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線上 >  圖片

走出苗山去學習

時間:2021-10-15 11:10:08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楊霄霄



在廣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螺螄粉生産車間,烏英苗寨婦女們在參觀螺螄粉生産線(10月14日攝)。

10月13日至14日,在廣西柳州市民宗委、婦聯以及愛心螺螄粉企業的支援下,桂黔烏英苗寨“雙語雙向”普通話培訓班的婦女們來到柳州市,走進螺螄粉企業、博物館、教育培訓基地等,開展學習實踐交流活動。

桂黔烏英苗寨因地處偏遠,曾是脫貧攻堅的“硬骨頭”。受經濟條件、傳統觀念、地域環境等因素影響,烏英苗寨40歲以上的婦女幾乎沒有上過學。她們不識字,不會講普通話,無法與外界溝通交流。2020年3月以來,在桂黔兩地民宗婦聯等部門的幫助下,烏英苗寨舉辦“我教媽媽講普通話”“雙語雙向”培訓班,聘請節假日返鄉的大學生等為老師,為留守媽媽提供普通話、舞蹈、音樂等培訓。截至目前,烏英苗寨“雙語雙向”普通話培訓班已舉辦300多期,逐漸成為烏英婦女了解世界的橋梁。

烏英苗寨位於桂黔交界的大苗山深處,共有145戶700多人,其中104戶屬廣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桿洞鄉黨鳩村,41戶屬貴州省從江縣翠裏瑤族壯族鄉南岑村。2020年,烏英苗寨實現脫貧摘帽。

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 攝

<   1   2   3   4   5   6   7   >  


 
 
網站無障礙