定位、成本以及競爭情況,合理制定價格政策。

華創證券研究所的報告預計,一系列監管政策落地後,快遞行業的價格競爭預計將有所緩和,龍頭企業有望出現利潤水準的修復。浙商證券研究員表示,在政策影響下,行業惡性的“價格戰”初見拐點,但良性競爭仍將存在。未來,快遞行業有望從一味的價格競爭轉向比拼服務,那些網路基礎更為紮實、服務品質相對較好的企業將會受益。

從派費角度看,雖然各家快遞企業已普遍上調派費,但要真正維護好快遞員權益,還需企業積極作為。國家郵政局提出,將推動快遞末端派費核算指引的出臺,保障快遞員群體薪資待遇。同時,國家郵政局還將建立以快遞員為主體的滿意度調查機制,對快遞員的體驗感、滿意度定期開展調查,並公開調查結果,推動企業自覺糾正“以罰代管”行為,保持合理派費水準。

“可以預期的是,快遞企業派費調整的工作仍將繼續,各企業要建立起更加合理的利益分配機制,從而保障快遞員權益,擴大服務網路的競爭力。”趙小敏説。 (記者 李心萍)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